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Dec
  • 2016

年末最怕胖!吃大餐減重靠「這個」,讓你從聖誕一路瘦到過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6/12/23 10:39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年底到明年年初節慶多,聚餐吃美食的機會也多!午餐、晚餐都吃大餐,熱量爆表、體重急升!有沒有方法控制體重,又享用好料呢?有!早餐不妨吃歐美正流行的「隔夜燕麥」,營養豐富還能幫助瘦身,配合現在草莓產季,馬上自製一道「草莓奇亞籽」口味的隔夜燕麥,好吃又窈窕!

●隔夜燕麥口感好 方便好吃又健康

燕麥的好處人人皆知,但為什麼要放隔夜才吃?隔夜燕麥和普通燕麥又有什麼不同呢?其實,隔夜燕麥只是提前把燕麥和其他食材(牛奶、水果、堅果等)混合在一起,並放入冰箱冷藏一整晚。由於經過長時間放置,各種食材的質地都會變得比較柔軟,容易入口!

 

想想看,隔天早上剛起床,當你還在精神不濟、胃口未開的時候,軟嫩的食物是不是比較好下嚥?而且,一早起來不必再去倒牛奶、切水果,也不用等粗糙的燕麥在牛奶中泡軟,就能立刻享用一杯完美融合的營養燕麥,這不是太方便了嗎?

更棒的是,經過一夜的放置,浸泡在水果牛奶中的燕麥,早就完整吸收水果的香氣和滋味,直接吃就有自然的酸甜口感,不一定要另外加糖,真是開胃又健康!

●燕麥營養豐富 控制食慾助減重

除了便利和美味,燕麥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群、鈣、磷、水溶性膳食纖維「β-葡聚醣」等營養。美國每日醫療網(Medical Daily)報導指出,一項2009年刊登於《分子營養與食品研究》(Molecular Nutrition and Food Research)期刊的研究發現,攝取富含β-葡聚醣的食物可以增加飽足感。

另外,膳食纖維可以吸附油脂,降低一般飲食中的脂肪吸收,也能穩定血糖,進而控制食慾。

還有研究指出,早餐攝取高蛋白飲食,因飽足感較高,可以抑制午餐的食慾,控制熱量攝取,因此,同時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的燕麥就是幫助減重的好選擇!早餐吃隔夜燕麥,有了一定的飽足感,就算中午聚餐也不會狼吞虎嚥吃太多!

此外,聚餐的時候,吃的往往都是大魚大肉,蔬菜量較少,趁早餐吃隔夜燕麥補充膳食纖維,不但可以平衡一下飲食,還能促進腸道蠕動,加速體內廢物和毒素的排出,讓你保持水嫩好膚質,美美參加下一場party!

●燕麥+奇亞籽 飽足感超高

當然了,隔夜燕麥的食材不只燕麥,通常還會搭配水果、堅果種子等食物,這些配料也是很好的纖維來源,增加飽足感的功效更是一流,而奇亞籽就是不錯的選擇!一起來看看,如何利用奇亞籽做出一杯好吃的隔夜燕麥吧!

國外健康網站「Eat this, not that!」提供一道「草莓奇亞籽隔夜燕麥」食譜,其中使用的奇亞籽,每100公克就含有近40公克的膳食纖維,十分可觀。而且,奇亞籽可以吸收大量水分,轉變成凝膠狀的質地,藉此增加飽足感、抑制食慾!

以下提供草莓奇亞籽口味的隔夜燕麥食譜,除了奇亞籽,還添加了時令新鮮草莓,而草莓每100公克就含有高達69毫克的維生素C,含量直逼綠色奇異果,是跑趴期間保持肌膚水嫩的祕密武器!

【隔夜燕麥─草莓奇亞籽口味】

材料:

 

全穀燕麥80ml、奇亞籽30ml、新鮮草莓125ml、香蕉1/3條、杏仁果或核桃30ml、牛奶250ml、蜂蜜或楓糖適量

作法:

1.將燕麥、奇亞籽、切片或切塊的草莓和香蕉一起裝入玻璃杯、玻璃罐或是碗中,再倒入牛奶(可以選擇低脂牛奶或豆漿以減少熱量),稍微攪拌混合。

2.將混合後的燕麥密封,放入冰箱冷藏,隔天早晨取出後,灑上一點壓碎的杏仁或核桃(或者其他你喜歡的堅果),喜歡吃甜的人再淋上少許蜂蜜或楓糖,就可以享受美味的隔夜燕麥了!

小提醒:

1.奇亞籽的吸水性強、膳食纖維豐富,平時記得攝取充足的水分,以免反而引起便祕。

2.奇亞籽纖維含量高,胃潰瘍、胃發炎等胃疾患者不適合攝取,腸胃功能不佳者應酌量食用,避免增加負擔。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23 11:0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