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Oct
  • 2016

化身客家細妹仔!紙傘、美食傳統文化體驗之我在屏東天氣晴

作者 羅晴

2016/10/24 10:09
▲圖片來源/羅晴提供

「恁仔細…」,小時候在客廳會常聽到外婆跟屏東親戚講電話的聲音。在臺北出生的我,忙著課業、忙著長大,可惜了外婆是來自屏東的客家人,我卻對客家文化一點都不了解,所以難得的假期,就跟朋友安排到外婆的故鄉:屏東,走走看看摟!

就決定先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開始一天的行程,從高鐵左營站下車後,再搭小黃大約40就到了。

不愧是新蓋的園區,真的規劃很完善,從一進園區開始,就讓我有驚豔的感覺。怎麼說呢?因為園區內不但有模仿紙傘架構的主建築體,以及許多漂亮的仿古建築物,更有大片的綠地、湖水,和蜿蜒貫穿的小溪。

所謂客家古早味,除了文化之外,很重要的就是跟大自然的和諧,所產生的那種原始、樸實的美感。這種舒服的感覺,我覺得六堆客家園區營造得很好。▲圖片來源/羅晴提供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你沒看錯園區就是大到可以悠遊的騎腳踏車穿梭其中~

當然除了看看風景和騎腳踏車之外,大朋友和小朋友最期待就是紙傘DIY的體驗活動啦。在園區裡面有一家道地的「東興紙傘店」,老闆一家三代都在製作紙傘,純熟的技藝傳承外,也很樂意和遊客分享製作流程,讓大家可以親自體驗看看。

紙傘的傘骨是竹子做的,需要細心的破開、修整後,組裝成傘骨的形狀。這部分不是一蹴可幾的,只好交給老闆啦。傘骨組好後,就需要細心將傘骨拉線固定,老闆說明這個步驟是為了讓紙傘遭受風吹時可以受力均衡,就比較不會斷裂或壞掉,好好繞線的話,一隻紙傘可以用很久的(這麼精細的東西誰會真的颱風天撐著它出們啦,老闆想太多)。

慢慢繞慢慢繞…繞好均衡的五圈線之後,就進入下一個步驟:黏傘布。因為紙傘的紙跟孩子的子諧音,所以老闆還特地強調這個動作最好男女一起做,把傘黏好也象徵「早生貴子」的祝福。

這些動作都需要耐心、細心和用心,對小朋友也是寓教於樂的訓練,原來古人要撐一把傘,是如此得來不易,所以我們更要愛惜物資呀。

繞完線,黏完傘布,接下來有點複雜的收尾就…又交還給老闆摟!完成後的紙傘真是讓人愛不釋手啊~撒花~轉圈~不論穿什麼都會一秒化身為客家細妹仔!▲圖片來源/羅晴提供  紙傘體驗

一早活動到現在現在也已經下午一點了,趕緊上車前往在地朋友推薦的「大路關老麵店」果腹。

一到店門口,印入眼簾的就是古色古香的紅磚建築,和木製的桌椅擺飾,馬上就引人進入品嘗客家美食的心情!

 

老闆一邊熱情地招待我們入座,一邊得意地指著灶下,一看之下我們才發現,太驚人了,這什麼時代竟然還有人用柴火在煮飯!「因為這樣煮出來的湯頭真的不一樣啦。」

原來老闆不惜重本,用蜜棗木生火熬製湯頭,煮出少油少鹽、不加味精的健康板條。

「要做出對鄉親和旅客的身體好的美食」,這是老闆最得意地堅持。
▲圖片來源/羅晴提供  大路關麵店擺設
▲圖片來源/羅晴提供  大路關麵店菜色

這裡的主食以米食為主,自製的版條、米苔目吃起來都很Q彈,也有粉腸、青菜等配菜,算是健康豐富的一餐,不過重口味的朋友可能就要調試一下心態,才能品嚐出這種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淳樸美味摟。▲圖片來源/羅晴提供  鴻旗有機休閒農場

吃飽喝足後,朋友建議順路到鴻旗有機休閒農場走走,這年頭只有風景真的已經不夠看摟,現在一定要讓遊客有參與的感覺,才能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一進來,農場主就熱情的招待了自種的當季水果,鳳梨和火龍果。自種甜而不膩的口感,吃起來讓都市人好感動~吃完之後就開始農場的生態導覽,但可不是只有看看而已呦,還有暗藏下一個活動的任務:尋找等會種植竹柏的種子。

帶著剛剛找到的竹柏種子,進行下一個活動:手植竹柏盆栽,用專業的器具整土真的不難,而且種完還可以帶回家,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農場活動真緊湊,接下來一行人來到田野採鳳梨跟火龍果,原來我們剛才吃水果就是這樣來的。戶外採果後,農場就已經準備好了手工搗麻糬的材料~而且是我最愛的花生口味!老師稍微示範指導後,就換我們上場摟。在大家輪流同心協力的合作下,熱騰騰的麻糬終於出爐摟~自己搗的麻糬自己吃,手搗的真的不一樣,更加Q彈有勁呢!

在豐富的農場之旅後,就要啟程趕高鐵回臺北摟。一整天的行程下來,有吃、有看、又有玩,真的超適合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度過充實愉快的一天,有高鐵之後更方便,是很推薦的當天來回行程呦!下次晴妹再帶大家出來玩=)▲圖片來源/羅晴提供  六堆園區內小溪

●旅遊資訊分享區: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地址: 912屏東縣內埔鄉信義路588號

電話: 08 723 0100

大路關老麵店  

地址: 屏東縣高樹鄉廣福村中正路1-1號

電話: 08 795 7383

鴻旗有機休閒農場  

地址: 906屏東縣高樹鄉產業路329號

電話: 08 796 7301

推薦親子一日遊行程:https://goo.gl/ehMJjp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27 18:2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