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Dec
  • 2016

北美戀愛取向:想談戀愛?放下你的不信任,學會讓獨立與愛情共存

作者 換日線

2016/12/01 09:00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紙老虎/讀者投書)

當你的朋友們正因為另一半沒有回報行蹤而坐立難安;因為另一半跟異性友人傳訊息而抓狂暴走;因為另一半無法時時刻刻陪伴身旁而鬼哭神嚎......你是否心有戚戚焉彷彿看見自己的倒影?還是你會覺得你的朋友有些反應過度?

 

對!這就是我,每次從北美回到台灣都覺得我的姊妹淘太情緒化,將愛情過於複雜化,對我來說,愛情不是人生的必需品,而是輔助品。讓我願意敞開愛情大門的唯一理由是──我能因為有他而感到更快樂、更完整。因此,我才選擇讓他走進我的世界,從此悲歡共享。但如果不是,那麼我寧願單身一個人。

在我的世界裡,家人優先,朋友及工作同樣占據了不可或缺的地位。至於伴侶,不是不重要,而是我已將情人視為靈魂伴侶,很多時候,伴侶會是唯一了解我真正處境及立場的人。伴侶是我最堅強的後盾、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最愛的家人;是能讓我傾訴任何煩惱、讓我在一整天疲勞轟炸的工作後,能有個輕鬆對話,讓我開心發笑的人。

●愛情什麼時後變質成控制

然而,我不懂的是台灣戀愛文化究竟怎麼了?我時常誤以為我在看《控制》(GONE GIRL)。簡單來說台灣戀愛文化就像自我毀滅(Suicidal Destruction)般諜對諜,從相互猜疑到相互證明,再從繼續懷疑到毫無隱私的任由另一半檢查通聯紀錄、行蹤報備隨時監控、限制交友圈,最後控制彼此生活。還有最終的彩蛋──使用不成熟的手段來破壞信任基礎,只為試探對方底線,讓另一半嫉妒來證明對方有多愛自己。

是如何讓一段感情走到這一步?把隱私透明化視為理所當然?這樣的愛情能真正讓人開心嗎?缺少互信的兩個人還能叫愛情嗎?在愛情裡,不信任就像是心魔,是個貪婪的無底洞,如果兩個人不能打從心底的選擇信任對方,那麼再多的證據、再充足的理由終究無法填滿彼此內心的恐懼。

●想談戀愛,請先學會獨立

在北美的戀愛文化裡,想要戀愛,請先學會讓自己獨立,因為獨立和愛情共存是考驗這段戀情能否持之以恆的關鍵。若用台灣那套情侶相互操控,一味地滿足另一半噬血般的不安,這樣的戀愛方式直接先出局。

北美戀愛文化裡我們是感覺取向,感覺就是我們的一切。快樂我們就交往、不快樂我們就分手,我們清楚知道自己在愛情裡要的是什麼沒有「情份」、「同情」、「念舊」可言,因為我們不希望模糊了視線。

我們渴望愛與被愛,並從另一半身上找到歸屬感,同時也不希望另一半用單方面自以為是的愛,扼殺各自的自由及隱私。兩個人之所以能交往是因為我們感到自在、快樂、完整。如果不是,那麼兩個人只是充其量在相互折磨罷了,在一起又是為了什麼?

在北美洲,美國是州政府,加拿大是省政府。想想任何一個加拿大的省,或任何一個美國的州就不知道是台灣的幾倍大?跨國、跨省、跨州、跨城市的遠距離戀愛與 Geographically Mobile 地域遷移性的工作在北美更顯普遍。當另一半為了家計而離開,獨立是支撐自己,也是幫助這段感情能一次又一次通過距離與時間的試煉。

因此,你會想選擇一位你無法信任或不願相信你的人作為另一半嗎?你會選擇一段老是在爭吵、對方樣樣都要依賴你、凡事都要你報備、不允許你擁有個人隱私、干涉你自由的愛情嗎?你會願意千里迢迢的飛回來,利用你唯一的休假,只為了一段無法讓你感到自在快樂的愛情嗎?我是不會,你呢?

每當我在傾聽台灣朋友們的愛情故事,看見的往往是太害怕失去、太害怕受傷,因此盲目地緊抓另一半、設限另一半,卻忘了物極必反的道理。

 

「愛情就像握在手裡的沙,抓得越緊流失得越快」,沒有任何人喜歡被干涉、被綑綁、被限制。當你決定踏入愛情的同時,也請用你希望被對待的方式,真誠地去對待另一半,並永遠記得:「強摘的果實不會甜,幸福是不會設限的。」

《關於作者》

紙老虎 Amber Hsieh Snowdon/Kiss My Apoca-Lips

生於臺灣臺北,後期移民加拿大,現居 Edmonton , Alberta

定居海外的一位亞裔小書僮、東方臉孔西方教育思想下的時代產物,寫文章練中文骨子裡仍視東方為根本。射手座冒險天性使然,熱愛海洋、山林等戶外極限運動。一張工作證就足以讓我完成隻身浪跡天涯邊工作邊旅行的使命,凡事自己證明、我口寫我心、記錄我的所見與所聞、不拐彎抹角的分享我所看見的實情。

Be bold & wild . What in life is worth having if it ' s easy?

《關聯閱讀》

>>「我的字典裡沒有告白......」──談談「美式戀愛」的「專業術語」

>>紐約、慾望、城市──談談大蘋果的戀愛觀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