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Nov
  • 2016

【印度vs台灣】我們比較自私?印度人樂於「一生被父母決定」!

作者 談談

2016/11/24 13:32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以下觀察與心得以北印度區一般中產以上居住於都市的印度教家庭為主,人的生活形式會受宗教、教育、經濟能力、地域傳統影響,不能一概而論。

與東亞文化圈的商場中拚酒夜不歸的應酬交際文化截然不同的是,印度這個國家的生意人,不論是客戶還是供應商,一到下班時間後只會和你敷衍應付、草草了事,好能趕著(在瘋狂的交通裡)回家吃媽媽或老婆煮的晚餐。

 

此外,過半人口是素食者,更別提好幾個邦都禁酒(稱為『甘地』,dry states),再加上晚上必須回家陪媽媽、老婆或小孩的家庭觀念,整個國家幾近沒有應酬文化和夜生活(註)可言。

▲圖片來源/pixabay.com

●印度料理是全世界最棒的料理

印度人在味蕾上是非常閉俗的。即使身在千山萬里遠的異國,很多人仍是堅持只吃印度料理──受限於選擇,他們往往會找一間可以接受的印度餐廳,然後連續吃上好幾個星期不變。

曾有一位朋友帶一百多位印度經銷商至台灣拜訪兼旅遊,這一百多位仁兄在整整一個星期的旅途上堅持只吃印度菜:「每天光是張羅吃的就飽了,其他什麼都不用做了」,他苦笑道。幸好,沒有夜生活習慣的印度人讓他可以在飯店安頓好團員之後偷溜去街上大啖牛排。或許,這也能解釋為什麼印度觀光客比例第一的泰國滿街都是印度餐廳吧!

背後的原因可以牽扯到自小熟悉的味覺給人的安定感,出了國要有印度的味道,在國內就要有家的味道。印度大部分的食品廣告均多少會著墨在「媽媽的味道」上,所謂「媽媽的味道」又演繹出「家的感覺」。

女人嫁作媳婦之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與婆婆下廚,從婆婆那學習專屬的「媽媽的味道」,好在往後的日子裡滿足丈夫生理兼心理的關鍵需求。對於大部分的印度男人來說,有「媽媽的味道」的飯菜在哪裡,家就在哪裡。不只味蕾,印度人整個人生都是以家庭為一個群體過活的,上班帶老婆做的便當、下班之後趕回家裡陪小孩、假日帶家人出遊,無論人生大小決定皆是以群體做出發點。

●包辦一切的父母和被包辦的人生

「我們的人生階段很簡單,還住在家裡的時候,萬事都聽父母的。成家之後,換我們成為那個要幫小孩包辦一切的父母,」年輕的J說著;他是跟我們合作的報關行共同創辦人,27歲,剛成為兩個小孩的父親。

從小孩還小的時候,父母要汲營於找到升學率最好的學校,然後替小孩決定大學的主修、是否要念碩博士;小孩畢業之後,父母要負責幫他們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接著買一棟適合的房產,然後再捧著一份兒女的學歷、職業、家世、經濟能力的綜合評比在婚姻市場上搏殺,好找到一樁門當戶對的婚事。

「其實這也沒有什麼不好,自由戀愛或者自己決定職涯常常會走很多冤枉路」J說:「我大學時期也有過自由戀愛的女友,但我畢業後仍然是和我父親安排的家庭成婚,父母選定的妻子也把我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條阿」傳統上婚後的年輕男女仍須居住在男方的家庭裡,大家族式的生活使得個人喜好和意見並不是那麼的重要,自然也就養成了極重的家庭觀念。

「那麼等你兒女長大後你也會幫他們排定婚事嗎?」我問,他笑著回答:「不不,下一個世代自有他們選擇的能力,我不會如此做。」回答得如此乾脆的父母,他不是第一個,我想,他還不了解他了解的是什麼。

 

▲圖片來源/pixabay.com

●印度是世界中心的世界觀

某日和客戶閒聊到政治體制:「台灣基本上是總統制,就像美國一樣。」客戶回道:「美國式的政治體制啊?跟我們不同呢!」他很有自信地介紹:「世界上有兩種政治體制,一種是美國的總統制,一種是印度的內閣制。」聽到這裡我差點沒有把剛喝進去的奶茶噴出來,能如此世界中心我大印度的世界觀也是堪稱一絕了,那些教導印度內閣制的英國人得知後,不知會做何感想。

除此之外,我還聽過「印度教是全世界宗教的根源」、「耶穌基督曾經到訪印度學習神的奧秘」等等論調,這些似真似假、如假包換的看法,對與錯似乎也不那麼重要了。

大國世界觀也體現在商業體制上:印度政府應該是蠻享受著維持外國企業在印度經商困難性的。畢竟,他們有這樣做的本錢。在中國經濟成長率走下坡的近未來,人口世界第二多的印度就是下一個成長的火車頭了;所有想要加入這一次成長機會的國際企業們,請好好遵循專屬印度的遊戲規則,體會一下種種困難與不便吧。

與島國台灣不同,印度這樣驕傲地在思想和各個生活層面維持著印度自身的文化。除了在食物堅持來自家鄉的味道之外,從婚喪喜慶的儀典、每日穿著的服飾,到人生、家庭、藝術、建築、宗教詮釋的價值觀,都仍以印度文化為主體,堅持傳統到甚至有點排外的程度。

這似乎也挺不賴的,為什麼一定要以西方白人社會的價值評斷自身的文化呢?人人都說盛行於印度的指定婚姻(arranged marriage)泯滅人性、不符人權潮流,但若放入社會與文化的脈絡裡,又有誰能忽略這個傳統所代表的價值?有時望著街上穿著傳統服飾紗麗(saree)行走的婦女,不由得期待台灣也能如此這般,找到、並堅持自身的主體性哪!

(註)此處夜生活指的是台灣、中國、日本或東南亞常見的娛樂、聲色場所,並非指百貨商場或開到夜間的餐廳;印度人晚餐時間普遍在晚上8點到11點之間,常常在台灣人或日本人吃完晚餐結帳出門後才攜家帶眷、扶老攜幼的出現在餐廳門口,或許這也能勉強算是他們的夜生活了。

(作者/ 吳秉霖 )

>>本文經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24 17:0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