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Dec
  • 2016

【亞洲人被歧視,源自自卑感】其實外國人只是欺善怕惡!?

作者 HY Chan

2016/12/08 09:49
▲圖片來源/AP IMAGES提供

講完在亞洲的狀況,那麼在西方呢?高加索人種對待亞洲人種又是如何呢?

根據自己長期以來跟白人交道的經驗,會覺得雖然會因為國家有些微的差異,可是整體而言,不太會有不愉快的事。相較之下,我待在亞洲(台灣以外)的時間沒有比較長,可是被亞洲人歧視的狀況和頻率,卻比我待在西方世界還來的常見。

 

基本上,已開發國家應該都有制定關於種族歧視的法律,且自己國家內本身多少也會有不同種族的組成,所以成年人理論上不太會去做這樣的事。至少,在歐洲、美國和澳洲的時候,我並不太會擔心自己講中文會被白眼,一方面它們分辨不不太出來亞洲的語言是中文、韓文、泰文還是什麼語言;另外一方面,自由主義影響下,他們其實也不是很介意別人的自由-說自己習慣語言的權利。

不過,當然還是有遇過幾次(3根指頭數得出來的地步)啦。大部分都是遇到小屁孩…雖然我覺得遇到小屁孩的時候,也不需要太計較,因為青少年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舉世皆然,多數時候他們只是覺得好玩或者看到不同人種來作弄一下。但是如果太過分,當然「絕對」要替自己發聲,讓他們知道界線在哪裡。

另外一方面就是成年人造成的種族歧視,這種比較常發生在店員對待本國/外國人態度不同,或者成年人喝醉酒之後發酒瘋。比較值得處理的是,遇到差別待遇的時候,「一定」要替自己爭取,但遇到喝醉酒的人,我的建議是,閃得越遠越好就是了。

年紀比較輕的時候,確實,我也曾默不作聲。但是,隨著海外經驗越來越多,我發現,必須要為自己出聲,因為沒有人有義務幫自己,尤其是在西方國家。而且,很多時候,他們就是看你不敢反擊,才刻意找亞洲人下手啊,那你就要拿出在台灣那種不怕事的精神。我看很多人,一點小事,都不放過自己同胞,可是被外人欺侮的時候,敢吭一聲嗎?這樣合理嗎?

此外,根據我和友人們的經驗,在國際的工作場合中,如果成年人有明確的種族歧視行為,除了當下反應的必要之外,申訴、找經理,還有走法律途徑,都是絕對會有用的,只要那些行為非常明確就是不對的,所以真的不要怕事,據理力爭就對了。

我的朋友曾經在歐洲旅行時,因為櫃台人員對他們明顯待遇不同,所以當下提出抗議,也馬上讓服務人員知道這是不對的,所以既而得到本來就該有的合理待遇。當然,如果當下沒有被處理,我相信朋友如果向上申訴給經理,也是一定會有用的,因為種族歧視的指控,在西方已開發國家,是算嚴重的指控。

白人朋友也會私下開玩笑跟我說,覺得我們亞洲人有種隱形的保護罩,只要抓住種族歧視這點,不停申訴和抗議,就有很大可能會得到比白人更好的待遇。例如,去一間餐廳,明明是剛好沒位置被安排到角落,如果去向餐廳抱怨,是不是因為我是亞洲人才讓我坐邊邊,那麼餐廳接下來很可能就會積極的處理。但是,如果沒有積極處理,可能什麼都沒有喔!

當然,這不是要大家去做奧客,只是想要告訴大家,如果遇到不開心或不舒服的事情,在西方世界,真的完全不要害怕,一定要去爭取自己的權利和釐清問題。因為西方人都很明瞭權利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當下一定要去明確的處理和爭取,而且多數的人都是理性和就事論事的,甚至反而會有不近人情的感覺。

華人的傳統,可能會讓我們習慣息事寧人,避免衝突,可是這樣在歐美的話,可能遇到不開心就會常常只能悶在心裡喔,其實沒有必要,因為為權益挺身而出的衝突本身不是一件壞事。

而且,西方人真的不太會察言觀色,一定要說出來,他們才知道你介意,你的需求才會被了解,因為他們聽不到你內心的聲音。另外,也不要擔心自己會因為膚色而被歧視,各個種族絕對都是平等的,只有當自己先瞧不起自己,認為比高加索或其他人種低等,才會造成歧視在世界繼續蔓延。越多人挺身而出;越多人有一定的自我認同,這樣的事情就會越少發生。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08 12:2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Y Chan

「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NGO實習,2016德國學德語;2017荷蘭讀碩士,足跡踏遍30國,持續增加中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