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Nov
  • 2016

「假日,只想躺著…」你想藉由放假得到什麼?

作者 光現出版

2016/11/10 12:54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古川武士 :習慣化顧問株式會社CEO。美國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協會認定NLP高級執行師(NLP Master Practitioner)。於2006年創業。從指導二萬名上班族,並擔任五百人專屬顧問的實戰經歷中,首開先例,設立日本唯一一間以習慣化為主題的顧問公司 )

D先生的煩惱是週末過得太懶散,沒有充實感。平日每天早上六點起床,但平日累積的疲倦,加上週五的熬夜,週六、週日大多是中午過後才起床。

 

起床後,他到超市買個午餐,邊吃便當、邊看電視,難得的週末一下子就到了晚上。接著他再約朋友去喝個酒。

假日和朋友聚餐實在太開心,不知不覺就待了很久,回家時已經凌晨兩點。他沒辦法立刻就寢,於是繼續看電視,此時已經是凌晨三點。週日起床後,已經是下午三點。想到星期一還要上班,晚上不能亂熬夜,所以一整天的時間變很短,就在懶散地看電視、上網之中假日結束了……

想脫離目前的生活模式、週末想過得更充實……這是D先生誠摯的願望。

該怎麼做,才能跳脫這種散漫的生活呢?

「我今天,只想躺著……」

我還是上班族的時候,週末的生活模式跟D先生非常類似。需要抒解平日的疲勞,週五就參加聚餐、熬夜;到了週末,為了補眠所以很晚起床,接著沒完沒了地看電視,最後一點都不想出門。

度過假日的方式因人而異。

無論是哪種方式,共通的想法都是──希望更充實地運用時間。

在此,介紹三個改善生活散漫的方法。

對策1 你想藉由假日得到什麼?

首先,請將你想藉由假日獲得什麼效果明確化。例如,透過閱讀,獲得知識;因為睡眠不足,希望得到充分休息;為了培養感性,而去看電影;想和男、女朋友悠哉地度過;舒緩身體痠痛和疲勞;只想要擁有什麼事都不用做的發呆時間;想稍微活動身體;想和朋友聊天等等。

而為了達成這些事,請決定要做什麼和不做什麼。就算只是懶散地度過,如果有計畫、有目的即無妨。

 

雖然假日不必被時間追著跑,但還是要避免懶惰到整天只是看電視和上網。

如果能滿足想獲得的效果,假日的充實感就會躍升而出。

對策2 週五晚上,你都是怎麼(荒廢)度過的?

很多人在週五的夜晚會安排解悶的聚餐,或是熬夜,結果造成起床時間大亂,打壞週末的生活步調。

我可以理解friday night想找樂子的心情,但如果是毫無節制地喝到天荒地老、守著電視不離不棄,藉以消愁抒解,那我還是建議你早點就寢,盡早展開週六的一天。

對策3 開啟週末六日的早晨儀式

想要回復規律的生活,可以預先決定如何度過週末六日的上午。

擁有美好假日的祕訣,在於起始,就將之稱為早晨例行公事。

對於我個人而言,就是維持與平日一樣的步調──早上起床後的第一件事,不是開電視,而是吃過早餐後,花十五分鐘打掃家裡。

目前為止,我每天的行程都一樣。打掃過後就看電影、閱讀、出門。也會刻意留下可以慵懶度過的時間。但是,如果想在週末也保有主體性,並掌控時間、心情及行動,只要打開早晨的第一個儀式活動,不要沉浸在散漫的步調中。

戒除「假日耍廢、生活散漫」的實踐計畫﹝一個月﹞

D先生先生進入禁欲期時,先製作了理想的日程計畫表。

藉由此計畫表,他發現到障礙物就是週五夜晚的聚餐、週六的看電視和上網,因此,他試著禁止這些活動──巧妙地拒絕週五的聚餐邀約,早早完成工作回家。

 

而且,他還執行早睡和做瑜伽的習慣。如此以來晚上十一點便能就寢。

隔天的星期六,早上七點起床。早晨例行公事與平日相同。日程表大概是先打開廣播,用過早餐後,利用十五分鐘整理家裡,接著看報紙。十點預約了美容院,所以九點出門。透過早起,遠離了以往散漫的假日生活步調。

當天晚上也是和朋友聚餐,不過約在下午五點,盡早結束餐會、回家休息。

星期日也是七點起床。這一天他預計看一部電影,所以借了一片西洋電影DVD。

到了無力期,他將星期五晚上的聚餐,改約在星期四;星期六、日早上也排有行程。但是,後來覺得星期日在家悠哉度過,是最棒的生活步調,所以他更新了最初打造的理想行程規畫。

回顧過去兩週的星期六、日,相較於過去散漫的週末假日,無論是精神上或時間上,都深切感受到度過了相當充實的一天,充滿幹勁和士氣。

倦怠期的時候,為了避免因按照預定計畫,使得假日的生活單一模式化,可針對遊樂場所、遊樂方式,增添變化。例如,嘗試不去新宿,而改去橫濱;不逛街,而是來一趟寺廟之旅等等。重新審視希望能在星期六、星期日得到的效果,度過充實的生活。

未來,D先生對於容易啟動散漫假日模式的週五生活方式,還有週六過於積極、窮追猛攻的步調,也會更加注意。

偶爾耍廢,也是舒心?

問題1 週末不想把時間塞太滿

不必過得庸庸碌碌。如因應對策所述,如果能獲得自己期望的效果,週六週日的充實感便會提升。

 

最需要避免的狀況是,由於惰性作祟,把時間浪費在上網和看電視上,結果沒有去做真正想做的事。再說得白一點,就是避免完全不思考要做什麼、想得到什麼效果,而陷入壞習慣,隨波逐流。

首先,請先從希望獲得的效果來思考。應該不外乎是放鬆、刺激、人際關係、興奮感,或愉悅、爽快等等。

接下來,在星期五想一想週六週日要做什麼。建議從中選擇部分想做的事執行即可。

問題2 忍不住就是想賴床耍廢

建議你刻意保留懶散的時間。無所事事地躺在床上,也是重要的休息時間。重點就在於,是否是刻意的。

我一旦決定散漫地度過九十分鐘,就會設好定時器。藉此做法,能做好時間的分段掌控,便可以毫無罪惡感地盡情享受慵懶的生活。

問題3 計畫活動排太滿

這和懶散剛好是相反的生活模式。有些人會安排和朋友聚餐,或是同時學習兩個才藝,週六週日的活動變得太過緊湊,失去生活中的寬裕。

這會造成無法滿足放鬆和保有獨處時間的需求,而這些都是在假日才能獲得的效果。

正因如此,清楚知道自己想得到什麼效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計畫安排得太滿,請想想:「如果因為身體不適必須停止,要排除哪個計畫?」並將那個計畫活動取消、刪除。

另外,隔週起,請預留放鬆和獨處的時間。如果沒有這些時間,就會感到被時間追著跑、被計畫窮追猛打。

生活風格百百種,因人而異。請時常審視情感上的充實度,將計畫行程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狀態。

>>本文出自《如何從習慣耍廢,到凡事事半功倍?:15分鐘就脫魯的最強習慣術》一書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10 18:4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光現出版

「光照進來,總有新鮮事」。我們關心這個世界當下正在發生什麼事,也好奇 未來會是什麼模樣。以社會議題為起始,我們的出版足跡亦延伸及輕商管、語 言與旅遊,試圖創造更多可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