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Feb
  • 2017

公眾哺乳=妨害風化?看完這篇喚起你的同理心!

作者 談談

2017/02/21 12:23
▲圖片來源/ 林辰唏 Chen-Shi Lin臉書

【編輯前言:因日前女演員林辰唏在她在臉書上上傳一張在高鐵上親餵母乳的照片,被眾多網友讚賞,卻有一名網友在她臉書留言,認為她公然在公共場合上露奶是「妨礙風化」,這也讓林辰唏19日親自出面回應:「是騷擾我的有問題?還是哺餵的母親和小孩有問題?」力爭她的想法....詳細事件新聞請看>>高鐵餵母乳被罵「妨礙風化」 林辰唏:沒什麼好可恥的】 接下來本文將但你探討「公眾哺乳」問題...↓

-----------------------------------

 

(作者/諶淑婷 )

自從余宛如立委提案修《立法院議事規則》,希望增加「出列席委員及政府首長之三歲以下嬰幼兒,有餵哺或照顧之需要者,不受前項之規定。」

網友評論一半叫好,一半則是批評如潮水,孩子哭了怎麼辦?跑來跑去怎麼辦?立委過太爽?不如回家帶小孩!

想像一下,什麼是友善育兒職場?給付薪水且夠長的育嬰假、上下班時間可變動的彈性工時、合理的臨時育兒假以應付突發意外,以上是讓孩子與成人生活隔離的照顧模式,能不能多一種可能,在職場裡也能有一處孩子的安身之處?

先來看看余立委的提案說明解釋,「此修案是希望建立親善嬰幼兒環境,讓職場父母能無後顧之憂,並由立院對企業起帶頭作用。」目的是讓國會帶頭「友善職業父母」。

台灣社會嚴重缺乏想像力與同理心,別說多數沒有孩子的人無法理解友善育兒職場的必要,就連已生兒育女的父母,都疑惑為何要帶著孩子到職場,拒絕外包親職(找保母、托兒所)一定是為了省錢。

我和(遜媽咪交換日記另一位作者)波蘭媽媽都是屬於親身照顧小孩又有工作在身,不少父母應該也是如此,這兩年多來,兒子不只一次在我開會時睡在椅子上,在桌底下玩,外出採訪時他就在我背上,幾次無法帶著他的工作場合,我只能帶著擠乳器,將母奶倒掉(環境同時沒有冷藏設備)。

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孩子當然很難很累,要當眾哺乳也需要克服心理壓力,且對孩子來說,辦公室簡直無聊透頂,他們更想去公園。我們只能努力找出一個平衡,不錯過重要且難能可貴的育兒機會,我想著看著孩子、陪著他,知道他是如何長大,但又保有自己喜愛的工作,而我的工作正是為了讓孩子有更美好的未來。

余立委的提案被批評,有一部分原因是認為「獨厚立委」、譁眾取寵而已,也被人酸:「我可以帶寶寶去教書?我可以帶寶寶去開刀房開刀嗎?」這一方面,林淑芬委員已經提出更全面的想法:「所以我更想做的是,希望調查立法院助理,立委,職員的托兒需求,在立法院以“合作社”的方式,設立托兒所。

這件事不只是照顧立法院的助理,職員,及立委,更要成為以“合作事業”方式經營幼托的模式,做出示範。要求勞動部,教育部提出配套和鼓勵機制,讓更多具規模的私人企業,在企業內部設立托兒所,以嘉惠更多的年輕受僱母親。」

 

最重要的是,台灣家長需要的是足夠且優質的社區臨時托育服務,以及一定勞工數的職場需設置兒童照顧單位,我們期待的是,每個人都能選擇自己想要的育兒模式。

這次的新聞引起各方討論,也再次看到台灣社會如何忽視親職教育的重要,以及母職被忽視。媽媽帶著孩子去工作是「過太爽+不專業」?台灣女性勞工權益長期受到歧視,許多有了孩子的婦女只敢放一個月的產假、以離職為前提才敢請育嬰假,育兒的同時戰戰兢兢,擔心工作上表現一有意外就是「仗著是媽媽就不專業」,我們必須承認,台灣的職場環境對婦女仍不公平。

一位朋友告訴我:「當你總是篷頭垢面,匆匆忙忙不打扮,當你要早退因為孩子生病,當你為了冗長的會議火大,因為浪費時間我要回去陪小孩,當你總是準時下班不能配合加班,也不能配合出差,老闆同事都討厭你,還覺得你享有特權。」

不只是女性需要友善育兒職場,男性的育兒需求更長期被忽視,這一點與男女無關,就是必須要追求的進步。許多人抱持著「我工時長只能托育,所以你們也別想過太好」的心態,或是根本沒發現「無法親自育兒、教育外包」有任何問題。為什麼不是換個角度,大家一起要求政府,讓人人都可兼顧工作與養兒育女?

最讓人吃驚的是網友批評:「帶小孩去立院上班敗壞國家名聲」,真想問問這些網友怎麼對得起自己的媽媽,也想提醒,另一位張麗善委員最近在高貴的立法院吟詩,還曾經在苦海女神龍跟演布袋戲喔。

嬰幼兒的哭鬧或牙牙學語,應該比某些立委來得有營養多了。

本文授權自《想想論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21 18:3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