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Feb
  • 2017

【美國神劇:西部世界】你跟我真的存在嗎?

作者 尚恩

2017/02/23 18:45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美國影集《西部世界》在國內外引起旋風,有人推崇其為超越《權力遊戲》的神劇。當中對於AI人工智慧的自我意識、人類意識自由與否的哲學問題,用縝密、絲絲入扣的方式融進劇情。我們的意識,真的自由嗎?我們真的算是存在嗎?

●一切行為都只是預先的設定

故事中,一個龐大的遊樂園,有著無數與真人無異的AI人工智慧(劇中稱為接待員),他們有著自己被設定好的背景故事,他們按照程式碼設計,上演一齣齣預先設定好的劇情,並用著難以覺察的方式與遊客互動,而遊客在園中可以恣意做出在真實世界不被接受的行為。

 

但隨著「沉思」這一行程式碼被植入接待員後,他們可以感應到理論上每一天都會被清除掉的昨日記憶,甚至是自己在上一個場景的劇情。譬如妓女Meave,想起了自己在上個場景中被殺掉的情節,以及不知去向的女兒。

一位接待員Dolores因此脫離劇本設計,捲入了遊客的行程。這過程中,她感受到過去的記憶與現實在腦海中衝撞,感受到愛情與痛苦,並且逐漸正面回應自己與人類的差異(其他接待員會忽略遊客對真實性相關的評論),最終發現整個旅程都是自己沉浸在幾十年前與那位遊客過往的回憶中,逐步接近了自我意識。

●我們真的算是存在嗎?

劇中最大的兩個討論點是,「人類自我意識的養成過程」以及「自我意識對存在的意義」,這兩項必須一起討論。

接待員在逐漸追求自我意識的過程中,感知到了正常人類的情感,包括愛情(與遊客的愛戀)、親情(對上個場景中女兒的牽絆)、友情(對同個場景的同事的掛念),他們感受到了肝腸寸斷的痛苦,但卻被斥責為對人類的模仿。

或許我們無法斷言他們的情感是出於程式碼的設定,還是對人類行為的學習/模仿;但以同樣邏輯,我們要如何認定人類的情感,到底是出於大腦對社交的化學反應,還是長期群體生活之後對他人情感的模仿?抑或兩者皆是?

目前研究指出,出生兩周內的嬰兒大腦中,社交區域的活動頻繁不亞於成年人,可見社交行為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性,但如果我們用後天改造的方式讓接待員具有同樣行為與社交能力,「先天VS.後天」的區別是否有意義?

這樣模糊的分界,促成另一個問題:如果AI可以「以不被察覺的方式與人類互動(即通過圖靈測試),且有自我意識,而不只是將數個字串排列成對人類有意義的句子」,這種對人類情感與意識的進展,是否有讓他們更接近,甚至徹底成為「人」,或至少成為一個物種?而不只是一個聽從開發人員、程式碼的機器,他們可以感覺到、而非只是理解到痛苦與幸福,他們的福祉需不需要被考量?他們是不是不可以再被「豢養」在園中被恣意殺戮與羞辱?

●我們的意識真的自由嗎?

AI有機會這麼接近人類,但人類意識本身是否真的如我們所想得這麼自由?真的有這麼迥異於接待員嗎?

我們所有的思考模式及行為都是依據成長經驗、社交經驗及每天生活做出調整,同時在回應社會體制的誘因與期待。表面上我們的決定都是出於自我意識對各方的考量,但其實我們只是在回應想要符合期望或是追求滿足的慾望。

依據康德的觀點,這樣其實只是在「服從」慾望對人的宰制;他認為真正的自由,是要決定每個行為的目標及背後的動機,而這個動機必須符合「道德」,所以道德與自由是息息相關的。對照遊樂園中放縱自己的遊客,他們反而更深陷在自己的慾望中,相比起重視「生命、情感」的接待員,人類其實更不自由。

●是我們乘載著記憶,還是回憶成就了我們?

 

劇中接待員因為回想起過去發生在他們身上的回憶,開始做出脫離劇本的行為,但或許這樣的行為才是真正符合人類思維模式:「依過去經歷改變自己」。

電視劇總有句老套台詞:「你不能死阿!不然誰來跟我回憶我們的過去!」在翻白眼的同時,其實他說的並沒有錯;記憶,也就是過去的經歷不只是改變了我們自己,也成就了我們跟他人的社會關係,一旦這個記憶消失,可能身體還是能依據過去經驗對他人產生情緒或生理反應,但我們就無法思考這樣的情緒是從何而來。

相反來說,因為「沉思」指令而觸及到深層回憶的接待員,有了被設定的背景故事以外的生活經歷,因此不再只是「理解」感情,更能夠「感覺」到感情,成就了他們的自我意識。

妓女Meave原本可以選擇搭車離開這個遊樂園,但因為對女兒的情感讓她回到這個是非之地;Dolores在追尋自我意識的過程,剖析了自己對William的情感,跳出程式設定的輪迴;而被Meave所徵招追尋自由的其他接待員,卻只是服膺於自己殺戮與刺激的慾望,跟在遊樂園中被欲望綑綁的人類並無二致,都尚未達到自我意識的高度。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2/24 13:2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尚恩

喜歡用開放的態度討論一切,相信透過思考與閱讀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邏輯與理性能夠引領自己做出對的事,並讓自己有一點點貢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