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Feb
  • 2017

以色列這樣「窮養兒、富養女」 懂事又不嬌滴滴!

作者 野人文化

2017/02/03 11:37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以色列父母怎樣「富養」女孩

不少華人家長告訴我女兒要富養,這個觀點沒錯,但怎樣才算是富養呢?在很多家長看來,富養就是讓女兒吃好穿好,從小就按照公主的標準來疼她,但這樣的培養方式只會讓女孩子從小嬌生慣養,讓她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不會懂得分享。

在此,我想特別講一下女孩富養的問題。

 

在以色列的教育觀念中也有富養女孩子的理念,不過這種富養是有附帶條件的。

在以色列,女孩子要比男孩子學更多的業餘課程,她們要學畫畫、烹飪,還要學怎麼持家。只有這樣才能鍛鍊一個女孩子的修養,除了這些技能以外,在家庭教育中,母親還要負責培養女孩子溫柔如水的性格,教她基本的禮儀和舉止。只有具備了這些素質,今後她組建家庭時,才能更好地持家,更好地教育下一代。

●從小教會女孩懂得愛自己和保護自己

華人現在所講的富養女孩,幾乎都是嬌生慣養。的確,以溫柔的方式養大女孩,她將來就不容易暴躁。但是,我們並沒有說女孩要嬌生慣養啊。

女孩其實比男孩更難養呢,因為她要懂比男孩更多的東西,我們要教會她更多的東西,女子由一個女和一個子組成,加起來就成為一個「好」字,家庭只有女子好了才能好。家庭好了社會就好了,社會好了國家就好了,所以我非常贊同以色列是母系社會的觀點。

我想,女孩子應該學習更多的寬容和忍讓,這兩樣東西在很小的時候父母就要給她們,因為女孩子還要有一定的犧牲精神。現在大家都在講男女平等,這些話是講在某些權利上男女平等,但是在生理上女人還是要生育孩子,她要比男人付出更多,要承受的痛苦也更多。

富養的女兒如果遇到了粗養的生活該怎麼辦呢?現實社會中,願望與結果常常大相徑庭。女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同樣面臨著種種磨難。自小,在求知求學的道路上,不會因為你是女性錄取標準就比男性低,差一分都將面臨名落孫山的遺憾。走上社會,激烈的競爭和無情的對手,絕不會因為你是女性而同情你,對你網開一面。相反的,身為女性,應該更愛自己,更懂得保護自己才是。

有一個女孩,現在在英國,已經結婚了。她的媽媽是個女強人,總是飛來飛去,被別人稱為「生意大王」。女孩2歲上幼兒園,3歲就寄宿在幼兒園,跟父母沒有太多的溝通和感情。但她很聰明,成績很好。當她十幾歲要考大學時,突然有一段時間情緒比較低落,成績沒有那麼好了,結果考上的不是名校,父母拚命罵她怎麼這麼笨。

現在她20幾歲,去了英國,生了孩子,生孩子前她打電話請媽媽在自己生孩子時去英國陪她,媽媽說一定去。女孩感覺快要生的時候,打電話告訴媽媽,媽媽說我一定來,在你的孩子出生之前我一定趕到,結果,孩子出生好幾天後媽媽才來。

女孩和母親的關係越來越差。前面提到有一段時間女孩的情緒特別差,為什麼呢?她突然想起她10歲的時候有一天她媽媽帶著上司去看她,然後上司對她進行了性騷擾,她一直不敢說,直到最近看心理醫生,才把這件事說出來。她說當時她跟媽媽說這件事時,媽媽說:「你千萬不要跟別人說。」

華人覺得家醜不可外揚,不會說出來。這是文化差異及家長的理念落後所致。在性侵害方面,我教育過女兒,告訴她遇到傷害一定要說出來,說出來對方才能受到懲罰,自己才有辦法釋放。當然,更重要的是教女孩保護自己,不讓這種事情發生。這也是在教養女孩方面要特別注意的一點。

 

一位父親曾這樣教育他的女兒:「一個男人要變得高貴,那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他要有成功的事業,要有尊貴的地位,要有足夠的錢財,要有良好的學識和修養……一個女孩要變得高貴則十分簡單,她並不一定要有公主的身份、豪門的背景、華麗的服飾、貴族的教育……她只須做一件事,那就是像花蕾一樣把自己嚴嚴地包裹起來,就是要和那些臭小子保持距離,永遠尊重自己的身體和心靈。

不管什麼年代,不管是東方還是西方,對於兩性來說,一個女孩只要凜然不可侵犯,她在男人心中一下就會高貴起來。這個跟年代沒關係,跟地域沒關係,所謂新潮的觀念都只是暫時的。」

