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Nov
  • 2016

和日本人工作會讓你抓狂的3件事!

作者 步小心

2016/11/16 09:01
▲圖片來源/翻攝自楓林網

不知不覺步小心在日本工作也快要滿一年了。第一次在海外工作,第一次和龜毛到不行的日本人共事,除了語言溝通和文化隔閡的問題外,還有一些事情,是我在和日本人工作時,忍不住會一肚子火,想抓狂的地方。

1.永遠不給我YES或NO,老是曖昧含糊不清

每次涉及到和台灣旅行社或業者交涉合作方式和條件時,客戶端總是會想要明確的答案。但每當我回報我的日本主管,想尋求回覆時,他總是會說:「我覺得可以啊,不過…」,「我覺得這個提案不是不行…只是…」。

 

所以到底是可以?還是不可以?常常為了一件事情搞了老半天,卻還是搞不清楚日本人到底想怎樣!總會讓我內心噴火:「要就要,不要就拉倒,乾脆俐落是有多難啦?!?!」沒錯!對日本人來說很難。

2. 為工作賣命加班是理所當然,但老娘不是你

想必大家多少都對日本人有「工作狂」的印象吧!總覺得日本人always在工作,加班時數爆表到都要過勞死了,他們自己都沒自覺。這種視「為公司賣命是自己的使命」的工作責任,有時候我真的懷疑大家真的是有那麼多事情做不完嗎?還是只是看到在加班,主管還沒回家,不敢鼓起勇氣離開座位而已?

只是步小心的個性就是事情做完了就回家。比起領加班費,我更想回家好好休息,或把握下班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看在日本主管眼裡多少會有:「你是不是工作太少的關係,才可以這麼早就離開公司?」

但比起明明沒事了還要在那邊裝忙,還不如有效率地完成工作,早早下班。

3. 不論看見日本多麽高效率,但日本人做事一點也沒效率

只花一個星期,就把博多車站站前的天坑給填平了,就在各大媒體誇讚日本驚人的工程實力,和超高效率時,千萬不要因此就為日本人貼上「超效率」的標籤。因為日本人工作其實一點效率也沒有。

在組織作業中,一件事情從下往上回報到上層做好決定下達指令,往往已經過了一兩天了。有時候甚至會因為做判斷的飯店主管不在,只能擱置到他回公司才有辦法進行。有時候明明一通電話就應該能解決的訂房預約問題,卻能拖到好幾天,還讓台灣客戶端反應說「等你們的回應真的太慢了!」但在組織上下關係無法越界的日本企業中,卻是很難改變的現實。有時候我真的會有種「等你們判斷好,生意早就跑掉了」的皇上不急急死太監心態。

不過哪怕自己一天工作下來快要腦充血,大爆炸了,隔天還是要整理好頭緒,帶著笑容進公司上班開始新的一天,因為這就是身在海外工作好氣又好有挑戰的地方。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16 10:5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