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Jan
  • 2017

「我想回去找爸爸,我怕他餓死」少年一再逃出收容所,只為見殘障父親...

作者 商周淘客

2017/01/12 11:49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逃跑,只是想見爸爸

如果沒有仔細咀嚼過生命的本質,沒有看過種種人間事,也許我們一輩子都不會感受到自己是活在幸福、幸運的人生中吧!

新竹山區有一所教會創辦的少年中途之家,安置於此的少年們有著形形色色的原生家庭,有家暴凌虐型、管教失當型、父母雙亡型、父服監母不詳型、父母皆服監型、母不詳父無謀生能力型,或父不詳母無謀生能力型……。

 

在這種家庭背景長大的孩子,你認為他們的日子是怎麼過的呢?他們就像馬路上聚集的小狗,遇強則弱,遇弱則猛,在惡劣的外在環境下,不懂黑白、不知是非地過著三餐不繼、對未來不知所措的日子。

有一位小學六年級的小朋友,理著小平頭,眉毛粗粗的,眼睛細細的,模樣很像卡通人物花田一路。他被罰站兩天了。他站著吃飯、站著寫功課,只有睡覺時不用罰站。我看見他罰站時,彎著腰寫功課,就走了過去。

我問:「你為什麼被罰站?」

他說:「因為我逃跑。」

我問:「為什麼要逃跑?」

他說:「想回去找我爸爸。我爸爸可能沒有錢吃飯,我怕他會餓死。」

我問:「你爸爸沒工作嗎?」

他說:「人家不給他工作做,因為他的手腳都殘廢,沒辦法做事。」

生活輔導員告訴我這孩子來自嘉義,父親的謀生能力很弱,應該是屬於身體殘障。8年前,這孩子的母親跑掉了,父親就帶著他到處打零工謀生,過著可能是有一頓沒一頓的流浪日子。

這幾年來,父子一路從嘉義流浪到桃園,孩子到了入學年齡也沒讓他上學。之前,這孩子因為行為異常被警方發現,社會局介入調查後,才知道他的身世。

 

我與小孩繼續對話──

我問:「你被罰站不是因為你逃跑,而是老師和牧師怕你一個人在外面會被傷害或遇到意外,你知道嗎?」

他點點頭。

我說:「你爸爸會有飯吃,不用擔心。你爸爸知道你在這裡過得很好,他才會放心,懂嗎?」

他點點頭,眼淚滴滴掉在作業簿(稿紙)上,手還拿著鉛筆窸窸窣窣地寫著。我看了他寫的字,嚇了一大跳。已經12歲的孩子了,怎麼還在寫一些ㄅㄆㄇㄈ和很簡單的國字呢?

後來牧師才告訴我,這裡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失學狀態,有的剛進機構時,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也看不懂國字。於是,院方負起了輔導與教育的責任,慢慢地教導這些小孩子從基礎學起,讓他們一字一句地緩緩趕上進度。

活動結束後,過了一段時間,這個孩子為了寫封感謝信給我,據說很努力地苦讀了一個多月的書,勤練寫字,才寫完了一封只有兩行的感謝信。

我的心有點酸,想著這些曾經無可奈何才會失學的小孩,到底經過了多少苦難啊?要不是被安排到像這樣的中途之家,獲得了重生機會,他們還要度過多少驚慌恐懼又無助無依的日子呢?

在中途之家的照護下,這些孩子們總算可以睡得安穩,得以拿起書本來學習基本知識,還被引領著走向正面的人生,應該算得上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在與這所中途之家的孩子互動,以及與輔導員的談話裡,我的確能感受到這個機構的用心與愛心。其實,不只是這個地方,在台灣的很多角落裡,都存在著為數可觀的善心人士或關懷團體,他們照顧著一群又一群陷於困境的孩子。

 

這些默默行善的人們,很多都不是社會名流,也非企業家或有錢人,他們靠的就是一份心,同時拿出了真正的力,不求任何回報,持續不斷。

我想,人的可愛之處,不只在於外貌的魅力或舉止的俏皮,而在於他(她)的所做所為能激發出人的情感、能令人動容、能讓人有所思,這才是我心中真正的可愛之人。但願看完這個中途之家的故事後,你(妳)除了更深刻地體會到自己的幸福之外,也可以更慷慨地分享愛給這世上需要協助的孩子們。

●點餐

約8個月前,我與孩子們約定,只要功課有進步就能得到一份禮物。

於是,幾個孩子拚命努力用功,成績連連進步,上學期末有3個小六的學生贏得了他們的禮物。3個孩子的夢想,是去星巴克裡面坐一坐。
 
半年前我遵守承諾,帶著這3個小六生去了星巴克。

3個小六生都住鄉下,家庭狀況只有一個「亂」字形容。常聽同學們在講星巴克怎樣怎樣,卻不知道星巴克長什麼樣的他們,在心中築起了一個美夢──有一天,我也要去星巴克裡面看看。

