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Jan
  • 2017

想到又要上班就沒勁?心理學家告訴你7大倦怠「痛點」!

作者 經理人

2017/01/25 07:00
▲圖片來源/轉自經理人

( 整理‧編輯/ 楊修 )

年假前下班,拖著好累的身心離開公司,回顧這陣子,不禁感嘆對工作真提不起勁。

 

這很可能是因為長久以來存在著對工作的不滿意,所以沒辦法激起自己的熱情。至於為什麼會長期處於提不起勁的狀態?心理諮商師許皓宜認為,往往因為我們還沒有想清楚、或面對讓自己感到不滿的「痛點」。

●只會嘴巴念,卻沒想過不滿什麼?

在職場中,一群人湊在一起打打嘴砲,說說閒話、罵罵老闆,有些參加起來十分過癮、非常紓壓,有些卻讓你感到渾身充滿負能量。

其中最大的差別在於,那些開啟負能量的批鬥大會只是純抱怨、純指責、純罵人、純八卦。仔細想想,因為根本沒用心思考過究竟在抱怨些什麼,當然不知道說那麼多,是想要解決什麼?會有一種空虛的感覺。

過癮的批鬥大會就不一樣了。每個人都很有焦點地砲轟組織問題,抒發完後就像參加了一場熱血的街頭抗爭,覺得同事之間有志一同,明明在找出公司問題,卻覺得組織變得更加團結。因為透過抒發,每個人也同時在整理和反思自己,抱怨之後反而更加鬥志高昂。其實,要意識到自己對工作不滿並非難事,難的是要如何在抱怨中覺察自己所在意的癥結。

比方說,純抱怨的語言像是:「那個誰誰誰真是有夠會拍馬屁,只會討好老闆,難怪在公司吃得開。」這種話說再多都沒有意義,因為別人是否討好老闆搏得上位,其實和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

然而,這種純抱怨的話通常有雙重指涉:「誰誰誰討好老闆」反映的是「我不會討好老闆」(我不像別人有那麼好的社交能力),與「別人在公司吃得開」相對的是「我在公司不夠罩」(我位階不夠高,不夠受人尊重)。後者才是我們需要去面對的,讓人工作提不起勁的「痛點」。

這就是「痛」點。因為對大部分人而言,承認自己真正的想法是很痛苦的。如果以心理學的概念出發,職場中可能讓人感到提不起勁的7大痛點大概有:

1.我覺得自己在工作上學不到新東西。

2.我的工作沒辦法實現人生的夢想(理想)。

3.我在工作上沒辦法獲得自己的肯定和別人的尊重。

4.我在工作上沒辦法獲得良好的社會互動關係。

5.我的工作沒辦法給我合理的報酬,讓我沒什麼安全感。

6.我的工作不夠穩定,而且讓我過於焦慮,幾乎超出可以負荷的範圍。

7.我的工作讓我沒時間進行其他休閒活動,或者損害我的健康。

●把抱怨轉成自我對話,找出工作痛點

有些人會說,他們已經想出答案了,但無奈工作就是沒辦法給他們所期待的,自己也沒有能力離開這份工作。於是大部分的人就開始啟動腦袋裡的「退休模式」,盡量降低欲望和夢想來適應職場生活。而這些人也容易成為「工作提不起勁」一族。

甚至還有職場人告訴我:「公司會留著我,基本上是可憐我們沒別的地方可以去。」其實公司可不可憐我們並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當我們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可憐」的人,無形中就限制了內、外在可以發揮的潛能。

比方說,一個上班族為了每天要花超過兩個小時通車上班感到苦惱,尤其不小心睡過頭,急急忙忙跑到車站,還要受限班車行駛時間,害怕遲到的壓力已經很大,假日時更因為平時太常坐車而不想出門,只想躺在床上發懶。

 

不幸的是,這位上班族的工作價值偏偏是「賺錢就是為了要享受生活」,平日、假日都沒有休閒的時間和心力,便成了他的「工作痛點」。他工作提不起勁的癥結,卡在「公司那麼遠,我又註定要跑這麼遠。」

這看起來是不是相當無解?當然不是。通車花那麼多時間,不會找點事來做嗎?真的不想花那麼多時間,不會改成開車嗎?但他可能還會說:因為停車位不好找,而且還要付停車費,市區開車又很會塞車。

然後你會發現,我們在工作中的所有迷惘,都卡在一堆心理上的顧慮(想像)和恐懼而已。顧慮阻撓了我們的決定,恐懼則阻礙我們發揮能力。這才是無法點燃工作熱情的真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1/25 18:2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