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Jan
  • 2017

遲未升遷,不是能力差!可能是這3件事沒有做好!

作者 經理人

2017/01/25 15:18
▲圖片來源/轉自經理人

(作者/整理‧撰文 張良姿 ) 

年終考核又來了,每年這個時候都覺得自己的付出一定會得到主管的肯定與獎勵,然而,每次面談完,彷彿自己的認知和主管的評核有所落差,難掩失落,覺得過去盡了全力、犧牲生活與睡眠地工作,卻未能得到老闆的認同。

 

想和老闆提加薪、升遷之前,先想想自己過去這一年的表現,究竟是不是老闆眼中值得提拔的好員工。但這要怎麼判斷才能接近老闆的想法呢?

日本心理學家內藤誼人在《最強升遷學》中指出,主管往往重視的是成果,而非執行的過程,也就是說,只要最後能如期達成任務,過程有多少曲折都不重要,甚至與你的能力強弱也無關。他歸納出適用於任何行業的升遷原則,只要將其變成工作的好習慣,加薪、升遷自然會來找你。

1.開會時,儘管搶第一個發言

能夠出人頭地的人,通常都會「第一個」發表意見。就算不是優秀且值得傾聽的意見也沒關係。

第一個發言的人,通常會引人注意,也能讓其他人接續你的想法延伸討論(不論是贊同或反對);加上主管最討厭開會時所有人都沉默不語,因此對第一個發言的人往往心存感激、印象加分。如果每次你都搶第一個發言,自然較其他人有出線的機會。

再說,把握在會議上宣傳自己才幹的機會,是職場上非常重要的事。養成「一得知要開會或討論後,就要立刻想好到時候要發表什麼意見」的好習慣。

2.未成氣候也能獲得肯定的鐵則:在期限前提交作業

假如今天是星期一,主管交代你整理一份資料,並說「最晚在星期五交」。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都會在星期五提交資料,但是這樣做是不及格的。你應該趕快把資料做好,在星期一當天交給主管。如果每天都交,在星期五結束前你還可以修改5次,完成的品質會比只交一次來得好。

如果你到最後一刻才交出品質不佳的資料,便無法再做修改,還會被貼上「辦事不牢靠」的標籤。提前交,就算交5次資料品質不夠好,主管也會基於「結果好就好」的道理,提高對你的評價。畢竟主管們都是依照最後的結果來評價別人。

總而言之,做任何工作都是愈早完成愈好。品質什麼都不重要,能夠馬上完成的人才是贏家。

3.跟上司爭論,只用事實跟資料委婉地反駁

倘若在工作上與老闆意見相左,內藤奉勸大家最好不要反駁主管,如果不得不反對主管的意見,要盡量克制自己的情緒,心平氣和地向上司提出可做為反駁證據的事實或資料,表現出不是「自己」反駁他,而是「資料」反對他就夠了。

重點是,你要以這種講法進行說明:「我認為老闆說得沒錯,但是我湊巧找到了這份資料,請您過目一下……」如此一來,你與主管的關係就不會鬧僵。

 

如果上述3點你都確實做到了,還是沒能獲得老闆賞識的話,建議你主動出擊,大膽開口為自己爭取機會吧!

本文取材自《最強升遷學》,東販出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1/25 18: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