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Dec
  • 2016

資優生不敢說的心傷:「我又不是故意要念資優班,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作者 寶瓶文化

2016/12/09 12:16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每個資優生都是獨立的個體,沒有兩個人是一模一樣的。這一點,無庸置疑。

然而,在資優的孩子身上,也具備了一些普遍且類似的特質,我們可以從這七點談起:求知欲、對完美的要求、專注力、理解力、表達與提問能力、超敏感情緒,以及人際關係的處理。

 

當然,以下所列舉的特質,並不一定出現在所有資優生身上。因此,請勿以偏概全,一概而論。

●超強烈的求知欲

對於知識的學習,資優的孩子總是充滿強烈動機與熱烈情感,特點是學習速度快,記憶力強,能適時、正確地提取對方所需要的答案並回應。

資優生喜歡追根究柢,探究事物的根源。一旦開始做一件事,就會堅持把它完成,遇到了問題也非想辦法解決不可,並且樂此不疲。

他們並不期待所謂的「標準答案」。既定的答案,往往讓資優生覺得無趣。重複、機械性、填鴨式、背誦的事物,也容易使他們感到索然無味。

強烈的求知欲,往往讓這群孩子急於想要知道、探究、解決、掌握眼前未知的問題,因而,總是拋出看似天馬行空的疑問。大部分時候,這一點往往也使他們疏忽了旁人當下可能在進行別的事情,而被視為是衝動、打斷、干擾、不尊重對方,遭受誤解。

●近乎完美的自我期許

資優生對於自我要求,傾向於晶瑩剔透、完美無瑕,較無法容忍錯誤、失敗,不允許自己有任何缺點或瑕疵。對於自我表現常有高度的、甚至不合理的期待,並且具備使命必達的決心與毅力。

他們對於目標設定明確,往往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並且能堅持往目標挺進。對自己的能力充滿自信、自豪與自傲。

儘管如此,資優生也容易有自我否定的情況。面對強勁的競爭對手,資優的孩子相對地須具備較高的挫折忍受力,以免抗壓性太過脆弱易碎,而出現逃避、放棄的情形。

●高品質的專注力

有資優特質的人,通常具備良好的「集中性注意力」、維持長時間專心的「持續性注意力」,以及能不受外在不相關刺激干擾的極佳「選擇性注意力」。而在不同活動之間的轉換上,常能無縫接軌、順利切換,「轉換性注意力」牢不可破。有些資優生甚至還擁有很好的「分散性注意力」,能在同一時間同步進行兩、三件事情。

資優生對於感興趣的事物,可以很快投入其中。然而,當內容不符合自己的胃口時,則明顯反映出排斥與拒絕的現象。喜好與厭惡,涇渭分明,不容他人勉強自己、強迫自己去注意與嘗試。

●超細膩的理解力

 

資優生對於事物的理解細膩,看待事情較為深入與寬廣,往往能夠很清楚地發現事物的真相,而非僅止於表面所反映的訊息而已。

此外,他們可以很快地找到事物彼此之間的關係,以及這些事物對自己的意義。但有時,也容易將自己與事物進行「過度」連結,認為那些事物都跟自己有切身關係,因而感到苦惱。

雖然資優的孩子擁有豐富的知識與學問,但相對地,在實際生活上的體驗卻相對較薄弱。這種「知識庫」與「經驗值」之間的落差,往往也成為資優生的壓力源,尤其是對於極為複雜的人性與生命課題的思考,容易使他們陷入其中,產生困惑。

