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Oct
  • 2016

【台灣vs國外:行人禮讓】台灣過馬路之艱難,如同未開發國家?

作者 HY Chan

2016/10/28 13:49
▲圖片來源/Youtube提供

最近看到駕駛疑似沒有在離斑馬線三公尺內禮讓行人,而被開罰,但駕駛不滿,有意申訴,繼而躍上新聞頁面。對於這個議題,深感好奇的我,不禁搜尋了相關資料,不查則已,一查驚人!原來早在2012年,北市就已告誡駕駛人要加強取締,若不禮讓行人就會開罰最少1200 新台幣,但此法行使最少有四年之久,似乎不如預期的有成效…

怎麼說呢?很令人心寒的是,我點擊相關介面,竟仍然可以看見網友(多為駕駛),大表不滿的新聞下方留言「臺灣行人水準未達」、「等行人走完,也都紅燈了= =」等等的留言,讓我著實驚訝駕駛人的水平。

 

事實上,為何在先進國家,駕駛人會禮讓行人,是有原因的,其中有因就是行人本來就走得比車慢,所以為了避免行人搶快過紅綠燈,造成危險,而汽機車禮讓行人,不差這幾秒,因為等下車子馬上就追回來了。而且,行人常常有許多走不快的老人或小孩,甚至膝蓋受傷的人或身體不適的人,難道車也不該讓他們嗎?不懂禮讓就算了,居然不檢討自己而檢討乖乖走馬路的行人?

我考過台灣汽、機車駕照,也知道考照內容裡絕對有要禮讓行人的規範,可是實務上,卻不普及,其實非常的危險和不合理。用車人不讓路人,這點,常常讓我覺得我們還不屬於已開發國家,一味的搶快和搶先,彷彿進化版的某國人。

大家都知道,新加坡是一個繁忙更勝台北,有效率和搶快絕對在台北之上的地方,但是,旅居新加坡的兩年間,我從來不必提心吊膽的過馬路,更不用在過馬路拿著手機自保,等著拍攝不讓我的行車。有時候,穿著高跟鞋的我,走得超級慢,但還在對頭的汽車,卻也沒有要先行通過的意思,就這樣慢慢地等著我過完馬路,然後再駛離。緩慢走馬路的瞬間,更讓我自嘲,這個世界是我的伸展台呢!

不敢說,從這個部分可以看出國民素質的高下立判,但是可以看見,新加坡政府在教育駕駛要禮讓行人這一點,非常成功,如同其他已開發國家。

成功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嚴刑峻法,沒有一個先進國家或已開發國家在和行人搶路權的,所以這個概念必須要傳達給國人。這樣的情況下,政府宣導,進而開罰,多罰幾次,人民就知道不可以這麼做了。

而且,新加坡有世界上各國的人種,如果外派的高加索人種,來到新加坡還仍然必須戰戰兢兢的過馬路,那不是一種軟性的國恥嗎?新加坡政府,不會讓自己這麼沒面子的。既然要吸引世界一流的人才和公司來到這裡,那麼他們就會盡力打造硬體和軟體最適合和先進的環境。

講完了東南亞強國,不如說說歐洲的狀況吧。前陣子去歐洲學習德文,不置可否的因此去了很多歐洲國家,北從瑞典;南至克羅埃西亞。不論是GDP是台灣兩倍有餘的瑞典,還是GDP略低於台灣的克羅埃西亞,都可以明顯感到,身為行人理當所有的權利,不過就是安心的過馬路而已。

去了十幾個歐盟國家,沒有一個國家讓我感到,必須要和汽車爭奪用路的權利,就只要正常的行走斑馬線就好,甚至即便不走斑馬線,汽車看見路人走在馬路上,也會從遠方就減速禮讓,並不會去爭奪這幾秒。無法從此點說明歐盟人民素質都很高,但可以知道,在一個正常的狀況下,路人不太需要擔心過馬路的狀況。

如果我們的國家,希望可以成為一個軟硬實力都足夠的國家,首先就必須從禮讓行人,這一個基本的要素開始。

事實上,已經不知道有多少外國的朋友,被台灣之美震懾的同時也跟我抱怨,台灣過馬路之艱難,如同未開發國家…雖然,觀光局行銷台灣絕對是必要的,但其實這根本可以從你我開始做起,只要我們每個人都願意多禮讓行人一點,不用讓本國或外國的行人感到穿越斑馬線的舉步維艱,那麼外國觀光客對台灣的印象,也不會有這麼一點的扣分,更能贏得好印象;而本國的社會也許會更加和諧也說不定。

 

畢竟,步調比台灣更快的大都市,也沒有因為禮讓行人這幾秒,而造成競爭力下滑,不是嗎?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28 16:0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Y Chan

「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NGO實習,2016德國學德語;2017荷蘭讀碩士,足跡踏遍30國,持續增加中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