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Jan
  • 2017

你看我陰沉、我看你自大!內向VS外向,我們怎麼相處與工作?!

作者 商周淘客

2017/01/04 11:22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內向者和外向者之間的問題,與男人和女人、本國和外國之間的文化差異是一樣的。越是彼此需要,越是渴望互利,有時候就越覺得陌生。

在過去幾年中,我總結了一些內向者和外向者形容對方性格特徵的負面詞彙。下面這些語詞非常生動鮮明(也相當戲劇化)地展現了內向者和外向者對彼此可能的看法。

 

內向者形容外向者:

愛慕虛榮、擴音器、話匣子、夸夸其談、頭腦簡單、攀牆竊賊、大嘴巴、喜怒無常、咄咄逼人、愛出風頭、社交狂熱、膚淺、攻擊性強、愚蠢、張牙舞爪、自娛自樂、大明星、自以為是的超級英雄。

外向者形容內向者:

無聊、疑神疑鬼、一成不變、碌碌庸才、含羞草、陰鬱、斤斤計較、膽小怕事、孤僻、專門唱反調、不友好、難以親近、照本宣科、教條主義、不切實際、壁花、草食、沒有存在感。

有些詞彙聽上去還滿有趣的:它們就像一張憑證,證明內向者和外向者之間仍然存在一些混亂不清的狀態。如果每個人都把自己的性格看作「理所應當」,那麼內向的人大概會覺得外向者愚蠢膚淺,外向者也會覺得內向者冷漠又掃興,或者只會隨波逐流。

而且,他們會潑對方的冷水:當外向的朋友(出於好意)想說服內向者參加一個喧鬧的陌生派對時,內向者可能會態度強硬地拒絕。同樣的,外向者也無法忍受內向的朋友花一整晚的時間討論一本剛讀完的書,而且沒有其他人的意見,也沒有電視做背景音效。有些事情對我們自己來說非常完美,卻可能不適合我們身邊的人。

外向者可能被內向者誤解,而內向者也可能被外向者誤解。實際上,後一種情況的可能性更大。因為含蓄的內向者更傾向於保持沉默,不習慣解釋誤會或表達自己的需求。這就會給別人更多想像空間,營造出所謂的真空狀態。下面例子適切地證明這一點。

案例:重逢

法學院畢業後,生活的浪潮將英德拉和艾兒可兩個好友衝向世界的不同角落。今年的跨年夜,他們就要重逢了。大學時期的老同學們要在慕尼黑聚會,籌辦者是艾兒可。

英德拉在聚會前的興奮遠遠超出聚會當晚的感受。艾兒可雖然滿懷熱情和喜悅招呼她,但在英德拉的感覺中,艾兒可大約每次只能和她聊45秒就去跟別人寒暄。這個夜晚對英德拉來說十分漫長,她不斷希望有機會再和艾兒可聊聊天,結果是她們兩個都太忙碌,最後只能偶爾用手機聊兩句。

英德拉的願望沒有實現。直到第二天早上,她只與艾兒可簡短地聊過幾句,而且由於總是很快有人來找艾兒可,她們的話題只局限於英德拉認為的「膚淺」層面。也許艾兒可不想和她連繫,正好在今晚暗示她?英德拉睡得很不好──喧鬧、香檳、胡思亂想……這些都讓她無法平靜。

●學會表達需求

英德拉覺得失望。但無論在重逢前還是聚會中,她都沒有表達出自己的需求和願望。所以對於這種局面,她自己需要負一部分責任。艾兒可要如何瞭解英德拉的需求?尤其是外向的艾兒可自己並沒有這種需求。

英德拉應當怎麼做?

 

1. 認識差異

如果英德拉瞭解到艾兒可的需求與自己有很大的差異,或許她就不會感到如此失望:外向的艾兒可「沉浸」在與朋友重聚的氣氛中,這種社交刺激令她十分愉快。相對的,深入的話題或者長時間專注於一位談話者,可能會阻礙她獲得這種快樂。

英德拉也要瞭解和尊重自己的需求:如果她喜歡和老友安靜地談心,可以事先找到合適的機會。例如在臉書上建立連繫,或者有目的地單獨約見面。

英德拉最應該做的是:告訴艾兒可她希望怎樣。內向者不要忘記,沒有人能夠透過腦電波讀到你的想法,尤其是跟你想法完全不同的外向者!

