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Nov
  • 2016

「扣死當」才是復興航空退場的主因

作者 李又宗

2016/11/23 16:40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昨晚有兩個朋友來找我吃飯,一位是專營天文望遠鏡事業、另外一位則是旅遊業的第二代,我們的平均只有30歲,都可說是年輕的創業家。先來談談望遠鏡事業的朋友,他從小就對天文非常著迷,長大以後自己創業,賣的是自己最喜歡的望遠鏡,走小眾藍海策略。

另外一位也很有意思,家族主要經營宗教旅行團,他就幫忙家裡開產品線,因為自己是空軍退役,他還操刀了境外飛行旅遊的行程。今年政府更迭後,這兩位都有提到大陸對台態度差很多的情形,但他們事業卻沒有受到影響,因為他們早就看透了市場,所以專營最有產值的業務,而不是玩紅海戰術。

 

我在跟他們聊天的時候,他們提到了最近復興航空的跑車迷董座,似乎又進了一台千萬跑車,只是還沒入關而已,旅遊業的朋友卻提到,他們家早就不訂復興航空的機票了,半年就掉兩部飛機下來,絕對是內部營運出了大紕漏,好巧不巧,這兩天復興航空宣布要解散,官方說法是因為不堪虧損,趁公司還有資產時,趕緊清算給員工。

只能說,復興航空會有今天,全敗在扣死當(Cost Down)。

復興航空員工的待遇,算是國內最差的,據說華航空服員的本薪含國內外加給,約為5萬5000元,長榮航空約為4萬8000元,而復興航空的空服員,待遇則是最差的4萬5000元。

空服員要想提前解約離職,其他家公司會按照比例換算賠款,復興航空三年約就必須賠償30萬元,也就是說,復興航空的營運策略,就是典型的代工型剝削思維,也就是提高空服員勞動力,卻苛扣相對應的薪資,或是明明還不能成為機師正駕駛資歷的人,因為待遇較低,使其勉強成為正駕駛,這在復航墜機事件時,大家都已經知道的事情。

而只會扣死當的企業,只能爭奪血流成河的紅海市場,然後看向自己一步步走向滅亡。而復興航空的董座,卻又是身擁數十輛跑車的愛好者,對照復興航空員工的低薪,多麼的諷刺,原來空服員養家的錢都被老闆拿去買跑車了。

我那位旅行業的朋友回台時,最大的交通工具是一台十年的腳踏車,他就常在信義區騎著腳踏車跑銀行;另一位上下班通勤仍坐捷運,兩位都是能買好車的人,只是不願意成為所謂的「企業敗家子」,所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型態。但是當跟他們談到事業時,他們總是眼睛發亮,說著自己未來要怎麼開發藍海市場,像是賣望遠鏡的朋友最近就想利用手上的獨門濾鏡,利用臉書做太陽觀測的直播,來行銷自家的生意。

扣死當的思維,是沒有企業魂的企業人的下下策,復興航空如果真要對得起員工,大可從經營層面上想辦法獲利,再回饋給員工,而不是用這種最不負責任的方式,搞得國內機場線航班和旅遊業大亂,還是華航員工告訴興航員工說你家出事了。諷刺的是,就算倒閉,董座還是坐擁數十輛跑車,員工的家庭,與他何干?

復興航空的興衰和紅海上面的失利,再再都告訴我們,當一家企業只剩下扣死當,他早晚要面臨退場,這也是台灣許多仰賴大陸市場維生的企業,需要深入去思考的生存之道。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23 16:4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