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Jan
  • 2017

台灣人,你的優勢不多了。有機會就出國工作吧!讓自己成為人才再回來!

作者 尚恩

2017/01/05 13:03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一例一修通過了,說好改善工作環境,大概又只成為下次總統大選競選人的口號;尾牙要到了,小小的獎、少少的錢,還要一起上台,分擔表演時間;年終拿完了,差不多該走了!

先排除上有老母、下有妻兒、放不下男女朋友、捨不得24小時便利超商的情況,單論待遇跟前景,不管是西進中國、南向東南亞,都比留在台灣來得好。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就不贅述了,待在辦公室、看看薪資單,你懂的。

●但你的優勢…不多了耶?

 

但也說來可悲,台灣人最大的優勢就是留在母國所能得到的薪水是低於其他多數國家的,所以當其他國家要聘用等值、耐操又好用的台灣人時,要付出的薪水也相對較低。

但這不代表你可以不努力,仗著兩袖清風就去闖江湖。以中國就業市場來說,台灣人的優勢已所剩不多,大概就是顏值比較高而已。我沒開玩笑,你是不是走在路上很容易認出陸客?你走在北京、上海、成都,在沒有霧霾的前提下,他們也大概可以感覺出來你長得比較好看。

當然,台灣人相對多數中國人比較有禮貌、比較文明(對,就是文明,他們那不是狼性,是粗魯),這也讓許多台灣人在面試、對談時相對比較有優勢,但也不可以表現出自己很卑微、無能的樣子,不卑不亢才是王道。

劣勢則是語言。即使都說同一種語言,多數台灣人閱讀簡體字也無障礙,但一些專有名詞、慣用語、溝通方式,卻與台灣迥異。當然隨著大陸劇在台灣漸漸風行,接觸機會遠多於以往,但真正要與中國朋友、同事相處,甚至職場文化也都需要時間適應;在缺乏人脈的情況,除非有其他朋友已經在中國奮戰了一段時間,獨自一個人面對不熟悉的文化與環境,是相當辛苦的。許多人最終無法習慣中國生活與工作特性,而回到台灣。這個問題不容小覷。

為了避免水土不服的問題,許多大公司在雇用臺灣人時,會選擇已經有大陸工作經驗的人,因此如果初到中國,建議先從小公司做起,短暫待個1年,站穩腳步、建立人脈與自信之後,再挑戰大公司、抬高自己的薪水會更容易。

●你沒有對不起誰

有出國工作打算的人,都會面對到拋家棄子、背棄台灣、獨善其身的罪名。但嚴格說來,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台灣工作環境不好是上一代人的責任,這一代人如果沒有能力改變(上街頭了、發聯署了、分享貼文了、投票也沒投錯人)不敢說責任已盡,但顧好自己的人生,也是對這個社會盡責的另一種方式。

當然如果有其他人選擇投身這個領域,替多數人爭取更大的權益、更合理的薪酬,我們該由衷的感激與敬佩,因為照這個盤根錯節的政商關係來看,短期內要有顯著進步恐怕有點難,所以大概不會是這群種樹的人來乘涼。

而出外打拼、培養自己能力、拓展自己人脈的出走派,不要忘記自己當初為什麼選擇離開、不要忘記當初自己所厭惡的既得利益者,如果有機會、有能力在自己成長茁壯後回來台灣,請試著把在國外看到的、學到的帶回來,讓這豐厚的經驗把台灣帶到更美好的地方。

留下來的人、走出去的人,都可以是努力讓社會更美好的同一群人。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05 17:4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尚恩

喜歡用開放的態度討論一切,相信透過思考與閱讀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邏輯與理性能夠引領自己做出對的事,並讓自己有一點點貢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