●善於表達與愛發問

資優生善於表達自己對事物的看法,能夠充分使用豐富、艱澀而精準的語句、詞彙、典故或金句,同時,具備完善的組織、歸納、分析與邏輯推理等能力。

然而,他們也容易耐不住性子,急於反映出心中的想法,而忽略當下的情境到底適不適合。

批判性的思維能力也是資優特質之一,特別是與自己看法不一致時,他們易拋出問題,甚至挑戰權威而不畏懼。只是,這樣的態度,卻容易在班上被視為是對立、反抗。

●超敏感的情緒反應

資優生的情緒敏感與起伏狀態很明顯,甚至於容易表現出過度激動的現象。情緒常動輒得咎,反應強烈。

雖然敏感本身沒有好壞,但是,當「敏感」遇上了孩子的「過度解釋」,特別是往負面的胡同裡鑽牛角尖時,則容易使自己陷入情緒的風暴與泥淖裡。

資優的孩子較能夠辨別自己當下是處在哪一種情緒,然而,在情緒控制及想法的轉念上,他們是需要協助的。

●人際收放與調適的兩極處理

資優生對於周遭的一切常充滿著熱烈的情感。影響所及,面對人際相處,如果遇到了知己或能力相當的夥伴,就有機會相互合作;但在知音難尋的情況下,他們也能耐得住,而一個人埋頭苦幹。

 

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們很敏感,能有效地察言觀色,感受對方所要傳達的訊息及情緒反應。

資優生通常是有幽默感,並且熱愛分享的。不過,有時候會因傾向於「想講自己要說的」,而忽略了對方的需求,及對方所能負荷、理解的程度,所說的內容太過深奧,曲高和寡,因而容易被一般同儕視為愛現,覺得他們自以為是。

波蘭精神科醫師卡齊米日.東布羅夫斯基(Kasimierz Dabrowski)曾提出一個「過度激動特質」(overexcitabilities)的概念,包括智能、情緒、想像、感官及心理動作等。在資優的孩子身上,很容易發現其中一、兩項或幾項不同特質的排列組合。

當我們對於孩子的身心特質有了概念,在教養上,面對孩子的表現,也就比較容易給予合理的對待。至少可以肯定一件事:孩子的表現並不是故意的。更重要的是,提醒了我們在陪伴資優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是否忽略了孩子心裡隱微的問題,卻不自知。

這些特質雖然沒有好壞,但是會視每個資優生的不同情況,深刻地影響孩子在生活中、學習及人際、情感上,產生不同的反應。

目前在校園裡,國小、國中是採取分散式資優資源班,高中則採取集中式資優班。面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我們所需要關注的焦點將會不一樣。例如:國小、國中資優生的壓力源,大部分來自於和原班級裡,與一般同學的人際相處及互動;而高中資優生的壓力源,主要則來自於資優班內部的同儕競爭、比較、課業負擔,以及周遭他人的高度期待。

因此,建議父母特別留意,孩子在不同階段所面臨的成長挑戰。

●遇到對資優生帶有偏見的嘲諷,怎麼辦?──更要讓自己好好過

英杰從座位上起身,手拿著資料夾,準備前往資優資源班教室上課。

「跩什麼跩?資優生了不起啊!」阿彪酸溜溜地說。

「人家上資優資源班又沒礙到你。幹嘛老是找他麻煩?」小宜說。

 

「我就是看他不順眼,一副什麼都只有他懂的樣子,神氣個什麼勁。資優生?還不是只會死讀書而已,有什麼了不起!」阿彪不屑地說。

英杰很想快步離開教室,但心有不甘,他不懂為什麼阿彪講話要這麼酸。

「人家可以讀資優資源班,也是他有那個天分和實力,又不是你想念就可以念。我們沒那個本錢啦!我看哪,他是別的星球的人,和我們不同世界的。」威仔也跟著嘲諷。

「下次上課他再亂問問題,我就叫他閉嘴!」阿彪雙手在胸前交叉,語帶警告。

英杰還是選擇了默默地離開。

同學們的這些閒言閒語不是一天兩天了,也不只有阿彪一個人在講。這些話他聽進耳朵裡,只能悶不吭聲,不想多做辯解。

但是,自己的「資優」被這樣酸久了,還是感到渾身不舒服。他實在不懂,同學們的反應為什麼要如此強烈?讓他覺得在班上有一種被莫名排擠的壓力。

上著資優資源班的課,英杰卻有些心神不寧,腦海裡充斥著許多質疑和不解。

「為什麼同學要排擠我?為什麼總是對我冷言冷語?我又沒有做錯什麼事,為什麼老是有人愛跟我作對,看我不順眼?」

英杰一直想要找到答案,來破解原班同學的酸言酸語。

「難道,只因為我的反應很快,發言令老師招架不住而惹人厭?還是我平常的表現,讓同學有被我比下去的感覺?我又不是故意要這樣,這些都是我很自然的反應啊!他們會不會反應過度了?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學校裡,總會有一些同學把資優生當成眼中釘,「酸」他的一言一行。在班上,這些「酸民」同學總是針對資優生冷言冷語地諷刺。

