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Feb
  • 2017

禽流感小心!這樣吃蛋、洗雞肉最安心!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2/20 09:48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近日禽流感疫情延燒,民眾吃雞蛋、雞肉都多了一分警覺心!早餐的蛋餅、午餐的番茄炒蛋和炸雞腿、晚餐的菜脯蛋和滷雞翅…一日三餐很容易吃到雞蛋、雞肉做成的料理,到底該怎麼吃,才能遠離禽流感病毒?雞肉烹煮前,到底要不要水洗呢?

●禽流感病毒怕熱 雞蛋雞肉全煮熟

禽流感病毒乍聽很可怕,其實,只要掌握它「不耐熱」的特性,就能輕鬆自保!

 

營養師張佩蓉指出,無論是雞蛋還是雞肉,充分煮熟是最重要的,如果烹調的中心溫度只有攝氏70度,就要連續加熱30分鐘才能殺菌,但如果烹調溫度達攝氏80度以上,則要持續煮1分鐘就可以殺死病毒。

雞蛋煮熟的時候,蛋白、蛋黃都會凝固,呈現固態;而雞肉煮熟後,就不會出現血水,雞肉顏色也從粉紅色轉為白色。為了避免禽流感病毒感染,食物確實煮熟之外,在料理前的處理方式也很重要!

●購買洗選蛋好安心 保持衛生冰箱冷藏

張佩蓉營養師表示,散裝的雞蛋較無法確保品質,常常容易有糞便沾附在表面,建議購買雞蛋時可挑選經洗選過的「洗選蛋」,代表已經經過清洗、消毒、風乾等過程,選購時還要挑選蛋殼表面沒有雞屎等髒汙、蛋殼完好無破損的雞蛋為佳。

為確保衛生安全,可以購買「洗選蛋」,回家後先清潔蛋殼表面,再放入冰箱冷藏。

雞蛋買回家後,記得放入冰箱冷藏,冷藏溫度應控制在攝氏5度以下,可以抑制蛋殼表面常出現的沙門氏桿菌繁殖。不過,冷藏之前記得再次檢查蛋殼,如果蛋殼有髒污,記得先用沾濕的紙巾擦拭後再置入冰箱,以免細菌汙染其他食物。

●衛生屠宰很重要 買雞肉先看標章

至於雞肉的購買,為避免買到未經標準屠宰程序、私自屠宰的產品,建議挑選具有防檢局「家禽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的雞肉,在衛生安全上較有保障。那麼,買到了安心的雞肉,回家烹煮前要不要清洗呢?

●水洗雞肉散播病菌?清洗食材有順序

目前網路上對此有兩種看法,一派認為清洗後可以去除部分細菌和髒汙,應該洗過再下鍋比較衛生;另一派則認為,水洗雞肉時容易將病菌散播至流理台,進而汙染其他食物和用具。

張佩蓉營養師表示,關鍵應該在於衛生措施是否做足。一般建議生食的清洗順序依序是:乾貨與加工食品(乾香菇、豆腐、豆乾等)、蔬果類、肉類、蛋類、海鮮類,而在開始清洗前,應該先用肥皂洗手,全部食材都清潔完畢後,還要再次洗手保持衛生。

●保持廚房檯面整潔 生食熟食分開處理

這個清洗順序是依據食材帶有病菌、髒汙的程度所設計,從低汙染食材開始清洗到高汙染食材,有助降低食材交叉汙染的風險。而在清洗食材的時候,還要確保流理台乾淨,且附近沒有廚具與餐具,以免在清洗過程中濺起水花而污染用具。

 

一般雞肉買回家,多少都帶有血水,可以用清水沖洗一下再下鍋;只要遵循上述的清洗順序,並且保持廚房檯面整潔,就不必太擔心帶菌的水花會造成汙染了!此外,別忘了準備兩個洗淨的砧板,分別用來處理生食和熟食,不可混用,以免交叉汙染。

●荷包蛋吃全熟 糖心蛋歐姆蛋先暫停

簡而言之,在禽流感期間,處理雞蛋和雞肉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煮熟,並且保持料理衛生。張佩蓉營養師提醒,不少民眾喜歡吃半熟的荷包蛋、歐姆蛋、水波蛋,建議最近還是選擇完全熟食的雞蛋料理,比較安心!糖心蛋、溫泉蛋的蛋黃通常也是半生不熟,最好暫時避免。

還有哪些料理、醬汁藏有生雞蛋,卻容易被忽略呢?

●生蛋料理充分加熱 沾醬小心生蛋成分

另外,許多民眾愛吃日式丼飯,往往醬汁與食材都會跟蛋液混合在一起,再淋在飯上食用,可以請店家將蛋液煮熟。當生蛋搭配其他食材做成料理時,所有食材混合後應在攝氏71度以上加熱15分鐘,才能充分殺菌。

吃火鍋時,不少民眾喜歡沾生蛋黃,或是利用生蛋黃搭配其他醬汁做成醬料,最近最好也要避免。另外,許多美乃滋也含有生蛋成分,民眾記得多加留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20 10:3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