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Dec
  • 2016

「媽媽,沒人和我一組...」孩子不會交朋友,父母該怎麼辦?

作者 寶瓶文化

2016/12/27 10:06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安河一個人靜靜地站在教室的一隅,雙手不時相互搓揉著。額頭上,不時冒著冷汗。他可以清楚地聽到自己因為焦慮不安而撲通撲通的心跳聲,但總是無法掌握住該有的規律節奏。

表演課的分組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全班27個人的班級裡,採自由分組的方式,由同學們相互邀約,最後分5組將名單在下課前交給班長。此時,距離10點10分下課鐘響前,僅剩下最後3分鐘,但安河仍然杵在原地不動。

 

「各位同學注意,請推派代表將每組名單,包括姓名及座號寫在紙上交給班長。還沒決定好的同學,記得把握最後時間。」在喧鬧的教室裡,紀老師拉大嗓門催促著,銳利的眼神同時瞄向仍不知所措的安河。

安河感到頭沉甸甸地,腦袋一片空白。雙手雖用力搓揉,卻也感覺不到任何疼痛。

「陳安河!你在那邊發什麼呆?」突如其來的一句話劃破了他腦中的空白,讓安河著實嚇了一跳,因為平時不太會有人主動和自己說話。「你的組別選好了嗎?時間快到了喲。」美鳳溫柔地微笑提醒著,但安河卻如鯁在喉,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說真的,安河心裡知道美鳳的提醒是友善的、溫暖的。然而,對於如此的人際互動,他卻又感到莫名的焦慮與不安。再加上班上人稱「暴龍」的江雲隆,三不五時地對著自己嘶吼、謾罵,揮之不去,常讓安河感到強烈的恐懼。

「給我閃開,陳安河!別像個垃圾桶擋在那邊!」

「緊張個屁啊?像個沒膽的小貓似的。」

「我警告你喔!你這懦弱的小子,別給我太白目!」

每回的分組,特別是自由分組,安河的心情就像遇見暴龍一樣,對他來說簡直像是一場煉獄。在時間軸不斷地前進下,安河的負向情緒不時地交錯浮現,焦慮、不安、害怕、恐懼、緊張、無助,當然也包括常有的愣著發呆。

「陳安河,加入我們這一組好不好?」美鳳和小靜趨前對安河說:「沒意見的話,那我們就直接把你的名字寫上,交出去喲。」

安河突然感到受寵若驚,眼眶頓時濕潤,略微點了點頭。雖然他知道這樣的反應不是很有禮貌,但這實在已經達到他現在能夠反應的限度了。

●祕訣1 關鍵的必要──澄清壓力源

 

害怕,很明確;焦慮,卻模糊。無論孩子在人際互動中,是因為害怕或焦慮而呈現出畏懼或退縮的表現,在協助孩子調適之前,澄清可能存在的壓力源,往往是一個必要的關鍵。

每個孩子在人際互動上的壓力點不盡相同,當然也可能同時存在這些壓力源的交互作用──導致孩子更害怕、更焦慮、更畏懼、更退縮。這些壓力源的澄清,需要我們細膩地觀察、了解與感受,孩子不一定能夠主動表達出來。

例如:擔心分組及互動被拒絕,不敢趨前與人互動,害怕對方的激烈反應(像是暴龍三不五時地對著自己的嘶吼、謾罵),不知該如何回應或持續維持互動,不知道該和對方談論什麼等。

試著萃取出孩子人際關係上的壓力源,進而協助孩子緩和害怕或焦慮,跨出人際互動的關鍵一步。

●祕訣2 同理害怕的感受

一般孩子習以為常或再自然不過的社交互動,對於部分孩子來說,卻如同經歷一場與恐怖片中「安娜貝爾(Annabelle)娃娃」相遇般的害怕、恐懼、驚嚇。這些情緒是相當主觀的一種負向經驗,卻也是最真實的一種感受,我們不可忽視。

「安河,我想遇見像暴龍這樣的人,無預警地對你大聲嘶吼、謾罵,一定會讓你感到害怕、緊張、不安,而不知所措。這樣的感受一定很難熬,或許退縮在一旁是你不得不的選擇。」幫孩子做反映,支持與陪伴他面對這些強烈的負向情緒。

●祕訣3 安心的好夥伴

安心,是面對害怕、退縮的孩子,在人際互動上,我們需要給予的基本維他命。

安心,不單純是我們大人口頭安撫、肩膀拍拍、好話說說,而是讓孩子真切地感受到身旁有著一、兩位能夠讓自己感到友善、溫暖、自在,願意接納與陪伴他的同儕──不時釋放出安心能量的好夥伴。

然而,安心好夥伴可遇不可求。對於畏懼、退縮的孩子,甚至需要我們先幫他尋找、物色或安排。服用了一段時間的「安心維他命」之後,至少能夠讓孩子在情緒上有穩定的作用,同時慢慢感受及細細品味被接納的友伴關係是多麼的美好。

●祕訣4 特定夥伴與適時微調

好的夥伴關係所營造的安心氛圍,總是容易讓人際退縮的孩子感到溫暖,而對於特定夥伴所產生的依賴,也可能由此而生。就如同前面情境中的安河,是否在往後的教室裡,就僅限於和美鳳、小靜互動?

雖然這對於安河來說,或許是最美妙不過的,然而,當安心夥伴沒有微調或加入新成員,孩子的情感將逐漸依賴在特定的同儕上。這時,未來的變動,例如:重新編班、換組,或安心夥伴漸行漸遠時,另一股心理衝擊可能會隨時引爆。

 

因此,面對特定夥伴的議題,建議協助孩子採適時微調的方式。例如:逐漸加入新成員,或以其中一人為中心(例如美鳳),做為孩子(安河)的情緒支持點,再適時更換身旁不同的人相處。當然,孩子自發性的人際互動不在此限。

●祕訣5 啟動安心機制

當孩子即將走進人際互動的藍色大門,在內心的焦慮與害怕浮現之前,我們該引導孩子練習如何讓自己的情緒平穩。嗯,沒錯,安心有時需要靠自己來。

引導孩子練習各種可以轉移情緒的方式,這點因人而異。如何才能安心,沒有標準答案。

有時,孩子透過深呼吸,緩和自己的心跳與節奏,使自己安心。

有時,孩子在心中吟唱一首歌,一首輕快自在的歌、熟悉的歌,讓自己安心。

有時,孩子腦海裡充滿著愉悅畫面的想像,也許是海洋、是草原、是湖泊、是無垠星空,或是鄉間小徑,給自己安心。

有時,心中反覆複誦著稍後將與對方談論的話題,為自己安心。

(作者/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教育部部定講師、《親子天下》「請問教養專家」駐站專家及嚴選部落客。 )

>>本文出自《爸媽忘記教我的事?:愛朋友也愛自己,教孩子受用一生的人際力》一書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27 11:3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寶瓶文化

  • 寶瓶文化以最旺盛的企圖心在出版市場出發,「把事情做大」是寶瓶創社的信念。我們有最專業的精神與非如此不可的決心。我們深信,要做出版,就要做大眾出版,而以我們的專業、決心與意志力,必能讓作品有最完美的呈現,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未來,寶瓶將繼續努力出版高品質且適合大眾閱讀的好書,希望藉此努力,能讓讀書成為全民運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