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Nov
  • 2016

【給男人的愛情講義②】穿著放電、身體清潔、健身指南篇!

作者 林仁廷

2016/11/09 14:32
▲圖片來源/貝克漢臉書

還記得這首歌嗎?

「如果有一天我有了大肚腩 妳對我是否意興闌珊…如果有一天我有了大肚腩 妳是否會愛我依然…」

 

兄弟,第一印象很重要,除了打理儀容,也包括身體形象。我知道男人不特別在乎,以為高矮胖瘦天生命註,但我談的是練習照顧自己的身體,以後也懂得怎麼照顧女人身體(她們複雜多了)。

身體是經驗生活的媒介,但在文化裡男人其實不重視身體:過度勞動、暴飲暴食,總以為多睡就能恢復,對身體一點也不了解。

照顧身體,跟紀律生活有關,穠纖合度的Body通常給人精神、健康、自信的感覺。兄弟,我不是要你有六塊肌,只想要你少吃肯德基;我不是要你健身秀人魚線,只是要你買合身衣褲幾件,不是只為追求愛情,也是為了自信心情。

【心理學TIPS】身體意象與自信的關係

「身體意象(Body Image)」是指我們如何看待自己身體,在心理是何種形象,包括身體如何知覺與經驗、對自己身體滿不滿意等。身體意象是自尊及自我價值的一部分。

根據心理學研究,身體意象越正向的人,自信越高,而提升身體意象的方法,不外乎運動及生活紀律來維持,由外在行為增加內在自尊。當自信越高,相對的做事效能、生活因應及正面情緒也越高。

經營身體形象

身體形象的經營,同樣分為三大點,首先是生活紀律、培養好的習慣,然後穿合身衣褲秀出身材形象,最後注意體味,成為一個乾淨、舒爽的自信男人。

一、生活紀律

生活紀律表現在三件事上:作息、運動、飲食。有好紀律就會有好身體,有好身體就有好活力、代謝率及抗壓性。

●作息:早睡早起身體好。根據中醫的生理調養,晚上十一點前睡覺最好,五臟六腑將輪番休眠養息,而早起腸胃吸收最佳,營養均衡的早餐更是食療的一種。

●運動:工作只算勞動,心跳持續130的活動才算運動,最佳的運動是慢跑及游泳,對現代人來說天天運動確實困難,因此建議可用「快走」替代,在家則做「10分鐘美體操」(細節請上網搜尋),盡量讓身體動一動,尤其是少動關節,進一步則伏地挺身(練胸肌)、仰臥起坐(練腹肌)塑型身材。

 

●飲食:原則上避免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不是不吃,而是限量限時,吃一塊雞而不是吃一桶雞、每周吃一次而不是每天吃。飲食減量更可以減重,只要粗算熱量與搭配運動,體重減輕的立即回饋,讓你更有成就感。

PS:興趣的培養。許多人覺得生活紀律很難,有部份原因是缺乏興趣目標,僅以吃、睡為人生目的。找一件興趣專注地作,可以和生活紀律相輔相成,輕鬆達成。

二、合身衣褲

穿合身衣褲,主要是襯出你的身材,隨時覺察自己身體的變化。太喜歡寬鬆T恤,易忽略身體警訊,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肥肚不是一天就腫的;若穿太緊身,則是暴露缺點,造成你穿得下去我看不下去的噤聲,其實,合身就會好看。另外多留意兩個穿衣印象。

●印象一:搭配

搭配有兩種功能,一是穿搭有型,二是遮瑕襯優。

如何穿著,透露著一個人的品味與性格。不要輕易穿垮褲,你以為很酷,其實很垮。穿搭有型,才有好的整體印象,這部分可參考男性時尚雜誌,多看、模仿著穿,找出自己喜愛的樣子。

合身襯衫是基本款,配合體型遮瑕襯優,修整線條,EX:有中廣體型的人,襯衫外放會比塞進褲子裡好。

●印象二:顏色

色彩印象最搶眼,顏色會吸引人們聯想某些特質。一般而言,亮色系給人明朗、活潑、朝氣及亮麗的柔和感,深色系則給人沉穩、神秘、幹練及專業形象,可多參考色彩學或服裝心理學的建議。

 

我則建議用顏色來平衡自己的性格,如活潑的人穿深色,內向的人穿亮色,修整氣質,穿起來像什麼,表現就會像什麼,讓外向的人也有沉穩感,內斂的人也具有活力。

三、身體清潔

每天洗澡很重要,除了洗香香,包括指甲、鼻毛、鬍鬚、口腔衛生都需要定期梳理,小細節如外耳油汙也要每天擦洗。

最重要的是汗水及體味,很容易又酸又臭,俗話說:「女人體味像香水,男人體味像發霉」,一旦流汗後,記得換衣服、擦乾淨,也可多利用爽身粉、止汗劑或除臭劑,女人很注意這種小細節,就曾有女人發現她的真命天男,理由是「他竟然不是臭男人!」,事實是他有習慣擦爽身粉。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09 16:1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仁廷

現為諮商心理師,工作迄今15年,曾任部隊心輔官、監獄治療師、諮商機構心理師,目前服務社區駐點諮商、社福機構、各級學校學生暨特教生,接觸年齡從幼稚園到70多歲都有。心理學碩士畢業,主修社會心理學,論文寫男性的尋愛過程。兩個孩子的爸,興趣是閱讀、烹飪、作家事、旅行、繪圖、攝影、社會觀察與寫小說。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