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Jan
  • 2017

【台灣vs新加坡】羨慕!在新加坡吃尾牙,竟然只要等抽獎就好?!

作者 HY Chan

2017/01/11 12:32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緊接著就要農曆年了,大家是不是都在迎接尾牙呢?新制的一例一休上路,最近老闆們也發表一些關於尾牙的意見。今天,就來談談台星尾牙的差異吧!

新加坡的尾牙稱之為「Year End Party」或「Dinner and Dance」,台灣的許多外商也會用前者來表示尾牙,但是差別在於新加坡不太會用尾牙來稱呼「Year End Party」或「Dinner and Dance」,即便是使用華文的華人公司,也幾乎不用尾牙一詞。雖然「Dinner and Dance」中有「Dance」但,其實吃飯過程中不太會跳舞。

 

另外,還有一個很大的差異是舉辦的時間。相較於台灣的尾牙從國曆年底一路舉辦到農曆年前,讓員工可以開心過個好年,而新加坡的尾牙,則是一律都辦在國曆年底12/31前,不論是本土新加坡商還是外商。

此外,還有內容的些微差異。根據自己的狀況,還有新加坡友人們的經驗,可以得知,星式尾牙,幾乎都會有表演和摸彩抽獎,不會只有純吃飯聊天的類部門聚餐狀況。

至於表演形式,跟台灣雷同,分為員工自己表演、以及請外面的團體來演出。若是請外面團體演出,大概會有這幾種類型:藝人表演歌舞、喜劇演員主持或搞笑、魔術表演和舞龍舞獅。

一般來說,舞龍舞獅比較少見,但是華人的公司比較有可能請舞龍舞獅來增添喜氣。通常新加坡的大型公司,請自己員工表演的比例較高,而小型的公司請外面團體表演的狀況比較多,因為員工數可能不夠。這點似乎跟台灣有些不同?常常看見大型台灣科技公司砸重金請藝人演出,而中小型公司為了節省成本,則傾向讓員工自娛娛人。不過,不論是哪一種,新加坡的尾牙有摸彩或抽獎,似乎是一種不能說的默契。

一例一休上路後,人們討論著,尾牙是否該屬於加班。這點在新加坡不太會有爭議,雖然他們的尾牙也都幾乎都辦在上班之外的時間,但是基本上屬於自由參加的性質。有事的人不能去參加,或者不想去參加,也不太需要擔心考績或獎金受到影響,或者會被認為不合群這樣。

因此,參加的人雖然都是用自己的時間去參加,可是基本上很樂意參加的主因是因為,免費吃大餐又有獎品可以拿!台灣這邊的話,有時候希望員工表演才藝或歌舞,還帶有半強迫且不能領加班費的性質,讓員工可能有苦難言,但老闆卻無法理解…這部分大概是蠻大的差異吧!

另外,攜伴的部分也值得著墨。在台灣的尾牙,攜伴參加似乎可行,但在新加坡基本上完全都是公司的人才會去參加,即便是伴侶或配偶,也不太會出現,畢竟這是公司內部鼓勵或獎勵員工的活動。

我自己個人經驗的話,之前在新加坡的外商公司是請公司內部樂意主持的人進行主持,然後整個過程就是主持人進行摸彩和抽獎,然後其他人就負責專心地吃美食,等待抽獎就好了。整個年底,並沒有消息希望員工進行表演這樣的訊息,只是組長或上司會進行統計,有誰要出席尾牙,吃這一頓免費的大餐。當然,也有很多同事因為自己私事或者家庭狀況不便前來,不過,這是完全沒問題的喔!

事後,根據我的觀察,這些沒有出席的同事並沒有被約談,或者考績受到影響。這就只是很單純的公司聚餐,只是餐廳比較高級,活動內容比較歡樂,甚至還能抽到獎品或紅包這樣的差別而已,是不是輕鬆許多呢?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11 14:4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Y Chan

「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NGO實習,2016德國學德語;2017荷蘭讀碩士,足跡踏遍30國,持續增加中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