2. 彌補障礙

匆匆忙忙、來來往往的社交方式不會總給艾兒可帶來好處,儘管她沉迷於此。她衝動、缺乏耐心和專注力的缺點,可能導致她最終錯過重要的經歷。這時,英德拉就可以運用自己的內向優勢。

藉著同理心和傾聽,她可以事先發現艾兒可的真正期望:和當年追求者單獨會面?伴著老歌起舞?這些願望對於一個富有毅力的分析型策劃者來說非常可行……艾兒可也一定會表達出她的感激,畢竟她是個外向的人。

總是情緒歡快、行動力強又能言善辯的艾兒可也能幫助英德拉。比如,幫她跟略顯生疏的老友尋找話題,或者加入跳舞的人群,哪怕是一小段時間。

3. 結合優勢

艾兒可和英德拉可以重建友誼(英德拉可以事先計畫)。她們聯合起來的巨大能量足以舉辦一場成功的聚會:組織一次所有人參與的照片展;安排一場座談會,請當年的大學同學聊一聊往事;或者每個人帶來自己家鄉的特色美食,共同準備一頓大餐等等。

 

英德拉用分析計畫和文字溝通能力擔任準備工作。艾兒可的表現力、勇氣和參與度能夠隨時激發有趣的靈感。

最後,不能不提到共同工作建立的緊密連繫,對英德拉來說無疑是件愉快的事。

●外向者喜歡人群

外向者非常喜歡身處在人群中。一方面,與他人接觸可以為他們帶來良性刺激。另一方面,向外的行為符合外向者的性格特徵,可以帶來身處群體的感覺。在這裡參加一個小聚會,在那裡交個新朋友,像艾兒可這樣的外向者就是如此:他們與世界相連,讓世界感知他們的活力。社交活動為他們注入能量。相反的,深入、透徹的對話和長時間的討論不是他們生活的必需品。

內向的人則相反。一般情況下,他們更喜歡將注意力集中在家庭成員、密友、同學、同事等較小的人際關係中。

他們非常重視談話的質量,希望身邊能有值得信賴的朋友促膝長談。他們願意將時間和精力投入經過篩選且對他們有意義的人際關係中。因此,寒暄和閒談常常讓內向者厭倦,至少覺得索然無味,因為這對於他們獲得滿足感沒有任何幫助。亞利桑那大學的心理學家馬提亞.梅爾(Matthias Mehl)和他的同事一起證明了對話能夠給人們帶來快樂和滿足感。

有趣的是,滿足感必須來自於「真正」深入的談話,而不是隻言片語的寒暄。可是疑問的是,我們不知道這項調查的對象中有多少人屬於內向性格。對於內向者來說,社會交際中過多向外的訴求也會令他們感到壓力:會面時間過長,不斷面對新狀況,短時間內與過多人接觸──這些都容易引起過度刺激,阻礙內向者冷靜思考,消耗他們的能量。

性格內向的人即使遠離人群也不容易感到孤獨。他們享受獨處的時光,甚至需要寧靜、較少受到外界刺激的環境進行休憩與恢復能量。定期獨處能夠為內向者帶來滿足感,對內向者是一種很好的休息方式。內向的人明白:獨處並不意味著孤獨,因為即使在人群中也可能感到孤獨,關鍵要看是否缺乏情感或現實中的連繫。

 

1. 認識差異

內向者 外向者

利用自身優勢

你不依賴外界的回饋,沒有別人鼓勵也能夠順利完成工作。把你的優秀成果告知主管,或者有目標地選擇資源投入下一步的工作;充分利用你在一對一談話中的優勢

,自信地展現自己的成績。因為不需要耗費主管太多的時間和精力,你能夠獨立自主地完成這些工作。

利用自身優勢

 

你的優勢在於團隊協作和口才。在會議中,你可以擔任主持,協調各個部門,與團隊成員討論創意和構思;你可以幫助團隊維持團體氛圍。

 

尊重自我需求  

內向者

1. 獨立無干擾地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為自己創造零交流的空間。例如:早一點到公司或者晚些下班。更好的選擇是:跟主管約定一段時間在家辦公。
即使跟其他人共用辦公室或者出差,也可以在做構思、決策等重要且複雜的工作時,為自己尋找一處不被打擾的空間──至少兩個小時。在這種狀況下,盡可能忽略一切來電、郵件和使用網路。

退一步想,如果實在沒有空閒的會議室或者不能在家工作,也可以戴上耳塞或者具有降噪功能的耳機。

2. 安靜

參與社交活動和大團隊工作時,注意適時給予自己一些遠離外部刺激的「獨處」空間

會議和活動中:刻意與單一對象或與少數人約會。在活動中「逃掉」一次報告或寒暄,去散散步或者打個盹。如果都不行,至少在洗手間的隔間裡喘口氣……

大型會議:會前與參與者單獨交流。尋找與自己有相同利益的盟友,制定策略。

3. 寫作

把重點和方向寫下來,為會談做準備,確保你已經對各種資訊有了全面的思考和掌握。一定要將自己的觀點表達出來!主動承擔文字工作,展現出你最優秀的能力。這樣也能降低你接受不擅長任務的可能,讓同事注意到你的強項。

有目的地與人溝通,與主管和同事單獨談話,計畫好談話的內容,在談話中注意總結重點。

尊重自我需求

  外向者

1. 與他人合作

與他人一起研究創意和概念。充分利用你在溝通方面的優勢,例如:腦力激盪、自由討論、會議、社交媒體。
與內向者合作時,盡量給予對方適當的準備時間,這樣你能夠獲得最棒的意見。
 
2. 刺激

確保自己定期接觸新刺激和變化。如果感到無聊或焦躁,可以更換新的工作內容。思考的時候打一些電話,或與同事(小心內向者!)簡短會談。最好做短期的專案工作,而且不要重複。在需要專注力的工作階段,盡量保持精神集中,每隔四十五分鐘更換工作內容可以避免你在網路和計畫表之間不斷走神。
 
