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Dec
  • 2016

當人家就是要凌遲你!死守邦交國「數目」有何意義?

作者 呂佳穎

2016/12/23 12:55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聖多美普林西比宣布和台灣斷交,台灣也隨即開記者會,證實聖國對台灣要求2.1億美元的天價援助金,因此決定斷絕外交關係。

一時之間,斷交這件事,有人拍手叫好,豪氣比讚,大呼省下了一筆錢 ; 有人則如喪考妣,口口聲聲說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才會有這樣的結果,並且預言將會有血崩式的斷交潮。

 

這兩個極端,讓一個台灣,好似兩個不同的世界,找不到交集。說穿了,這兩個極端,都只是情緒性的宣洩,前者生氣 ; 後者恐懼,但是生氣和恐懼的源頭,絕非斷交的聖國,而是中國。

千萬別自欺欺人的說,這跟中國沒有關係,因為聖國現在又沒有立即跟中國建交,別引導仇中的言論。但是不可諱言的是,聖國公開承認一中原則,而中國的外交部,不也馬上回應「歡迎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道路上來」嗎?

還覺得斷交跟中國沒關係嗎?看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在例行記者會上的談話,敦促「相關各方」進行能支持台海穩定的有效對話。什麼叫「相關各方」,如果這事只牽扯到台灣和聖國,就講台灣和聖國就好,何必用相關各方呢?更何況台灣和聖國跟台海穩定的有效對話又有什麼關係呢?所謂的相關各方,當然指的是台灣和中國,但是又不能明說。

當被追問,這次的斷交事件,是不是有訊息顯示由中國策劃,柯比則說這要由聖國來回答。

柯比這樣的回答,雖然官式,但是不也間接證明,聖國的斷交事件,跟中國有關嗎?因此當大家在看待聖國的斷交事件時,要給人有砲口一致對外的感覺,不然誰知道你這個國家到底要什麼?雖然自己人罵自己人,或是告洋狀,都是台灣的強項甚至是特色,但是這樣真的好嗎?

柯比代表的是即將卸任的歐巴馬政府,那麼新接任的川普又怎麼看這起斷交事件呢?尤其這事緊接著發生在川蔡電話、川普說一中政策該檢討、美國的水下無人機,被中國海軍扣押之後才發生的。

中國的確有那麼點教訓台灣,要川普自己看著辦的意味存在。那麼川普買單嗎,相信台灣、和中國各自派在華府的外交官們,都使出渾身解數在打探消息,也運用各自的管道,企圖影響川普的團隊。

到目前為止,平常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川普,都還沒有對這事發言,更增添美、中、台未來三邊關係的撲朔迷離性。也就因為這樣,台灣更需強化自己的信心,墊高自己的能量,不管是對外關係上、還是在對自己的人民上。

與其臭罵聖國無情無義,嘲笑人家落後,不如藉此機會盤點一下往後的外交戰略。

因為當你決定不管中國如何威脅利誘,一下拿台商開刀(以前是奇美的許文龍,現在是海霸王的莊榮德,相信對方口袋裡有列名單....),一下要這個邦交國跟我們斷交,然後同時廣邀承認九二共識的藍營八縣市首長訪中,推銷這八個縣市農特產,和旅遊推薦會,講白的就是只讓陸客來讓這八個縣市,拿錢去砸你的人民、甚至洗你人民的腦時,你都「挺住」的說要有國家尊嚴時,那麼是否就已經到了好好跟人民承認,也教育,有些國家斷交,其實不是那麼嚴重的事!?

 

大家都承認台灣當然是好事,但是現實狀況就是不是如此。

在這樣的情形下,相信有人會說,還說斷交沒關係的,根本就是想鎖國,害死台灣。問題是,當中國已經就是要凌遲你,早就和你的邦交國眉來眼去好幾年,允許你的邦交國雙邊拿好處,只是為了要在適當的時機,好好傷害你,讓你痛上加痛時,我們繼續維持這樣的邦交,是不是自欺欺人,甚至只是為了面子問題而已?

聖國,獅子大開口絕對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 開始在要不到想要的金額,就威脅不幫台灣講話,應該也有陣子了。多家媒體報導,聖國遊走兩岸,差不多有5年了,換句話說,中國握著聖國這張斷交牌,應該就是5年,相信中國手中這樣的斷交牌,絕對還有,就等著時機出手,好重創台灣人民對政府的信心,也藉此讓政府自亂腳步。

更深一點來看,假設中國手中還握著3張斷交牌,不就是在說我們自己抱著三顆炸彈,並且小心翼翼的伺候人家,然後人家還不把你放在眼裡,以前的恩恩義義,全成過往雲煙。這怪得了人家嗎?此一時彼一時,人家總有自己的「國家利益」要顧。是我們自己受限於傳統的外交思維,還自己把引信,交給別人的。

外交是主權的象徵,更是主權的延伸,因此邦交國只能多不能少,這對「正常」的國家來說,當然是必須死守的教條。偏偏台灣處境特殊,如果一味的競逐邦交國的數量,絕對是送上自己的脖子,讓人掐著,這麼一來,天天擔憂受怕,能怪誰呢?

因為川普的關係,現在的美、中、台關係,不僅充滿變數,也絕不像以往一樣,一定是中國說了算,蔡政府要如何對外殺出條血路,對內凝聚共識,讓世界各國,知道台灣小歸小,但是值得尊敬,是件刻不容緩的事。

在此同時,政府是否有膽量,告訴國人斷交不用怕,除非斷到剩下那個數字時,才真的有影響,會傷筋斷骨到無法絕處逢生呢?這的確很顛覆一般人對外交的觀念,但是卻是把自己的脖子收回來的方法!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24 02:4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