第一次,我們一大三小走進星巴克,我幫3個小六生各點了一杯熱巧克力和一塊可頌麵包。

我們坐在舒適的沙發上,3個孩子喝著熱巧克力,吃著可頌麵包,沒有吵雜聲,靜靜感受他們的努力所換來的夢想實現,慢慢的品嚐「星巴克」。

那天離開星巴克時,3個人同時問我:「叔叔,如果我們下學期的成績也都有進步,可不可以再帶我們來星巴克?」

昨天是暑假的最後一天,這些孩子從今天開始就告別了童年,往中學生的路上前進。

3個孩子小六下學期的成績也是一路進步,外型也逐漸有少男少女的樣子。選在踏入國中校園的前一天,我遵守承諾,再度帶著他們去了一趟星巴克。

 

找好位子後,他們跟我說:「叔叔,我們要吃跟上次一樣的東西,真的好好吃。」

我問:「上次你們吃了什麼?喝了什麼?」

他們回答:「巧克力和那個什麼頌的麵包。」

我說:「好啊,你們自己去點餐。」

然後我拿出1千元,放在桌上。

3個孩子你看我、我看你,沒人動手拿錢。

我問:「怎麼了?」

他們說:「叔叔,我們不敢自己去買,我們不會點餐,我們……」

我說:「怎麼不會呢?很簡單的,跟櫃檯的哥哥姊姊說你要點什麼什麼就可以了。」
 
他們3個人再次你看我、我看你,都面露難色的搖頭:「我真的不會,我真的不敢。」

我問:「那你們平常都怎麼買東西?例如去7-11、書局、雜貨店。」

他們說:「去那些地方買東西,只要把要買的東西挑好,然後給老闆結帳就好了,又不用說話。」

喔,原來是這樣。怎麼連買個東西也有這樣大的城鄉差距呢?只是開口,有什麼難的呢?我心想,都長這麼大了,這些孩子不訓練一下不行。

於是我告訴他們,點餐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只要選好你要的餐點,看好價格,然後有禮貌的跟櫃檯人員說你要點些什麼就可以了。自己想要的東西,要自己去追求,要勇於表達,要勇敢的開口,這樣別人才會知道你想要什麼。如果你只想要仰賴別人,自己都不開口、不動手,到最後什麼都得不到,等於是自己放棄該有的福利。

聽完我講的話後,他們三個人又互看了一下,其中一人開口:「叔叔,我們可不可以猜拳,最輸的那個人去買?」

我說:「不行,各人買各人想買的東西。不敢去買的人,就不要吃。」

3個孩子坐在沙發上又互相看了一下,然後站了起來,拿起桌上的錢,跟我說:「好,我們自己去買。」

我說:「好,但是在排隊點餐之前,先把要買的東西選好,然後再開始排隊。」

他們問:「為什麼?」

我說:「客人很多,櫃檯人員很忙,先選好餐點,不要在櫃檯前東看西看後再點餐,這樣很浪費時間,而且會影響後面排隊點餐的人。」

他們回答:「好。」

我坐在沙發上看著3個孩子往櫃檯前移動,他們一下子各自看著牆面上的飲料名稱,一下子又聚在糕點麵包櫃前面左顧右盼,然後3個人同時看向我,害羞的用手摀著嘴巴,笑了起來。

看著他們的舉動,我有點想笑。人不長大,保有純真的童稚,應該也是一種幸福。

過了一會兒,他們端了3杯熱巧克力和3個三明治走過來。
 
我問:「你們都點一樣的喔?」

有2個人點頭。

另外一個跟我說:「我比較喜歡吃上次吃的那個什麼頌,可是我真的不敢自己點,所以就跟他們點同樣的。」

唉!算了,學習還是得一步步的來,相信下一次他就會有勇氣站在櫃檯前點他想要的東西;再長大一些,就會有勇氣表達他想要說的話;再更大一些,就會更有勇氣去面對生活上的一切問題。

看著3個孩子臉上洋溢純稚的笑容,開心享用自己努力後得來的禮物,我衷心地期許著。

●施比受更有福

幾天前在台南一所身障機構做活動時,可麗餅的香氣讓很多路過的人停下腳步,用鼻子尋找香氣的來源。(我們在門口緊臨馬路的一樓大廳製作可麗餅 )

有一位中年婦女聞香下馬,在我們的攤子前面站了好久,然後問黃老闆:「這是什麼餅,怎麼這麼香?一個多少錢啊?你怎麼不把攤子擺在騎樓?擺在這裡面,想買的人可能不敢進來買耶。」

黃老闆告訴中年婦人,來這裡做可麗餅活動的目的,還有今天的可麗餅是不賣的。

婦人說:「你賣我一個啦,我給你錢,我從來沒吃過這什麼可麗餅的,給我花生口味,好嗎?多少錢?我給你……」

黃老闆一臉困惑,轉頭向我求救。

我說:「今天請妳吃一塊,不用錢,就算跟妳結個緣。妳要稍等一下,先讓這位先生把這幾塊做好,再做妳要的花生口味。」

婦人說:「唉呦,那怎麼好意思?我又沒有生病,也不是可憐的人,怎麼好意思免費吃你們的餅。先生,你們都很慈悲,才會像這樣出來做善事。你長得慈眉善目,一臉好人樣,像你這麼慈悲的人,我覺得如果流浪狗或野狗看到你,都不會咬你。」

