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Jan
  • 2017

消防員一瞬間損失3大福利?你我的安全品質還存在嗎?

作者 尚恩

2017/01/06 11:54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因政策試辦到期,原本六都消防員擁有的「危險職務加給」,約8千元的額外津貼於新的年度宣告終止,雖然行政院表示後續持續開辦的機率相當高,但短期內消防員仍少了一筆可觀的收入。

其實各縣市針對消防津貼都有因應之道,這筆預備金原本也是由各縣市自行編列預算、提撥出來的,但身為中央主管機關的消防署仍需要發文至各縣市,讓地方行政作為有法源依據。剛好近期一例一休(其實跟消防員沒有關係)、國旅卡、退休年金等問題一次爆發,勞工工作環境備受檢討,消防員的處境才在這個時間點再次浮上檯面。

 

但是,他們的問題,遠不只是這八千元。

●消防品質的下滑,代價是你的生命安全

即使有了這8千,也完全沒有解決消防員的根本問題:

1.人力:台灣消防員長期缺員,但單位又持續設立,人員缺額越來越嚴重。部分職務可以委由替代役處理,甚至部分區域替代役也必須親赴火場,雖然不用殺進殺出,但血肉模糊、屍體橫飛的畫面也沒少看(甚至聽說,有地區的替代役練到比正職消防員還強)。

2.裝備:每次火災發生,都需要先判斷當下的火災種類,化學產品、塑膠、一般紙類、建築物的情況等都要納入考量,消防員所需的技能與裝備也就各異,但台灣目前的裝備種類與數量嚴重缺乏,面對較具危險性的火警或是場地,都加劇了他們的生命威脅。

3.

最重要的是工時:消防員基本上是24待命,實質薪水只領早8到晚8,國旅卡的產生基本上就是擬補加班費的一種替代方式,但現在卻被取消。加上年金改革、退休年齡制度的調整,都讓他們多有種「買保險被騙」的感受。

此外,台灣違建嚴重,造成巷弄、暗道極多,若再遇上民眾違停,消防車寸步難行、水線也無以為繼;且大多違建缺乏完善的逃生設施,不只本身建物脆弱,建材也讓火勢更加難以控制。鐵皮屋什麼時候垮、火場什麼時候閃燃,沒有人知道,以消防員薄弱的新手村裝備,火場等於修羅場。

老人獨居問題:我們長期以「打火弟兄」稱呼消防員,但他們的專業也不僅僅只於打火,救護、講習、捕捉山區野生動物等,各單位主要的技能需求因單位所在環境而有差異。

隨著台灣老年人口比例逐漸提升,在一些鄉村縣市,年輕人外出工作、老人獨自在家的情況日益普遍,未來「打火弟兄」也會有越來越多的機會需要老人照護的技能。

老人獨自在家,缺乏子女照顧,生活技能逐漸下降,偶一失足就摔出全身病,此時比起遠在外地的子女,警消團隊反而更常是他們求助的對象,在醫護人員真的到場之前,他們必須協助安置老人;甚至老人獨自孤死家中,鄰居發現異樣報警處理者,也時有耳聞。

 

這些問題顯示,除了要爭取消防員的津貼重新發放之外,更要檢討負責管理消防員人事的各地方政府,在眾多討好選民的政策之前,為何沒有將真正基本的國民安全列為首要改善的項目。

消防,平時不需要看不出他的重要,但面對到重大災害(台南地震、高雄氣爆、各地颱風),人力、裝備、訓練的不足,就讓問題一發不可收拾,而等到災情善後完畢,檢討也只是淪為口號。

●不是只有民眾的命是命

網路上盛傳消防員剛入行薪水就多少起跳,大勝一般大學生、碩士生。但如果如果這是拿命去換,你覺得值嗎?

我們很習慣直接拿別人現有的薪水去跟自己的做比較,覺得靠演講賺錢出張嘴好輕鬆、覺得一入行就有4、5萬好輕鬆、覺得老師月薪4萬還有寒暑假好輕鬆。但我們都不會去看對方在這份工作的犧牲以及事前的努力。

消防員每次的出勤都是一次生命的風險,努力衝向沒有人想進去的火場,伴侶則永遠抱著一顆忐忑的心等著衝鋒陷陣的另一半安全到家。有這麼群人願意賭上家庭與生命,以吃緊的人力與有限的裝備,擔起一般民眾的生命安全,這個薪水,我覺得已是深深的虧欠。

消防員網友的內心話。

內政部消防署撤銷危險津貼之公文。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06 14: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尚恩

喜歡用開放的態度討論一切,相信透過思考與閱讀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邏輯與理性能夠引領自己做出對的事,並讓自己有一點點貢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