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Feb
  • 2017

不堅持穿白紗!日本情侶現在都選擇登記結婚!

作者 步小心

2017/02/20 13:05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辛苦存錢快7年終於即將步入婚姻, 卻始終無法滿足女友期待...最終他霸氣放生! 》

最近步小心看完這篇在網路上引起廣大迴響的文章後,忍不住想…如果我們有一天認定與某人相伴一生,決定步入婚姻時,那麼在相互宣誓誓言前,究竟「愛情」會衛冕冠軍,還是過不了擺在眼前的「金錢觀」呢?

 

我完全能認同,一生就這麼一次的婚禮,就這麼一次的蜜月旅行,那些你想要的最好的都希望可以在人生這個最關鍵的里程碑達成。只是如果魚與熊掌二者不能兼得時,如果不懂取捨,是否就叫「過於貪求」呢?

其實不只是台灣人,時下的日本年輕人也面臨著要結婚但存款不夠的問題。所以日本不少年輕人選擇只登記結婚,但不舉行婚禮。

根據2014年日本厚生勞動省人口動態統計,結婚登記數約65萬件。但經濟產業省同年特定服務產業實態調查顯示,舉辦婚宴件數約有35萬件。也就是說有將近半數的情侶是沒舉辦婚宴的,但是為什麼比例會這麼高呢?主要原因有這幾個。

●沒有錢就是沒有錢

在日本舉辦婚宴是非常昂貴的,據說要燒掉350萬日幣,也就是將近100萬台幣。

對很多20幾歲的年輕人來說,賺錢已經不容易了,存錢何其難。

哪怕是年過30多少有存款的人,也會對究竟要不要把積蓄砸在這一天上感到猶豫。既然如此,回歸現實,還不如把錢花在更實際而有意義的事情上吧。

●將辦婚宴的費用花在其他新婚準備

很多日本情侶會選擇把錢花在新居的準備,包含了傢俱家電的選購,又或者是把婚宴的費用省下來用在蜜月旅行上。

像我的主管就是帶著太太到英國、法國、西班牙新婚10日遊。

●太害羞而不想在眾人面前大張旗鼓

對害羞的日本人來說,哪怕結婚這種美事,要在眾多親友面前亮相,覺得「苦手」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所以與其大張旗鼓呼朋引伴,昭告全天下「我們結婚了」!還是靜靜低調渡過就好。

 

只是人生就這麼一次結婚典禮,為了不留下人生遺憾,其實日本人在婚後才再舉辦婚宴的人也有明顯增加趨勢。

主要不外乎是經濟方面比較寬裕,還是想圓這場夢等等。所以,既然是決定攜手相伴一生的人,不論做什麼選擇,只要雙方都有共識,願意共同朝目標努力,一輩子這麼長,還怕有什麼夢是兩人圓不了的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20 15:3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