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Feb
  • 2017

不Google,你還有這3種方法讓自己開竅!

作者 You Da

2017/02/24 08:5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在之前的台灣人的「盲從訓練」,是從小學「這件事」開始的...一文中提到,現在許多人都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導致許多人一昧的盲從,沒有自己的想法。缺少獨立思考,更會導致我們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解決問題的能力幾乎可以說是職場越來越重視的軟實力之一,更是你個人生活的必需品,想像一下,如果哪一天你連燈泡壞了卻不知道怎麼辦,還要求助於Google的時候,那會是多可怕的景象?

 

然而,解決換燈泡這種簡單的問題當然不難解決,但是時時困擾著我們的是更麻煩的問題,這些問題一天不解決,壓力就越大。

下面為各位舉出了3個最簡單也最強大的問題思考技巧,讓各位不管面對多困難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一.搞大問題法

前美國總統艾森豪說過:「如果問題解決不了,那就搞大一點吧!」這種技巧非常的簡單,只需要把現有的問題加上「為什麼」,用問句把它描述出來,接著你會發現問題變得沒有之前那麼棘手了,這邊直接舉一個最近熱議的同性婚姻議題的例子吧:

假設我是一名同性戀,今天跟一位反同的朋友聚餐:

反同友:「同性婚姻絕對不可以通過!我絕對不支持!」

我:「為什麼同性婚姻不能通過?」

反同友:「同性戀婚姻會使台灣生育率降低!」

我:「為什麼台灣生育率會降低?」

這個問題最後的答案很明顯不只有一個,造成生育率降低的因素可能有經濟、社會壓力...,那生育率降低還能是一個問題嗎?這時我們便會更清楚瞭解現在該解決的是台灣生育率過低的問題,而不是牽拖同性戀。

有時候我們太著重於過於狹隘的問題,使我們嚴重限制了解決辦法的高度。

二. 推翻常理法

 

為什麼一定要那麼做?!這是這個方法最原則的一句話,想要解決問題,甚至要來個驚天動地的新想法,就靠這個方法了!

為什麼手機一定要有鍵盤?於是觸控智慧型手機出現了

為什麼車子一定要人開?於是無人車出現了

世界上有80%的發明是依照這個思考原理所創造出來的,當有一個問題苦苦困擾著你的時候,試著跳脫框架吧!當你挑戰傳統做法,嘗試一個從未做過的做法,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發現。

三.當個小孩吧!

這個方法就是要你把你的腦袋丟掉!換成一個小朋友的腦袋吧!既然自己想破頭也想不出解決方法,那就試試看用別人的腦袋思考吧。許多研究顯示出小孩子的創意無限,往往可以提出一個出乎意料的想法,但是我們大人卻常常想不到這些想法,這是為什麼?

原因在於我們長越大,大腦發育就會越完整,思考也就更複雜,但是我們往往把問題想得過於複雜了,很多問題其實不像我們所想的那麼複雜,我們就把自己當成小孩子吧!單純的想事情,也就更容易有意想不到的解決方法。

如果還是無法理解的話,就想想航海王裡的魯夫吧!每次遇到大Boss的時候,其他人總顧慮東顧慮西的,唯有魯夫總是一句:「打飛他不就好了嗎?」

下次遇到問題無法解決時試試上面這3個方法吧!常常練習,你必能成為解決問題達人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ou Da

我是You Da,台灣“扼殺思考”教育下的產物,大學因教授一句話而被點醒,因而加入辯論社訓練思考邏輯,激發沉睡已久的好奇心,現以發現生活問題,並解決問題為樂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