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Jan
  • 2017

我們身處「充滿砲友」的世界,到底如何預防出軌?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7/01/17 08:00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作者/  )

我相信在現在這種時代,聽聞一些情侶表面看似感情好,底下在跟別人眉來眼去甚至出軌的事件,是大家已經聽了見怪不怪的事情了。

 

我記得上個月某個講座裡面,有個講話有條理思路清晰分明的美女就問了一個問題,她描述身邊一個條件很好的女生朋友,卻聽聞這朋友的男伴曾經有在交往期間找過砲友(而且應該不只一個),她擔心的問「我們身處在這樣的世界,要如何去應對、預防出軌這件事」

不意外,她是個很優秀的女生,既長得漂亮、學歷又好,想必工作能力跟人緣也都不錯,她所描述的那位朋友,似乎條件比她本身更好,卻仍然遭遇到這樣的事情。頭腦好的她會開始用預防的眼光看待這件事情,是非常合理的。

但,這個問題,我左思右想,總覺得有點怪怪的。

因為,今天不管妳如何去因應、預防,其實都不太會改變這件事情發生的機率,反而更是小心的預防可能反而還會加速這件事情的發生。

我個人認為會有出軌的狀況,大致上有幾種情形:

一、這個人本來就慣性出軌,是不論對象是誰都一樣的。

二、兩個人的關係不平衡,所以在不穩定的狀態下,活性比較高的那位有較高機率會尋找跟自己地位平等甚至更高對象。如果找到了比較地位平等或是比較高的對象,可能就不會出軌,甚至反被劈腿。

三、出軌者利用出軌逃避關係自認無法解決的問題,並不一定是真心想要破壞關係。

所以,出不出軌這件事,首先還未考慮到關係第2個人時,要看這個人本身對於感情這個標籤的觀點,他對於感情「真實」的信念長怎樣。會決定這個人出軌的機率,這個角度上來說,也就是「會出軌的就是會,不會的就是不會」這個說法的觀點。

再來,考慮到關係的另外一個人時,個人的狀況可能就會依照第一個狀況而有所改變,例如「真心」認為「不管原因如何,出軌就是會下地獄」的人,可能即便真的很想出軌,也不會真的那麼做,或是可能會分手後再跟另外一個人有實質上的關係。那認為出軌這件事依照不同狀況有不同的正當性的人,就會依照情況而有所改變。

 

為何我一直要強調「真心認為」,那是因為一般人通常都傾向說漂亮話,有可能甚至根本不了解自己的黑暗面(黑暗面每一個人都有,否認自己有黑暗面的人通常都很可怕,良心建議遇到這種人塊陶)所以才會一直做出讓自己也不理解、懊悔的事情,就是「明明不想成為那種人,最後卻也做一樣的事」。

那回到原本的討論,這到底怎麼預防?我個人認為預防只有唯一一個初步步驟可以做,就是「找一個不是會慣性出軌的人交往」。那,其他步呢?沒有其他可以稱為「預防」的步驟了,因為如果已經交往、對這個人投注了很多心力,那麼「預防」這件事情反而會讓對方覺得妳很雞巴,受不了妳。(交往後通常大家怎麼預防?不就是必定需要使用不尊重對方個人界線的方式嗎?例如查手機、發票、質問、懷疑…等等)

我相信幾乎每一個女生,真正的希望,都不只是「不出軌」這個行動上的標準,而是「真心不想出軌」。如果一個男生真的不出軌,但一天到晚幻想自己跟別的女生在一起、上床,或是一直嘴巴上說別的女生比較好(但他真的什麼都沒做喔!)妳當然也不會太高興。

一般女生所為「預防」的做法,只能讓男人「短暫」的期間內,做到「不出軌」的行動上的合格罷了,當限制、不信任的時間越長,對方心中越是蠢蠢欲動,也許到最後,他可以不要妳也要做他想做的事。

所以,到底怎麼做?

我從以前就一直強調「有魅力的女人不怕男人花心」。除了增強自己的魅力,讓男人沒有餘力心思去捕獲其他女人,別無他法。因為這樣的女生不怕沒選擇,不怕「找不到下一個」,所以也不需要到處放線(因為下一個輕鬆不費力,何需浪費力氣精神跟冒著自己名聲破裂的風險養備胎)。

既然不怕找不到下一個,也不怕單身,自然就不會把人生的全部都放在某一個人身上,她尊重自己的快樂,關係自然就不會失衡,也不會缺少溝通。在關係不失衡、也不怕溝通的狀態下,也就不會出現出軌的第二、三種狀況,再來,她只需要慎選對象,那麼也就會大大降低自己面臨這種威脅的機率。(當然到這種程度,她自我價值感一定很高,不會認為別的女人是一種威脅,而是對方愚蠢的選擇罷了)

我不是說,這樣的女生絕對不會面臨對方出軌,而是她尊重自己,自然就會遠離那些不會尊重她的人(天性會出軌的人),而她尊重對方,自然就會引出本來就有能力尊重別人的人,更美好的一面。如此而已,要成為這樣的人,一定是深深知道人性的善與惡(尤其是惡),不會脫離現實地去看待事物,不會過度樂觀或過度悲觀,就只不過是不脫離現實罷了。

PS. 題外話,來我們粉絲頁問問題的不乏那些不小心成為第三者的人們,這些人都會為有伴侶的對方找很多藉口,但卻忘記一個非常核心的兩個事實:

一、分手真的沒那麼難,沒什麼叫分不了,只有「不想分」

 

二、真的「很想」怎麼樣,不一定要真的去做,這是身為人類與畜生不同的基本價值,只有動物才需要想到什麼就一定要做,ok?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文章來源: [FB] 如何預防出軌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