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Dec
  • 2016

「兒子走後第2天,她仍為其它孩子做早餐」成為母親,是變脆弱還是堅強?

作者 羽茜

2016/12/09 13:57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大兒子走後第二天,她強忍悲痛,打起精神為其它的孩子做早餐…」

今天翻到時報出版的《國境之北,遇見愛》,突然被當中這麼一句話打動了。

 

這本書完全是真人真事,作者瑪亞納回到自己幼年成長的故鄉馬祖,在那裡訪問了在偏鄉服務的神父、志工,上述那句話,就是出自當中一個志工媽媽郭霞的人生故事。

中年喪夫的她,還有四個孩子要養,原本優秀又貼心的大兒子卻又罹患「邊緣性精神病」,承諾媽媽不會去自殺的他,最後還是在父親驟然離世的9年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一個母親失去了自己的丈夫,失去了含辛茹苦養育成人的大兒子,在遭遇這些打擊的隔天早上,她還是強忍悲痛,照樣為其他三個孩子做了早餐。

會突然感受到這句話所描述的情境之哀傷,還有一個母親不得不的堅強,一定是因為我也是母親的緣故吧。

如果是以前,這句話我一定是看過就過了,現在卻彷彿看到清楚的畫面,一個母親,在接連喪夫、喪子,種種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的當下,還想著必須為另外三個的孩子準備三餐,不能夠躲在被窩裡盡情痛哭,是多麼偉大的母愛,讓她必須舉重若輕,把所有的苦澀往心裡吞?

還有另一本書,同樣也是時報出版的,《眨眼CEO》,講述原本是亞洲私募基金女王,人生勝利組的王樂怡,在突然的腦中風後全身癱瘓只剩下眼睛能眨,在用眼睛眨動所寫下的書中,她也說到,曾經很想死,但還是捨不得年幼的孩子(她倒下時,一個孩子才4歲,另一個才4個月大),最後還是只能感謝上蒼,在剝奪了她一切行動能力之後,還保留她的視力,讓她能夠看著「孩子」長大。

女人成為母親,變得很容易哭、很容易為其他孩子的處境傷感,為自己孩子的健康憂心,整個人的世界好像也變小,深怕自己的家庭受到危害,但在這些改變的背後,成為母親的女人,到底是變脆弱,還是變得更堅強了呢?

就這兩位母親而言,孩子讓她們遭遇到人生中最大的打擊,一個是失去孩子,一個是眼睜睜看著孩子卻無法擁抱、牽手,但也是因為孩子的存在,她們選擇堅強地撐過這一切,勇敢地活下去。

在看這些書時我突然想到,前陣子,有個單身的朋友問我,是不是因為她單身,所以在公司不平等的待遇下無法撐過去,她說「有時我會想,是不是有小孩的人,會更能夠度過這些瓶頸?」

那時我以為她只是在講工作上的事情,所以就回答她:「看妳怎麼定義瓶頸,如果說考慮到職場上的競爭力,有小孩的媽媽常常不能加班、不能出差,只能做競爭沒那麼激烈的工作,可能也會有人覺得,這是掉進更長久的瓶頸裡吧?」

 

但最近看了這兩本都談到母愛的書,而且還是真人真事,我又對這個話題有不同的想法。

如果所謂的瓶頸,不只限於工作,而是各式各樣的人生挑戰,有孩子的母親,很多都為了孩子變得更加堅強,承受了過去在單身時不需要面對,也可能無法想像的痛苦和折磨,放棄是相對簡單的,但是為了照顧孩子,無論如何,都不能對自己的人生一走了之。

在大兒子驟然離世的隔天,一個心碎的母親,沒有躲起來頹廢也沒有辦法頹廢,而是打起精神,照樣為另外三個孩子準備早餐。

我為這平凡的一幕深深感動,甚至想要落淚。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09 17:4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羽茜

  • 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曾任編輯、英日文譯者,熱愛寫作,覺得閱讀和寫作就像空氣一樣不可或缺,著有散文集《成為母親之後》/時報出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