當亮點成為箭靶,隨之而來的是一種無形的排擠壓力。尤其是每到資優資源班上課前,提起腳的那一剎那,都讓孩子有如雙腳被繫上大石頭般沉重,感到芒刺在背。

面對「酸民」,孩子要如何自處?有沒有改善彼此關係的方法呢?

●發揮轉念的威力

以前在某個機構服務時,我曾遭遇一群青少年的不友善對待。

某天,當我一走進機構大門,迎面而來的孩子立即拋出「狗來了,狗來了」的刺激性話語。

我很清楚這些孩子是刻意說給我聽的。但他們未明講,我指責也不是,糾正也不是,反駁也不是,只能在心中默默承受。

可是,身為心理師的我畢竟也是人,面對這一次又一次尷尬、難堪的窘境,也曾經產生不想再跨入該機構的逃避心理。

但我很清楚,這是一場躲不掉的服務。「面對」,是不變的真理,也是當下唯一能選擇的方式。這種情況,就像資優生面對班上酸民的調侃、揶揄或諷刺,仍然得繼續待在那個教室裡。

轉念,這是我發現唯一可以改變狀況的做法。

當時我一直在想一件事情:為什麼其他孩子不會口出惡言,這群孩子卻要以如此的方式對待我?

這樣一思考,答案呼之欲出,我想,或許是他們的心受傷了。想著想著,我釋懷了。

接下來的幾個禮拜,這群孩子當中的始作俑者仍然在我一到機構時,便拋出「狗來了,狗來了」的諷刺話語。

但當時我心念已轉,我想到的是:眼前的孩子「心」受傷了。他繼續再說,然而我心已釋懷,那些話對我不再造成殺傷力。我也因此心情輕鬆許多,自在許多。

數週後,有一天在辦公室裡,那個發動「狗來了,狗來了」嘲諷的青少年望著我,微笑地對我說:「你幹嘛一直對著我笑?」

當下,我如釋重負,心想終於可以結束那一段難堪的「狗臉的歲月」。我知道事情結束了,關係修復了,因為我們彼此都發現,「狗來了,狗來了」這些話並不會對我發揮任何的情緒作用。

由於我轉念了,所以這些挑釁的話也就被隔絕於千里之外。

資優生在國中、小學的普通班級裡,就像一顆璀璨耀眼的珍珠。這顆「珍珠」本身沒有對錯,只是它的光采實在太耀眼,就像明月高掛雲端,讓人不得不仰著頭看。

仰頭的人,如何感受?這和當事人過往的生命經驗與看待事物的角度有關。我們可以陪伴孩子去同理這一點。

當孩子遇到酸民圍繞時,不妨引導他開啟轉念模式,換個角度想:那些愛批評、謾罵、酸味十足的同儕,或許也有屬於自己待解決的課題,他們的心也受傷了,不是嗎?

(作者/王意中心理師: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教育部部定講師、《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BabyHome》駐站專欄作家、《未來Family》數位專欄「過動的美好天地」作家、《國語日報》專欄作家。)

>>本文出自《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一書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09 15:0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寶瓶文化

  • 寶瓶文化以最旺盛的企圖心在出版市場出發,「把事情做大」是寶瓶創社的信念。我們有最專業的精神與非如此不可的決心。我們深信,要做出版,就要做大眾出版,而以我們的專業、決心與意志力,必能讓作品有最完美的呈現,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未來,寶瓶將繼續努力出版高品質且適合大眾閱讀的好書,希望藉此努力,能讓讀書成為全民運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