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Feb
  • 2017

她用一輩子,圓一個國標夢

作者 李又宗

2017/02/24 15:39
▲圖片來源/李又宗提供

跟陳媦娟老師的認識,是來自於一個行銷案件,他們是國標舞國際大賽的舉辦單位,我一直覺得在台灣能搞體育、做藝術滿了不起的,因為台灣基本上缺少運動經紀制度,民間有許多分眾的運動賽事,一直無法很有效的商業模組化,當然也就只能自募經費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陳老師還是堅持了9年,在台灣持續舉辦世界國標舞大賽的亞巡賽,在台灣持續被國際邊緣化的處境下,這是少數能夠掛上國旗、並獲得世界認可積分的積分賽事。

 

亞巡賽有東京、南韓等傳統強國參與,可能是因為藝術家或體育人的傻勁,陳老師不想要讓台灣好不容易累積出的一些成績,因為大環境的因素消逝,所以她每年都用自己的資源,就算賠錢也要繼續辦下去。

陳老師一輩子都獻給了國標舞。小時候因為家裡窮,她從國小就開始出去當童工,對貧戶出身的陳老師來說,每天張開眼睛就是顧溫飽,所以就這樣過著半工半讀的生活長大。某天陳老師在牛排館打工的時候,店內熟客的一位長輩問她:「阿娟,要不要來學跳舞?」,陳老師不好意思回絕了,因為自己沒有錢。

沒想到過幾天,長輩又來店內問她一次,還笑說只要學得好,不但不收錢、還能當她兒子的舞伴一同表演比賽,陳老師就這樣栽進去了國標舞的世界。她一路苦練,拿到了台灣跟東南亞職業摩登舞的冠軍,當時的舞伴,成為了陳老師的先生;當時那位在牛排館問她要不要學舞的前輩,也就成為她的公公了。

我覺得運動人物是讓我們這些廣告人又愛又恨的客戶,因為他們是一群很執著的人,對我們來說,商業炒作跟營利都是主要目標,但對這些運動人物而言,理念和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於是我們看到王建民經過低潮後,還是不斷挑戰大聯盟,為的是證明自己還能站在世界殿堂上;郭泓志在手臂經過六七次的開刀後,原本富邦金已經給他一份「無法拒絕」的合約,但是為了證明自己,郭泓志還是選擇了從美國小聯盟出發。陳老師退出選手生涯後,還是為了台灣國標舞的推廣而努力,每年即使虧錢,她也還是會拿出自己和先生教舞的收入,再四處募資,想辦法讓世界大賽在台灣辦下去。

孩子在長大的過程中,我們這些大人總是告訴他們,要學習運動家的精神、要為了自己的信念而努力、要為這個社會做一個好的榜樣。台灣社會在一片烏煙瘴氣的氛圍中,運動選手也總是能夠在關鍵的比賽中,激勵我們的精神,也看到他們不放棄的勇氣。

不管是棒球、羽球、跆拳道、還是國標舞,每一塊運動領域當中,都有許多明星和小人物在為了信念而努力,他們在乎的不是政府的補助多寡,不是輿論和風向,而是這輩子的路上,自己能不能對得起自己和身邊的人。

下次,當你看到這樣的人出現,不妨多給他們一些支持和掌聲,台灣的運動市場真的很小,號稱國球的棒球都在賠錢了,這些運動家還能站在場上,不就是件最值得鼓勵的事情嗎?

 

(註:有興趣一窺2017國標舞大賽台灣站的朋友,不妨搜尋「WDC世界國標舞大賽」,用行動支持我們台灣的選手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