●與女孩交流要溫柔,培養她珍惜自己、熱愛生活的品質—親子約會時間,帶女兒一起體會有品味的優雅時光

回過頭來說,女孩到底要不要富養,我的答案是要!但這個富是豐富的富,不是財富的富。女孩富養,是說從小要培養她的氣質,開闊她的視野,增強她的閱世能力,增加她的見識。

「富養」的女孩因為從小見多識廣、獨立有主見、善於思考,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知道什麼是真正值得追求的東西。等她到了花一樣的年齡時,就不易被眼花繚亂的物質世界所誘惑。在我看來,女孩最應該培養的品質首先是善解人意,有一個好的性格,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對給予她幫助的人都心懷感激,這樣的女孩才是一名優雅的淑女。

我常常和有女兒的朋友分享我和女兒相處的那些美好時光。我喜歡帶女兒去喝下午茶,在放學後,在她學校附近的一間叫「公主茶室」的地方,那是我和女兒都會永遠珍藏的難忘美好時光。茶室環境高雅,古典音樂環繞,女服務生穿著維多利亞時期的服裝。茶室的氛圍使我們自然降低了講話聲音,舉手投足都很優雅。

去之前,我向女兒大致講解了一下淑女的言行舉止,例如如何入座、入座後如何適當地調整椅子等,還有用餐的禮儀,以及各種餐具的用途。慢慢地,喝茶的時光陶冶了女兒的個人修養,她的氣質也越來越從容、優雅。很多朋友們聽了我的分享之後,都和女兒定了一個下午茶時間。她們後來告訴我,這樣的方式讓她們和女兒的關係親密不少。

母親和女兒更像是朋友,所以母親說的話女兒更容易聽在耳中,記在心裡。讀這本書的朋友,如果你也有女兒,不妨試試和女兒共享一段這樣的美妙時光。

回想起來,和女兒一起喝茶的時光,真的沒有白白流逝。這些時光幫助女兒成為一個富有禮儀的人,使她更能夠為別人著想,在各種場合,與不同人相處的時候,都可以表現得從容自如。

但是,我並不會放縱女兒肆意揮霍。女兒16歲生日時,我請她在上海的味千拉麵吃生日麵,因為她喜歡吃那裡的豚骨拉麵。我們點了兩碗豚骨拉麵,服務生給我們倒好免費供應的大麥茶。

女兒伸出小手一招,叫過服務生來說:「再給我來杯鮮榨橙汁。」我勸女兒:「妹妹,這裡有免費的大麥茶,很好喝,媽媽認為不需要橙汁了。」我是沒有錢嗎?不是,我只是覺得沒必要。我帶女兒去喝下午茶,是為了培養她的氣質,也是我和她交流感情的一種方式,不是為了顯示有錢。

 

同樣,我不讓她喝橙汁,也不是因為沒錢,而是覺得沒有必要花這個錢,我不會縱容我的女兒亂花錢。我希望給她的是精神上的富足,而不是物質上的富有。與女孩交流要溫柔,培養她珍惜自己、熱愛生活的品質,因為對物質的追求是無止境的,越是超量滿足孩子的物質要求,孩子越是容易出問題。

●「窮養兒」=讓男孩多經歷和鍛鍊

說到富養女孩,就不得不提到與之相對的窮養男孩。有些家長會說,我就一個兒子,怎麼捨得再讓他去過苦日子呢?其實我們講窮養男孩,也不是指物質上的窮,讓男孩承受不必要的非人折磨和痛苦,而是讓父母減少對男孩的嬌生慣養、包辦代替,讓男孩從小多一些經歷和鍛鍊,培養他們堅韌、頑強的性格。

「窮養兒富養女」其實是一種交流方式,即對男孩要嚴格,培養其堅韌的品質,面對困難不退縮。在以色列,至今仍然經常能聽到炮聲。炮聲過後,許多父母會立即帶著男孩去看升起的硝菸,意在引導孩子從小就熱愛和平。

對於每個男孩子來說,無論是成長還是成熟,都需要自立自強,需要承擔更多的責任,需要面對更大的困難,需要不懈的自我奮鬥,可以說,成功男人的成長和成熟是一個不斷挑戰自我的奮鬥過程。

所以,窮養男孩,並不是簡單地控制孩子的開銷,不要給他太多的享受。這樣的理解較為片面,我們所說的窮養男孩更重要的意義在於通過對「窮困」和「艱苦」的切身感受,培養並鍛鍊孩子的意志、品質、性格、心態,給他帶來精神上的成長。

(作者/ 沙拉‧伊麥斯:沙拉是出生在中國上海的猶太人後裔,育有兩子一女。中以建交後,為了讓孩子們在不同的環境下體會磨難、學會堅強、領會人生,沙拉帶著三個孩子回到戰火頻仍的以色列,開啟一段跨國教育的特殊經歷。 )

>>本文出自《嚴家風、慢教養,猶太媽媽這樣立家規》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06 13:1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野人文化

野人,種出一望無際的閱讀森林。2004年栽育第一顆種子,初以環保小說萌芽,後以親子教養書茁壯,繼以華文歷史小說耕耘,續以歐美、日本經典文學開疆闢土。「野人」的思維,就是開創更異想天開的視野、更靈活多樣的作品。至今已是台灣前二十大出版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