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Jan
  • 2017

《無限挑戰》掀浪潮!韓綜都能出專輯了!台灣「偉大的遺產」又在哪?

作者 Ning

2017/01/10 10:43
▲圖片來源/無限挑戰劇照

去年12月31號播出的韓國綜藝節目《無限挑戰》,播出了特別企劃《偉大的遺產》,其中一首歌登上了韓國音樂網站的第一名!為什麼一個「綜藝節目」還可以出專輯,甚至空降排行榜第一名?這個節目到底是何方神聖?

《無限挑戰/무한도전》是韓國除了台灣人耳熟能詳的Running Man以外,具有極高國民度的一線實境綜藝節目。

 

已經是長壽節目的《無限挑戰》,常以形式不拘的單元進行企劃,既上次請來知名歌手G-Dragon飾演官商勾結的劇情,暗喻社會黑暗面;這次又挑戰「歷史X嘻哈」,請來韓國一線的饒舌歌手Zico、BewhY、Gaeko等等,選擇韓國歷史題材作為主題,跟節目班底共同創作,甚至舉行演唱會。

    南韓歌手 G-Dragon。圖片出處:無限商社預告海報

在《偉大的遺產》企劃中,饒舌歌手們不但要和節目班底一起上歷史課,了解韓國獨立運動的烈士,也親自拜訪目前研究日韓領土主權爭議的守衛隊及研究人員;公演時,不只有完全新創的歌曲,更包含佈景、舞蹈編排,甚至與音樂劇演員合作。

 圖片出處:무한도전/MBC

好奇之下,查詢了其中登上排行榜第一名的歌曲——你的夜晚:原來是韓國著名的愛國詩人尹東柱,日本殖民時期堅持用韓文寫作,詩中講述受到殖民壓迫的惶惶不安,探問自己是誰?詩人寫下「失去名字」的羞愧,一首微微抑鬱的詩,歌手用饒舌/嘻哈的方式再次創作。而歌手也在歌曲中,唱道希望自己不再對歷史背過頭去,不要讓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名字蒙羞。

令人驚喜的是,綜藝的企劃人員並不是一昧追從大眾的口味,反而是當大眾不了解歷史,或是認為歷史枯燥乏味時,他們就推出年輕人喜歡的「饒舌」結合歷史故事。一個綜藝節目,觀眾看完並不是笑一笑、殺時間而已,而是在節目中傳達: 「忘記歷史的國家,是沒有未來的」,觀眾帶著這樣的感慨,充實而有趣得收看。

反觀台灣,過去台灣最代表性,並且傳播到亞洲各個華語區的節目可能是《康熙來了》,但是要說其他具有話題性,綜藝感十足,如果又要加上具有相當文化底蘊的節目,似乎說不上來。 但是,在我們討論為什麼臺灣沒有《偉大的遺產》這樣精緻的企劃之前,首先要先想的是,什麼才是「臺灣」的「偉大的遺產」呢?

是中華民國「光復」台灣的故事嗎?是霧社事件嗎?是二二八事件嗎?是偉大的蔣公嗎?是保護釣魚台運動嗎?到底該歌頌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還是緬懷鄭南榕? 走筆至此,似乎光是要定位什麼是台灣偉大的遺產,就會牽涉到用誰的眼光來看待。更困難的是,尤其在台灣的地位尚嫌模糊的狀態時,呈現什麼歷史故事,比想像中更加的敏感。

再回頭想想,其實台灣並不是沒有關照時事、傳達歷史情懷,展現臺灣獨特的文化底蘊的歌曲:例如閃靈《暮沉武德殿》、例如滅火器的《晚安台灣》,例如饒舌歌手大支;除了流行歌曲,近年來也有由林柏宏主演,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影集《燦爛時光》。可惜,對於諸多藝人而言,表態仍是危險且「偏激」的。

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認為台灣的主體地位、甚至許多獨立運動人士的主張才是台灣偉大的遺產的話,現在我們恐怕沒有機會看到大眾傳播媒體做出這樣的企劃;但如果自由、多元、民主這些更廣泛的概念是台灣的偉大的遺產的話,現在已經有許多的音樂人正在發聲。

 

而台灣如何擺脫過於廉價、速食的娛樂文化? 也許娛樂從業人員,更應該像是《無限挑戰》的企劃人員,相信有質感、有內涵的節目,觀眾也會買單。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10 11:5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Ning

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在人生的旅途上持續迷路中;致力於成為有感的青年、有腦的粉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