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an
  • 2017

台北捷運太威啦!讓日本遊客讚嘆不已的3個貼心處!

作者 步小心

2017/01/26 11:38
▲圖片來源/AP IMAGES

「哇!這就是台北的地下鐵喔~好乾淨好漂亮喔!」

每次帶日本同事到台北出差時,對於初訪台灣,首次體驗台北捷運的他們,總會眼睛睜得又圓又大,一臉興奮地四處張望,努力發掘和日本電車文化的不同之處。

 

雖然身為台灣人,多少崇尚日本的進步和便利,但當過台北通勤族一份子的步小心,在搭過紐約地鐵,從搞不清楚方向迷路到想殺人,到每天在日本通勤,上下車都要被「無理地」硬擠到讓我想翻1百萬個白眼之後,打從心底熱愛台北捷運到了極致。因為我真心覺得,台北捷運的美好,絕對遙遙領先我天天在搭的日本電車。

不過台北捷運的好,好在哪裡?

●安全性便利性面面俱到

1.安全閘門的設置

住在日本的人,搭電車最怕碰到的就是「人身事故」,也就是某人跳軌或落軌意外。只是為什麼跳軌事件頻傳,其中一個原因不外乎是除了地下鐵外,很多鐵道是沒有在月台設置安全閘門的!也因此「侵入」軌道就變得防不慎防。

當年步小心準備來日本前,我的代辦老師曾經提醒我們,「要是夜深一個人搭電車時,千萬別站在月台最前面,因為你不知道會不會遇到醉漢或瘋子,把你推落軌道」。剛開始心想,哪有這麼可怕,不過去年12月在大阪真的就發生類似事件,所以安全閘門的重要性,北捷相對讓人安心很多。

2.月台間隙的寬度

來東京旅遊,搭電車移動的朋友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日本電車與月台縫隙其實非常寬。如果是大人踩空都可以掉下去的話,更何況是小朋友呢?沒錯!這個潛在的危險性,雖然發生的機率算低(因為大家會跨步上下車),但2003年在日本埼玉縣南浦和站就真的發生過,中年婦女角滑跌進月台20公分寬縫隙的意外事故。

所以當我的日本同事搭捷運的時候,不敢置信地盯著月台縫隙說,「這個縫隙也太小了吧!好厲害好安全的設計。」時,已經把它視作理所當然存在的我才發覺,原來不只魔鬼藏在細節裡,「危險也藏在細小處」!

3.電車內的拉環高度

哪怕是電車再怎麼運行平穩,想要「靠下盤」穩住自己不搖晃,多少還是有難度的。為了安全起見,站著的乘客都要抓住附近拉環。只是在日本通勤的我,常常對這件事情非常困擾。

 

理由是日本各鐵道公司的拉環設計,大概在163公分居多,如果是在車廂附近的中間地帶,拉環甚至高度達180公分以上(據說這個設計是不想讓乘客全聚集在門邊,但結果是…大家怕來不及下車全擠在中間,最後到了不用拉拉環靠前後左右的人包夾得以維持平衡)。

哪怕我身高有162公分(自認算很正常了),想靠抓拉環維持自己不搖晃,結果抓不抓得到是問題,抓到了反倒像手吊著一樣,搞得自己好累好痠。反觀北捷拉環高度大概在160公分左右,在使用上就方便許多,也沒有「手痠」問題。

除了在硬體設施方面,個人覺得北捷在安全性和便利性上優於日本電車外,還有一些地方大受日本人稱讚。

●在日本電車上看不到的乾淨明亮感

不同於在日本可以在電車上飲食,台北捷運可說是嚴格執行禁止飲食的規定。尤其是在札口前超搶眼的黃線,寫著「越過本區,禁止飲食」的超大字樣,完全吸引日本人的注意力。

記得同事Y子指著黃線問:「為什麼這邊會有這條線,是進去就不能吃東西的意思嗎?」

(果然漢字相通的便利性,很好懂!)

我說:「對呀!搭捷運的時候是不能吃東西的喔,不然會被罰錢!」

Y子:「什麼!竟然會罰錢喔~!難怪你們的電車會這麼乾淨,一點垃圾都沒有!不像日本有一些沒公德心的人把喝完的飲料亂丟,有時甚至還弄得整個地板黏答答的,超髒的!」

雖然台北捷運的開通時間,遠不及日本鐵路的百年歷史,但維護的整潔面,卻讓乘客感覺很舒服。

●各個車站的站內外設計感十足

在東京搭電車,你會想拍的是那嚇死人的擁擠人潮,在台北你會發現因應各站風格,做得不同設計。在不同車站駐足,氣氛也因此有了微妙的變化,不知不覺讓人想停下腳步,多看幾眼。

 

身為台灣人,真的很自豪有一個被稱讚「很漂亮」,有「設計感」又安全的捷運。讓捷運的印象,不再只是停留在移動用的交通工具,而是多了想體驗和感受的台灣現在文化價值之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1/26 18: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