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Dec
  • 2016

【台灣vs新加坡】不一定在年末!新加坡有些公司是在____時發獎金!

作者 HY Chan

2016/12/27 12:31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年關將近,大家最關心的年終獎金又要來了。那麼,就來看看,新加坡的狀況吧!

事實上,新加坡因為有華人傳統,所以跟台灣也有點類似,尤其是在華人公司裡面,更是也有農曆年前發錢讓大家好過年的習慣,不過外商公司就會有點不一樣,所以會造成一個新加坡,卻有各式各樣的狀況。

 

至於法令,其實也沒有強制規定。雖然新加坡的人力部上面明確的告知有Annual Wage Supplement (AWS)、Bonus、Variable payment,如同我們的年終、績效獎金和特別獎金,但是在文字敘述上,也寫得很清楚,這些都不是必須要有的,主要都是看個別跟公司簽訂的合約規範。

Annual Wage Supplement (AWS)就是所謂的第13個月,也就是台灣年終的概念。雖然不是所有公司都會有,可是如果有的話,一定是一個月。根據觀察,基本上華人公司都會有AWS,外商公司不一定會有,但如果沒有AWS,也會有Bonus花紅。

由於AWS並沒有強制規定,所以基本上是看合約怎麼簽寫,就依照上面的內容走,但如果公司真的營利不好,或者該年景氣很差,可以和員工協調是否可以給低一點的AWS。另外,人力部也有規定若公司在1988年的8月26號以前沒有發過AWS,最高也是只能支付一個月的AWS.

Bonus在當地稱作花紅,類似台人概念的績效獎金。通常會在年底跟AWS年終一起發出,但是實際上,由於外商和新加坡商風情不同的關係,花紅有可能會在三個時候發出:年底、三月、四月。三月或四月的話,通常是外商發出的時間,就是會計年結束後。此外,政府也是在三月給予公務員花紅的。據星籍朋友說他任職的荷蘭公司新加坡分行,沒有給予AWS年終,但是三月或四月的時候,會給予Bonus花紅。

以前也會常常聽到朋友們說,等到明年拿完花紅要換工作,跟台人的年後轉職潮有得比,可見花紅在三四月發放的比例也不少。據說,每年第一季領完花紅後(四月以後),通常都是新加坡很難找工作的期間,因為人們不太會離職,為了領取通常超過一個月以上的花紅。

至於Variable payment稱為特別可變動花紅,或者增長花紅,就是特殊性的獎金概念。基本上就是公司賺特別多錢,或者經濟特別好的時候,發出的額外獎金,通常會跟固定的Bonus花紅,一起發出。

舉例來說,2008-2010年,新加坡公務員因整體經濟狀況不好,並沒有拿到這筆額外獎金,但是2011年3月,因全球景氣變好,所以多拿了1-1.6個月的可變動花紅,若再加上本來的花紅,總共可以拿到3.5-4.1個月的花紅。此外,2011年的可變動花紅是2007年的兩倍,同時也是2007年以後第一次拿到此項,因為2008金融海嘯,所以暫停了好些年。

由於AWS和花紅,在新加坡也會根據產業別、公司規模而有所不同,所以無法給出一個明確的範圍,但可以得知的是在正常狀況下,再怎麼少,全部加起來也會有一個月。

這邊只能根據新加坡的Channel Newsasia給大家一些參考囉。2015年,新加坡公務員總共拿了2.15個月的AWS和花紅;2016年新加坡公務員僅會拿到1.95個月,比前年少了0.2個月,由於今年新加坡的經濟成長比較緩慢的關係。這種根據經濟狀況而年年調整的現象,是不是跟台灣公務員的狀況有些不同呢?

最後,祝大家荷包滿滿,都有一個愉快的年終喔。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Y Chan

「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NGO實習,2016德國學德語;2017荷蘭讀碩士,足跡踏遍30國,持續增加中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