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Nov
  • 2016

【家長必看】想出國又怕在寶寶飛機上吵,怎麼辦?達人傳授實用防哭7妙招!

作者 張愛晶

2016/11/09 09:35
▲圖片來源/張愛晶提供

●帶寶寶搭機的七個防哭妙招:

1.起飛降落時喝奶或嚼維他命C軟糖

▲圖片來源/張愛晶提供

起飛降落時,寶寶一定會比平飛期間更加容易啼哭,這是因為氣壓改變引起的耳壓不平衡,會導致寶寶不舒服甚至耳內疼痛,當然很容易哭鬧。  

 

這個時候餵寶寶喝奶,可以降低不適,我在飛機上都會把寶寶的喝奶時間,調整到起飛和降落期間,連續兩個娃10次有9次,都沒有啼哭不止的情形發生!

至於已經斷奶的大小孩,也可以給他一些需要咀嚼的食物,像是比較耐咀嚼的小熊軟糖 。

如果擔心吃進過量的糖份,也可以考慮給吃小兒科診所或藥房都買得到的維他命軟糖,或是可以啃比較久的餅乾(比方說芝麻棒)。

過去,我用這些方式,幾乎都能降低小孩的不舒服,減少啼哭的可能性。 

要是真的真的擔心搞不定,還有一種小孩專用的飛行耳塞,可以舒緩耳壓問題,但是我個人覺得不一定要花錢買耳塞,試試前述方法也就有異曲同工之妙。

ps.大人有類似狀況的話,則是可以捏住鼻子、閉住嘴巴吐氣、或是以類似張口做鬼臉的方式來舒緩不舒服的症狀。

2.配合寶寶作息、挑選班機到離時間

起飛降落,畢竟在總飛行時間所佔的比例相對少,平飛巡航階段,小孩也很容易因為久坐不耐而哭鬧。

在計畫旅行,購買機票挑選班機時間,可以考慮盡量配合寶寶快要進入睡眠的起飛時間航班,讓寶寶把航行時間大半花在睡眠上頭,爸媽會輕鬆很多的 。  

比方說飛北美的航線 , 國籍班機時間選擇性很多 , 一天就有兩三班可選,我通常會選擇和小孩睡眠時間相近起飛的航班,登機前,在航廈內讓小朋友去兒童遊戲區玩到精力耗盡後(註:很多機場都是很棒的親子機場喔!可參考 機場好好玩~走!到桃園機場玩Kitty主題溜滑梯 、機場好好玩~新加坡樟宜機場超刺激溜滑梯篇), 通常飛機起飛沒多久,寶寶就會睡著,醒來時,多半已經8、9個小時後,飛機已經快抵達目的地啦!

▲圖片來源/張愛晶提供  機場兒童遊戲區

3.方便攜帶又可玩角色扮演的人偶布書

 

如果搭機幼兒無法入睡, 陪玩是不可少的,這個時候不會發出聲響吵到隔壁乘客的布書,  是很好的陪玩工具(可參考:帶寶寶搭機出國~不可或缺的行李清單!)現在有很多布書做得很精緻,不是翻頁就好,裡面還會有很可愛的小布偶、小衣服或道具可以玩角色扮演。能夠讓寶寶玩上好一陣子,消磨不少搭機時間。

4.畫筆畫紙不能少

小孩都喜歡畫畫,文具店或是機場書店都買得到一種很方便的攜帶型迷你畫筆加畫冊組合,體積小,一點都不會是行李負擔 ;或者可以在家DIY,利用廢棄用紙裁成手掌大小的紙片訂成冊,自製畫冊,再帶一枝彩虹筆,又可以讓幼兒塗鴉塗上好一陣子,減少哭鬧機會。

5.善用航空公司機上送的貼紙簿陪玩

可以利用航空公司發給兒童乘客的貼紙本,上面會有非常多貼紙可以運用,把貼紙貼在小孩身上貼了又撕、撕了又貼,因為特殊觸覺使然,小孩會感到很有趣,靠這項工具通常也能讓小孩遠離哭哭。

6.視情況妥善使用電子產品

  ▲圖片來源/張愛晶提供

如果真的都無招可用了,行前可以將家中平板電腦,下載適合小孩的app,至少螢幕會比較經濟艙內的螢幕大,小孩短暫使用,對眼睛傷害相對少很多,但是一定要適量,每十五分鐘就要讓眼睛獲得充分休息。

ps.一定要靜音使用喔!否則會影響其他乘客休息的權益~

7.巡航期間可適當給予零食或安撫奶嘴

  ▲圖片來源/張愛晶提供

對於還願意吃奶嘴的幼兒,奶嘴在飛行期間會有一定的安撫作用,想讓小孩戒奶嘴的爸媽,建議在小孩有哭鬧狀況時可以破戒一下,不要拿全機乘客的安寧去跟寶寶磨耐性。  

至於大一點的小孩,平時如果不太給餅乾糖果吃,這個時候也不要太執著了,不然很容易因為小孩哭鬧,成為機艙內的目光焦點啊!

話說回來,哪一個小孩不會哭?

 

但什麼狀況下會哭,能怎麼幫助他破涕為笑,其實爸媽多花一點心思,就能對症下藥,親子快快樂樂搭機抵達目的地!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10 17: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愛晶

熱愛新聞工作!單身時上山下海,想帶觀眾看全世界;當了媽咪後不改其志,還想帶寶寶行遍萬里路,挖掘世界的美好!篤信「我旅行,故我在」 從中汲取育兒養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