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Dec
  • 2016

大好機會or浪費時間?超強約會識人術,讓你初次見面就深入敵營!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6/12/12 09:23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作者/Dana )

觀察,是一件人生想要過得順遂的人,都需要去做的功課。然而觀察人這件事情是一件很弔詭的事,因為明明看到的畫面一模一樣,不同人所接收到的資訊量卻可以天差地遠。所以觀察這件事情雖然有些人會有天生的天賦,但如果本來是遲鈍的人,透過練習也能夠把這項能力提高。

 

雖然跟不同的人約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但是缺乏真正識人的能力卻會非常浪費自己的時間,到頭來發現對方根本不是適合妳的人。缺乏識人的能力,也會讓妳很容易遇到恐怖情人。這邊提供幾個能夠讓妳快速瞭解對方的方法,透過這些原則,能夠節省自己很多時間。

1. 以吸收資訊為準

在這社會中很現實,掌握資訊越多的人就一定越有優勢。我們在約會中除了希望能夠多了解對方一點,也會希望對方能夠多瞭解自己一點。不管是誰,人們最喜歡談論的東西不外乎是「自己」,所以如果妳能夠反其道而行,讓對方能夠多透露一些資訊將會對妳非常有利,除了顯示出妳是一個懂得聆聽的人之外,對方還會莫名其妙地覺得「這個人真懂我」的這種感覺。那要如何讓對方想對妳多說一點呢?妳可以掌握下面3個重點:

a. 不批判、先入為主的態度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態度,也是讓別人會想要對妳敞開心胸的一個關鍵點。即使對於自己不喜歡的觀點,也要保持好奇心,不要先用批判、有對錯的態度去看待,反而是想要去知道「為什麼對方會有這樣的想法」,當妳的地雷越少,越會展現出好奇心。

不去使用太武斷的句子,對方也會覺得跟妳相處異常的自在。大家可以先去思考一下自己為什麼能跟自己的好朋友感情那麼好?一定是因為不管你做了什麼,對方都不用來批判妳。妳如果出軌,妳的死黨不會指責妳說「妳是個賤人!」反而會一臉好奇地問妳「帥嗎?」

b. 先表達自己

如果妳遇到的對象是很外向的、很喜歡表達自我的,則不需要做太多這方面的努力,對方就會滔滔不絕地一直講。但如果妳遇到的是比較內向的人,那麼先稍微自我揭露,透露一些對於某些事情的想法,再詢問對方,對方就會比較安心的會把自己的想法透露給妳。例如:「我其實覺得雞排妹是難得所有露身體的明星裡面最誠實的人,我很喜歡她,你覺得她怎麼樣?」

c. 總之,先讚美、認同對方

讚美之於人,永遠都有效。這會讓對方更喜歡妳,也會讓對方更想要講更多自己的事情以贏得妳更多的認同與稱讚(然而對方在討稱讚的同時,妳就同時變成了他的獎品)例如:「欸你真的很厲害對於美感的敏銳度這麼高!到底是什麼契機讓你開始這條路的啊?」

2. 問有效問題:能夠引誘價值觀的問題

我們常常在跟彼此分享事情的時候都是淺淺的在表面掠過,就跳到下一個話題。例如問對方住哪、幾歲、做什麼工作、平常休閒喜歡做什麼等等。這樣其實根本不算是有交流到,只是在做一些不具意義的資訊交換而已,那些所謂「不會聊天的人」都很喜歡問這類表徵問題,而且一得到答案就會馬上跳下一個問題,只會讓人覺得好無聊。是「橫切式」的聊天法。

 

聊天最好是能夠圍繞在「為什麼」的這個概念上面(有時候可以避免直接問為什麼,因為為什麼會有壓迫感,可以使用「是什麼讓你有這種感覺?」「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這種問句),問對方「喜歡什麼顏色」不如問他「覺得自己是什麼顏色的人」。這是「下切式」的聊天類型,用下切式的聊天類型才能夠深入對方的心。

3. 觀察對方的硬體,推測軟體

一個人的肢體語言、穿著跟打扮,都是他「自我表述」的一種方式,然而每一種自我表述都代表著某種價值與意義,妳就能夠從他如何表達自我來推斷他的價值觀。對方的外貌條件、氣場、個性都會影響到「別人如何看他」進而也就會影響「他如何看自己」與「期待別人如何看他」。

舉例來說,給人有想法、獨立、強勢的女生通常內心都比較小女人,並且會希望別人看到他小女人的那個部分。而比較隨波逐流、沒個性、柔順的女生,通常都會自己能夠有個性一點,並且也希望別人能夠給她除了「溫柔、體貼」之外的評論。另外人也會喜歡、追求自己所沒有的特質。

以下提供範例:

螢幕快照 2015-05-04 上午1.25.43

4. 對方言語上的自我表述、用詞

剛剛有提到,一個人如何自我表述都是有意義的。不然這世界上這麼多方式可以描述自己,為什麼他偏偏挑那一種?為什麼用那個形容詞?他如何自我表述,也代表著他如何看待自己。

如果他的言辭之中常常跟別人比較,那麼他就是一個分別心比較重的人,也比較容易嫉妒、吃醋、沒自信、沒安全感。如果他的言辭之中是常常需要說「我是一個如何如何的人」,那麼代表他「希望別人這樣看他」但一般的狀況是「別人沒有這樣看他,所以他才會這樣希望」,像若一個人講話本來就很幽默,他就不需要一直自己說他很好笑這一點。

對方的用詞也是一個價值觀、生活圈代表的很好的指標。如果對方用的辭藻華麗,我們可以推斷他接觸的人都是比較自我約束的人,如果對方滿口髒話講話又直接,那可能他接觸到的環境也都是比較自由奔放的人。一個人如果在形容一件事情,舉例來說,一個美女好了。用詞是「很正」、「很美」、「令人銷魂」這三種人就擁有不同的看世界的觀點,就端看你過去收集看人的資料庫有多少。

除此之外,妳也可以去檢測對方說的與做的是否是一致的。例如對方說自己是一個很隨性的人,但你如果想要借他的手機來看的時候,卻展現出猶豫、有戒心的樣子,那麼就有三種可能:

「他並不隨性,只是希望別人覺得他很隨性」

 

「他剛好這時候手機裡有不可告人的事情,平常不會這樣」

「他平常都很隨性就是對手機特別鑽牛角尖」

而這種一致性測試常常可以用來打破自我欺騙的狀況,說法與做法的不同,就是沒有所謂的一致性,然而一致性測試並不能一兩次就定生死,而是要透過很多不同角度的驗證、資訊收集來推斷對方心裡到底是怎麼想的。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15 10:4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