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Nov
  • 2016

「我要讓世上更多人知道臺灣這個國家!」日本攝影師,走遍全臺捕捉寶島之美

作者 換日線

2016/11/28 10:24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郭育志/Taiwanese boy is not easy )

小林賢伍(Kobayashi Kengo),旅臺日本攝影師,東京人,現居臺北,畢業於料理專門學校,曾造訪過 20 餘個不同國家,也曾任職於東京中城及晴空塔內之廣播及導覽人員。

 

還記得初次接觸到小林先生的作品,是緣起於一張攝於劍南山頂點的臺北夜景照,當時照片上所搭配的文字是「你的國家很美,人也是。我要用照片讓更多人知道臺灣。」

往後我也陸陸續續的關注著小林先生的許多作品,我認為小林先生不僅是位優秀的攝影師,更是一位用心愛著臺灣的生活觀察家,好比初次去信向小林先生致意時,他便和我聊到許多關於我國原住民文化及母語認同的議題,這點不但奠定了小林先生在我心目中的崇高形象,爾後,他的諸多攝影及文字作品也讓我感到讚佩不已。

以下為訪談內容:

我是小林賢伍,一位來自日本的攝影師,目前在臺師大學習華語,同時也透過鏡頭及文字紀錄著我在臺灣的生活。除此之外更在臺北的某家茶坊開始了我的 Working Holiday,你問我為什麼選擇茶坊?其實是聽說了臺灣年輕人對於茶藝事業興致缺缺,故此我希望能透過我在茶坊工作的經驗向全世界(包含日本)傳遞臺灣在地好茶所蘊藏的風範及其中魅力。

還記得5年前的 311 東日本大地震嗎?我就是在那時認識臺灣的,在環繞著痛苦及悲傷的氛圍中,臺灣的各位向我們伸出了溫暖的雙手,這份恩情與感謝我們將永遠銘記在心,今後也為了兩國的和平與發展誠心誠意的祈禱。

之所以選擇來到臺北學習華語,其實並非只想傳達我對臺灣的感謝,更是為了我自己,我期許能透過語言的學習深入了解臺灣、貼近這塊土地及人民,並希望能從這裡將臺灣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臺灣這個國家。

臺灣真的很美,我雖曾到過各式各樣的國家、欣賞過一幅又一幅的美景、也結識過了形形色色的人,但我卻在這裡感受到了臺灣獨特的魅力。這個名叫「臺灣」的國家,有著一股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強大魔力,人與人之間毫無距離感,並且擁有著這般水秀山青、風光旖旎。

這裡的人們總是思量著、感受著自己國家的溫度,並且適時的付諸行動力,就連阿公阿嬤也總是帶著滿足的笑容辛勤工作著,他們延續著自古以來的原住民傳統文化及自身的美食品味,她同時是一座有著高達國土 75% 山脈資源的美麗國境,然而這顆座落於世界中的亞洲之心,也正閃耀著獨特且溫柔的光芒。

雖然憑藉我一人的力量什麼也辦不到,但至少我懂攝影,我希望透過我的影像作品讓更多人認識臺灣,如果你也願意,請讓我們一起努力,讓臺灣之美傳遍世界。

這次的攝影作品,總共分為四個主題,請容許我一一為您介紹:

 

首先是「翡翠大地」,擁有高達國土面積之 75% 美麗山脈的島國臺灣,很多人對她的印象是綠色的,但她對我而言不僅僅是簡單的綠色,更是一種充滿生命力的翡翠綠(ひすいいろ、Emerald green),我希望能透過接下來的幾張攝影作品,表達出「真正重要的不僅僅是國土或疆域的面積大小,而是其中的內涵價值及人文根本。」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第二部分則是「原民之美」,這是不屈服於都市及科技化下所影響,經歷了世世代代所傳承下來的原住民傳統文化,同時也象徵著臺灣人強韌的生命力。這是一個與首都臺北截然不同的世界,或許我們可以從原住民朋友們身上學習到更多我們早已逝去或從未觸及的美好與漣漪。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第三部分「福爾摩莎」,色彩繽紛、毫無距離,科技與自然共存卻依然蓬勃發展的美麗島國「臺灣」,希望接下來的作品能夠陪伴大家見證在不同天候、季節、時間下,展現多方面貌與氛圍的臺灣。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最後則是「希望之丘」,不論我們經歷了多少時空背景與改朝換代,日本與臺灣兩國的共榮共存也深深地影響著兩國人民,故此,我們也該為彼此最要好的兄弟國之風調雨順及國泰民安而祈禱,透過接下來的幾張作品,希望能讓各位接收到「希望」的信念,並感受那道強大與溫暖的希望之光。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關聯閱讀》

>>從茶道看自己:當別人強詞批評你的文化時,該如何應對?

>>17歲高二女生,日本當志工:「其實,是311災民們幫助了我。」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28 10:4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