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Feb
  • 2017

【意外告訴我們的事】台灣人,你死夠了沒?

作者 尚恩

2017/02/15 12:10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用了一個很極端、很尖銳的題目,看在很多人眼裡可能甚至是椎心刺骨,但我想用這樣的質問,知道我們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真正體認到,我們對這些問題每一次的忽視跟遺忘,都會讓我們再一次經歷這樣的磨難與痛苦。

●遺忘,只是短暫的快樂

又是一起遊覽車翻覆意外,目前為止33人死亡,10多人受傷。

 

正式鑑定報告還沒出驢,但是幾項重大事故原因大概已經逐漸浮出檯面,司機過勞,連續執勤16天、車齡過高且車體老舊,已經19年了。又是這些常見的問題。

過去已經發生太多次類似的意外事故,不管上面坐的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不管上面有幾個人,每一次都在警告我們這個搖搖欲墜的工作環境正漸漸在反噬我們。但每次總是處分肇事公司後,對於真正歸根結柢的結構性問題卻視而不見,繼續用那脆弱的工作制度,來告訴全世界,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法規需要落實,嚇嚇人沒有用

八仙塵暴、遊覽車意外、食安風波、假油事件,過去幾年發生的社會案件難以勝數,要如何改進、如何徹底改善制度問題,網路神人、各領域專家都可以說得出來,部分法規也被制定,但這些讓我們生活過的安全、性命財產得以受到保障的法規是否有真的被落實?

面對政府稽核,各公司都有應對措施,大公司靠關係兼恐嚇台灣GDP、小公司改名換姓再出發,更有甚者,黑道勢力、政商聯手。小小的勞檢局、少少的工作人力,又能做什麼?台北市自柯文哲上任後,勞檢局積極查緝遭受舉報的公司,但他們能夠落實查緝與開罰的原因在於,他們有一位沒有政治包袱的老闆,其他縣市則沒有。

●每次的消費都有意義

FB粉專幹幹貓有句話很有道理,「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裡,你的每一個消費行為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當事件爆發後,我們知道哪家廠商壓榨勞工、哪個負責人慘無人道(可憐的台鐵,他們的主管算最難對付的吧?),明明我們可以用消費行為讓他們消失在台灣、我們可以用選舉讓對台灣勞動環境有理想的政治人物上台、我們可以用網路分享、發言、串連,告訴其他人,這間公司、這項產品、服務不應該用毫無人性的生產方式而存在。

該死的是台灣人很健忘,事件過後2個月內就逐漸遺忘當初的憤慨、遺忘當初看到電視機畫面的悲傷、遺忘失能政客的嘴臉;只記得加班好累、薪水好少、出國玩最好,然後用著幾乎未經思考的大腦決定下張票投給誰。喔不,是思考今天天氣適不適合出門投票。

你覺得東西很便宜,多不巧,很可能廠商覺得你的性命、你的健康更便宜;你覺得薪水少買不起好東西,別人也只想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你。

台灣人,你死夠了沒?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15 12:3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尚恩

喜歡用開放的態度討論一切,相信透過思考與閱讀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邏輯與理性能夠引領自己做出對的事,並讓自己有一點點貢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