我無言,不知如何回應。

這位路人甲的中年婦女在等黃老闆做可麗餅時,嘴巴一直講個不停,言語中透露了她的職業和生活方式。她是個辛苦的人,靠資源回收為生,要照顧中風在家療養的公公,還有一個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孩子。

花生口味的可麗餅做好後,她跟我們千謝萬謝,就喜孜孜地拿著餅離開了。約莫過了一個小時,突然間又聽到她的聲音。

媽呀!她該不會繞回來要再拿可麗餅吧。

我才剛這樣想完,就看到婦人從口袋裡抓出一堆錢,示意要我接過去。她說總共有3千元,要全部捐給我們。因為她從來沒有做過善事,希望能至少做個一件,也想透過可麗餅活動跟更多生病或可憐的人結緣。

但我實在收不下去,三千元對她而言是很大的一筆錢,可能是做了好幾天資源回收才能攢到的數目,是一家子好幾天的生活費……要我怎麼收得下去啊?

看我遲遲不接過手,她又開口:「拜託你收下來,幫助我做一件善事,你們願意收下,我就會很高興了。」

於是我只好收了那3千元,請她留下姓名和地址,說我們之後會寄捐款收據給她。

她一直搖手推說:「不用,不用……」然後人又不見了。

我很有福氣,常常會遇見很溫暖的人,聽到、看到很溫暖的事。

這些溫暖的人、溫暖的事,會在我感到落寞、沮喪或處於情緒低潮時浮上心頭;會在我跟朋友聊天時成為話題;會在我對人性善惡感到懷疑時沖淡負面的感覺。

我覺得這是老天爺送給我的禮物,所以我滿心喜悅的收下來,也打算將這份禮物和身邊的朋友與所有有緣遇到的朋友分享。

●請聽我說──你從來不知道的人間事/趙鍵斌

我相信「因緣際會」,在上天的悲憫慈愛裡,讓施與受相遇。很感恩在我們這片土地上,有這麼多善心人士默默的支持著可麗餅關懷活動。

藉著這個可麗餅關懷活動,我看到、也聽到了更多的人間事。這些事,可能有很多人從來不曾看過、聽過,也因此在每一次的感動相遇,每一次的悲傷相知後,我都迫不及待想告訴身邊的好友,甚至更多我不認識的人,這一件件在社會角落發生的真實故事。

為此,兩年多前我在商周出版《散播愛與勇氣的可麗餅》一書,之後除了持續在各機關團體、校園和讀書會上分享這些故事,同時我們的可麗餅專車也從育幼院、身心障礙教養機構、中途之家、弱勢兒童關懷機構,延展到偏鄉小學,以及台灣各地多所監獄。

這兩年多來,在偏鄉小學的許多孩童身上,我看到了社會結構變異的枷鎖緊緊扣住他們的未來,這一道道的枷鎖,需要有耐心和愛心的師長們細心看顧教導;而在一場場監獄活動中,有機會和受刑人面對面談話,透過這些交談,以及受刑人的心聲分享,也瓦解了我對壞人和犯人的主觀看法。

一個不健全的家庭,一定很難找出正向的主軸位置,而生活在不健全的家庭狀態下,小孩子往往「七零八落」的隨便長大,運氣比較不好或腦筋動得慢的孩子,成長過程中受到的關懷,或生活物資的取用,都難免會比較匱乏、辛苦,生命的價值觀便容易產生偏差,一不留神就走偏了路,誤入歧途。

我僅僅是個平凡的百姓,跟許多人一樣,要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需求上求得溫飽,也有很多的不安和欲求,這是我的人生,遇到困難可以想方設法解決,我選擇過一個簡單的人生。

趁著身體狀況還算健康,有體力可以到處趴趴走,在工作之餘,我帶著許多善心人士的願力,滿心喜悅的藉著可麗餅關懷活動,把觸角往更多的角落延伸,也希望能透過這本書,與大家繼續分享更多「你我可能不知道的人間事」。

(作者/ 趙鍵斌:大學畢業赴日進修後,先後任職汽車公司、外系光學公司零件採購,穿梭於英、日語系貿易產業,並在數年前成功將台灣農產品直接引入日本大型量販賣場。對他而言,扶持孤貧、關懷弱勢這條路將永無止盡,透過與讀者分享一路以來的感動與收穫,祈求未來的「給愛之路」走得更加沉穩長久。 )

>>本文出自《散播愛與勇氣的可麗餅:觸動你我的62個故事》一書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12 13:1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商周淘客

  • 商周出版創立於一九八七年,以「一手掌握趨勢,感受愜意生活」為出版目標,迭創書市記錄。除了商業書籍銷售成績亮眼,網路小說目前已經出版超過一百二十本以上的作品,締造超過三百萬本以上的銷售成績。目前每年出版超過兩百本以上的新書,期待以更開闊的精神,打開新閱讀領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