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Oct
  • 2016

【夏克立育兒】孩子必經的「排擠問題」,請教育他「不是盲從團體」。

作者 野人文化

2016/10/28 13:53
▲圖片來源/野人文化提供

(作者/西方爸爸  夏克立:加拿大籍節目主持人、演員、少兒節目主持人。畢業於加拿大麥吉爾大學電影傳播系,在臺灣因主持小朋友節目5次入圍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獎,並導演製作近千檔兒童節目。

  作者/東方媽媽  黃嘉千:歌手、主持人、演員。主持過幾十檔綜藝娛樂節目。擅長親子教育類的分享演講。 )

 

前幾天,我陪夏天念了一本書,內容講的是兩個小朋友和一群小朋友的故事。有兩個小朋友感情很好,經常玩在一起,其中一個剛好也叫夏天,她很想加入另一群小孩子的組織裡面,跟他們一起玩。那群小孩就說:「好,妳要進我們這個團體,可以呀,但妳得經歷一些考驗。」夏天就同意了。但另一個小朋友就落單了,他只好一個人默默跟在後面想看看到底是什麼考驗。

我是第一次念這本書,因為這本書是別人買給她的,我也不知道結果是什麼,所以我邊講邊想。考驗很簡單,可是在這個過程當中,他們把一根樹枝弄斷了,一個物體被彈飛到一所玻璃屋裡面,玻璃被砸破了。

所有小朋友們都嚇壞了,誰也不敢承認是自己做的。後來一個人就指著最後那個落單的小朋友說:「都是你做的,是你的錯。」那個小朋友覺得莫名其妙,就說:「怎麼會是我?」此時,他最好的朋友夏天也不幫他講話,因為她也害怕,如果她講了,這群人就不跟她玩了。

其實我們在人生中都會遇到這種兩難的狀況,你必須做出一個艱難的選擇,到底是繼續跟這個人當朋友,還是選擇團體生活?選擇了團體生活,勢必就會失去這個朋友。而且這個朋友本身沒有做錯任何事情,當所有人都在怪他的時候,夏天也沒有為他講話。講到這裡,我覺得這個故事太有趣了。

故事的結局很好,當時夏天選擇了團體,但幾天之後,她覺得她不應該這樣做,跟那個落單的朋友道了歉。我看過這個故事,就開始想要怎麼跟我女兒講,怎麼透過這個故事來教育她。

我跟她說:「這個故事很簡單,你跟諾一是很好的朋友對不對?」

她說對。

我說:「那如果有一天來了一群朋友,妳很想跟他們玩,可是他們不要妳跟諾一繼續做朋友,這時妳會怎麼做?」

夏天回答說:「我要跟諾一做朋友,可是我也想跟他們玩。」小孩子的世界就是這樣的,她誰都想要。

然後我就跟她說:「如果妳選擇跟諾一玩的話,這些朋友就不理妳了。」

 

她問我為什麼,我告訴她:「因為他們就是這樣規定的,他們就是不允許妳跟諾一玩,妳跟他玩了,他們就不會跟妳玩,妳會怎麼辦?」

「可是我就是想跟他們玩啊,我也要跟諾一玩。那我要怎麼辦?」

我說:「其實大家可以一起玩是最好的,但是那一群小朋友不這麼想。」

她說:「那怎麼辦?我不知道怎麼選,媽咪妳告訴我怎麼辦?」我就趁機跟她說:「今天媽咪就要告訴妳對跟錯,這件事情沒有怎麼辦,這件事情只有對跟錯,妳覺得那群小朋友這樣做對不對?」她說:「不對。」

「諾一有沒有錯?」

「沒有錯。」

「妳可以選擇的一個做法是,告訴這群小朋友,妳永遠是他們的朋友,他們有權利選擇要不要跟妳玩,可是妳永遠會跟他們玩,這是對的事,而不是妳要選擇誰。這已經不是選擇,妳也沒辦法選擇,妳只可以做對的事情。」

很多朋友都說我瘋了,我說不是我瘋了,書上就是這樣寫的。當你跟孩子解釋一個故事的時候,我們要先找出真正的意義,不然這個故事講完也就到此結束了,孩子不會有任何思考。

我想要告訴她,我們總會不可避免地要面臨一些選擇,人生不會這麼圓滿,但她可以選擇她生活的方法。妳想要跟這個朋友玩,還是跟這一群人玩?如果選擇了弱勢,是不是就沒有辦法進入這個團體?人們通常都會選擇團體,而離棄弱勢的一方。可是我要告訴她,妳要選擇對的事情,而不能只看眼前的利弊,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對一個這麼小的孩子來說,很多事情她可能還無法理解,她什麼都想要很正常。我會對她說,妳很棒,妳這樣想就對了。在她這個年紀,這個答案就是最好的,這個選擇就是最正確的選擇。她應該跟誰都好好的,她如果有所偏好,我反倒會緊張。

 

等她再大一點,我就會告訴她,要選擇對的事情,而不是盲目地選擇團體,選擇團體當然比較安全,大家都往那一條路走,就不用害怕被排擠。可是我希望她選擇對的事情,而不是選擇接受現實。

>>本文出自《因為愛,陪妳做公主:寵愛不寵壞,中西父母聰明教出自信、優雅、貼心的好女兒》一文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28 16:0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野人文化

野人,種出一望無際的閱讀森林。2004年栽育第一顆種子,初以環保小說萌芽,後以親子教養書茁壯,繼以華文歷史小說耕耘,續以歐美、日本經典文學開疆闢土。「野人」的思維,就是開創更異想天開的視野、更靈活多樣的作品。至今已是台灣前二十大出版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