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Dec
  • 2016

胖多胖少都不好!懷孕增重幾公斤才適當?醫師這樣說...

作者 健康醫療網

2016/12/28 08:00
▲圖片來源/三采文化提供

體重問題常困擾著準媽媽,怕吃太少,孩子體重不足,吃太多又怕不好生,常常陷入兩難。國健署公布「孕期體重增加計算法」,以身體質量指數BMI值為參考。

舉例來說,孕前身高160公分、體重50公斤,BMI值標準的準媽媽,每周增加0.5公斤為限,懷孕期間不建議增胖超過16公斤。

●準媽媽最關注體重議題

 

準媽媽最關注的問題是什麼呢?根據國健署孕產婦關懷網站統計,103年9月至105年9月間,詢問「懷孕體重要增加多少才正常」、「懷孕期體重一個月內就增加3公斤會不會太多」等,點閱數各高達29萬6000次以上,顯示準媽媽特別關注孕期體重增加的議題。

●孕期體重增加計算法 看BMI值最正確

為此,國健署公布「孕期體重增加計算法」,以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值來計算,做為孕期體重增加調控參考。

例如懷孕前婦女BMI小於18.5,整個孕期建議增加約12.5至18公斤,於第二、三孕期每周增加0.5至0.6公斤;BMI在18.5至24.9之間者,建議增加11.5至16公斤,於第二、三孕期每周增加0.4至0.5公斤;BMI在25至29.9者,建議增加7至11.5公斤;BMI大於30,整個孕期建議控制在5至9公斤以下。

●孕婦過輕過重都不好 應依建議做適度調整

敏盛醫院婦產科主任許明信表示,準媽媽懷孕期間的體重控制很重要,過輕或過重對孕婦或胎兒都不好。

孕婦體重過輕,嬰兒出生可能體重不足,或增加流產、早產的機率;孕婦體重太重,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的風險較高,可能生出巨嬰機率大,需要剖腹產,應依照建議做適度調整。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醫藥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媒體平台,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 「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論述健康資訊,分享更多更完善的保健知識與服務,成為民眾獲取健康知識的首選網站。 健康醫療網特別設立「公益專區」,希望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凝聚力量幫助弱勢族群,更期許藉由此媒體發聲,讓愛心遠佈、善盡社會責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