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Feb
  • 2017

橘子且慢!醫師:這3類人不要吃太多!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2/03 08:05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黃橙橙的橘子,不僅外觀鮮豔討喜,更有「大吉大利」的寓意,可謂過年期間,最當季又應景的吉祥水果!

不過,中醫認為,酸甜多汁的橘子,性質偏寒涼,其實不是人人都適合多吃。特定體質者,若貿然食用、無所節制,小心恐讓身體更虛弱!

●橘子酸甜多汁好美味 中醫:這3類人要少碰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宋文英中醫師表示,酸甜可口、富含維生素C的橘子,雖然有生津止渴的作用。但是,以中醫角度來說,含水量豐富的橘肉屬性偏寒、涼,並非人人都適合多食。特別是,下列3類人更要小心留意:

★類型1/虛寒體質者:

虛寒體質者不但容易手腳冰冷、畏寒,往往還會伴隨有全身虛弱、慢性疲勞、頻尿等現象。且除了上述症狀外,嚴重者甚至可能出現腹瀉、拉肚子等問題,相當令人難受。

而這類體質者,由於本身氣血循環不佳。因此,在日常飲食更要少碰橘子、水梨、西瓜等生冷瓜果,以及生魚片、冰飲等寒涼食物;才不會使更體質更加寒涼,加劇上述不適的發生。

★類型2/寒性痰濕體質者:

宋文英中醫師指出,以中醫角度來看,痰濕體質者又可區分為熱性、寒性2大類型。其中,熱性痰濕,在臨床表現上,除了體態偏臃腫外,也特別容易有怕熱的問題;而這類人若適度食用橘子,則能發揮清熱、潤燥的作用,輔助緩解不適。

不過,若是常有黃、白痰,易腹瀉、腸胃消化功能不佳的寒性痰濕者,就不建議食用過多的橘肉,才不會使症狀更為加劇。

★類型3/過敏、氣喘患者:

中醫認為,有支氣管過敏、氣喘問題的患者,主要是因為人體的脾、肺、腎等臟腑較虛弱,進而導致外感邪氣入體所致。因此,在日常調理上建議應注意自身保暖、避免遭受寒涼食物的刺激;並避免橘子、水梨、大白菜、白蘿蔔等寒涼蔬果的攝取尤佳。

●別急著丟!橘子皮、橘絡還有意想不到的保健好處

宋文英中醫師也提到,民眾在食用橘子時,別傻傻地把橘皮,以及沾附於果肉上一絲絲的白色橘絡丟掉。事實上,中醫認為,橘絡是讓橘子有獨特辛香氣味的重要構造之一,且在屬性上也較橘肉平和,適度攝取還有健脾、燥濕化痰的功效;對於改善慢性支氣管炎,以及久咳引起的胸脅疼痛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至於橘子皮,其實就是製成中藥「陳皮」的主要原料。把新鮮的橘子皮洗淨、晾乾、炮製後,就能變成有化痰、理氣、健胃作用的陳皮。而將其與生薑,以1:2的比例熬煮成「橘皮生薑湯」溫熱飲用,連寒涼體質都能飲用,有利改善手腳冰冷、調理腸胃功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