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Feb
  • 2017

不滿生活?她發明了一套「厭世哲學」 你或許會喜歡!

作者 時報出版

2017/02/18 13:18
《等一個人咖啡》劇照

很多人問我厭世是什麼?為什麼厭世?好像期待一個深刻的答案,希望這答案充滿寓意與哲理,能指引人生的方向。但其實,我厭世,只是因為我懶。

回到家,沒洗衣服所以沒乾淨內衣褲穿,只好穿比基尼——我厭世。

 

想出門吃飯但下雨了,只好把去年的粽子蒸來吃——我厭世。

工作好無聊,上班好痛苦,可是不賺錢活不下去——我厭世。

公車超擠又充滿汗臭是不會用止汗劑嗎混帳——我厭世。

我懶得去找更好的工作,懶得改善自己的生活,懶得洗衣服整理房間,懶得運動,懶得吃健康的食物。但就算這麼懶、這麼廢,還是活得好好的啊。

如果我是豬的話,我一定會成為吃了讓大家拉肚子的香腸。

動物其實不厭世,厭世的是人。

貓過得超爽啊,柴犬更是爽得一臉萌蠢樣,一點都不厭世,好嗎?

但確實也有些滿衰的動物,例如時常被虐殺的流浪貓狗、動不動就被抓來吃掉的野生動物,還有鼻孔被吸管插到的海龜之類。

但我想動物到生命的盡頭都還是會努力的活下去,只有人才會因為要加班、補班、失戀之類的事情活不下去。

可是當人們生活的情境被放到動物身上時,不知為何,身為人的我看到之後就會覺得很爽很好笑。

 

啊,我好變態......看到別人倒楣,自己就會快樂了。

成功人士的故事已經騙不了我們,年紀輕輕就能買房的,一定是家裡有錢。出國留學念名校的,也是家裡有錢。早早結婚生小孩的,絕對是家裡有錢。而且不只有錢,還有房。

我們這種沒錢沒房沒車的廢魯蛇,除了找有錢人結婚之外,還有另外一條脫魯之路,那就是精神勝利法。反正錢很世俗啦,結婚生小孩很世俗啦,功成名就很世俗啦。

其實世界發展至今,人的命運好壞可以說是從出生那刻就決定了。三級貧戶選上總統的例子,也只有阿扁而已,而且他後來也被關了。

這就是一個不公平的世界,我們無力反抗,那麼就討厭它吧!

當我工作很累,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我就會打開Airbnb或Trip Advisor,看一看景點的照片,自己彷彿就已經去過了。

後來,我還發現可以用google map的街景功能環遊世界。這是一種心境上的轉換,在google maps裡面,人人都是平等的。

而在這個亂世之中,厭世,就是我們的google maps。

厭世並不是要你放棄生活,相反的,厭世是一種幫助我們活下去的浮木。

厭世就是,承認我們的不堪、我們的醜陋、我們的懶與廢、我們的無能為力,接受這些,然後想想豬。

 

我常常覺得,真正會殺死人的,不是現實,而是看不清現實。我們的生命渺小如螻蟻,我們從來都不是什麼很重要的東西。認知到這點之後,生活變得輕鬆多了。

不要覺得自己有什麼非追求不可的夢想,人的一生沒有什麼非完成不可的事,能夠平安活著,就已經是大幸。

「你窮,是因為父母窮;
你醜,是因為基因差;
沒錢旅行,你還有google maps。」

厭世就是討厭這世間的一切,就算身體不得不留在這個世界上,心裡也要離得遠遠的。

總歸一句話,我厭世我最高尚。

(作者/ 厭世姬:住在厭世動物園ㄉ一隻厭世的姬(雞),廢廢ㄉ,懶得洗衣服整理房間,懶得運動,懶得吃健康的食物,擁有很多粉紅色的名片,興趣是孵蛋。)

>>本文出自《厭世動物園:天天都有ㄐㄅ事,天天都厭世 ~》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18 16:4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