3.接觸

控制自己單獨坐在電腦前的時間。將時間切分成多個段落,與同事或其他朋友一起享受午餐時光。或在工作以外的時間與同事相約出遊。
你可以遇到新的創意,獲得有趣的資訊,遇見不同的朋友,同時又順便維護自己的人際網絡。
 
4. 獎勵

不要忘記給你的獎勵中樞提供養料:緊盯著工作裡對你最大的吸引點。
成功簽署一份合同能否讓上級注意到你?你在團隊中的出色表現能否帶來誘人的新任務?是否有一份可觀的收入正在向你招手?
如果在工作中完全看不到獎勵,你也要在完成階段性工作後給自己一個獎勵。要是一直處於這種狀態的話,你可以換一個更有吸引力的工作了!

 

2. 彌補障礙

內向者:來自外向者的幫助! 外向者:來自內向者的幫助!

缺乏存在感:
內向的人有時會感到自己的工作成果被忽視,或者被外向的人搶風頭,

分配性的工作經常會出現這種情況。讓別人注意到你為團隊做出的貢獻,

才能被人記住。
外向的人相對更加善於處理這種情況。

向你外向的同事學習如何恰當地維護和展示自己的工作成果。
你也可以觀察他們如何積極自信地維護自己的利益。

這一點也許對你來說很困難,

因為具有同理心的你總是太快察覺別人的需求和願望。這種特點可能給內向者帶來群體壓力,讓他們感到自己被遺棄,其他人總是比自己重要。

尋求認可成癮:


不要迷信溢美之詞。能言善辯並不意味著言之有物,受歡迎也不說明具有真才實幹。


如果你想瞭解自己的工作能力如何,在團隊中找一位聰明能幹的內向者,詢問他下面的問題:「我應該如何變得更好?」


你需要從內向者身上學到的是,成功的最好方式是用成績引起他人的注意,而不是把自己放到別人眼前。


你還可以觀察內向的人如何用傾聽和關注滿足他人的需求。在許多情況下,這種能力對你來說非常寶貴。

 

3. 結合優勢

內向者:與外向者一起加分!         外向者:與內向者一起加分!

工作分配


與外向同事結成策略同盟。例如:當你在報告專案進度時,外向同事也許可以在(讓你感到困擾的)會議辯論中幫你解釋或作答。當你的外向同事為重組團隊苦惱時,善於安靜聆聽的你可能已經察覺上司的用意。


一定要鄭重地表現出,你認為兩種工作同樣重要。

工作分配


與內向的同事結成策略同盟。例如:內向的同事能夠設計出你們都中意的草案,由你去說服潛在支持者;或者內向的同事整理出詳細的數據與論據,由你出面說服主管提高專案預算。


一定要鄭重地表現出,你認為兩種工作同樣重要。

利用外向者的能量


如果你受夠了外界的過度刺激,你該慶幸自己有一位充滿能量的外向同事。


把團隊中消耗你大量精力的工作交給他,這些工作可能正好可以為他提供能量。例如:與其他部門的同事協商預算,或者與健談的客戶保持連繫。


將你節省下來的安靜能量投入到長期、策略性的重要工作中。

利用內向者的毅力


當你追求重要目標卻鮮少有回應時,你該慶幸自己擁有毅力超群的內向同事。


把團隊中消耗你大量精力的工作交給他,這些工作可能正好可以為他提供能量。例如:計畫一場會議的流程;獨自安靜地設計或調整草案;或者為客戶解決複雜的問題。


將你節省下來的能量用來讓更多人接受你們的草案。

慶祝成功


有時候慶功宴也挺好。

跟大家一起分享專案、團隊成功的喜悅。與外向的同事集思廣益:誰做計畫?誰發邀請?怎樣辦一次成功的聚會?


從公關的角度來看,應當邀請哪些其他部門的主管。

談論衝突


利用你的優勢,坦誠地處理衝突,不過最好與內向者一起制訂計畫。

他的謹慎、傾聽、安靜、分析式思考等優點能成為你最好的支援。

這樣可以降低衝突加劇的風險,提高順利解決問題的機會。

 

(作者/ 希薇亞.洛肯:語言學博士,通過認證的企業講師,從事過多年的教學及研究工作,並有10年於「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在德國及日本擔任領導職位。自2003年起從事科學、政府部門、IT產業的專業與領導人士的企業訓練,提供改善溝通能力的課程。 )

>>本文出自《性格的優勢:我是內向,你是外向,我們如何相處與工作?》一書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04 12:1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商周淘客

  • 商周出版創立於一九八七年,以「一手掌握趨勢,感受愜意生活」為出版目標,迭創書市記錄。除了商業書籍銷售成績亮眼,網路小說目前已經出版超過一百二十本以上的作品,締造超過三百萬本以上的銷售成績。目前每年出版超過兩百本以上的新書,期待以更開闊的精神,打開新閱讀領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