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Oct
  • 2016

【談刻板印象】女人們,什麼是「宅」?你會因此拒跟「宅男」在一起嗎?

作者 愛在三采

2016/10/21 16:27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日本教育與溝通大師_齋藤孝:東京大學法學科學士暨研究所教育學研究科博士。目前為明治大學文學科教授。專攻教育學、肢體論與溝通論。活躍於電視界、廣播界,還有演講活動等。在台著作超過20本,類型橫跨商業理財、教育專業到心理勵志。 )

沉浸於某項事物裡,就會不經意地進入孤獨狀態,因為喜愛音樂而聽CD,明明還有許多沒聽過的CD,但還是會忍不住購買CD,這種成癮狀態其實大有問題。「收集」這個行為本身,就與孤獨無緣。收集時可能會結識志同道合的同伴,但每個人還是活在自我的世界裡,雖然看似一個人,卻未承受單獨者該有的內在壓力。

 

女性看這類有收集癖的男性時,多半是「不擅長與這種人相處」、「好像有點宅」的負面評價,所以許多男性也會隱瞞自己的收集癖好,結婚後才驚覺丈夫有為數可觀的迷你車,這類事情也時有所聞。反觀許多女性卻喜愛擁有自我時間的男性,同樣都是獨自一人,但「很宅的收藏家」與「擁有自我時間的人」卻是天差地別。具體來說兩者之間有何差異呢?

其中一點是「收藏家缺乏新意」,收集迷你車就沉浸於迷你車世界、收集戰鬥公仔就專注於戰鬥公仔的世界,會讓人覺得「只要這樣就好,收藏品以外的世界我都沒興趣」,彷彿將一切都拒於門外,主動放棄精神層面的成長。

當想要有所成長時,就要毅然決然地拒絕待在舒適圈,哪怕只有一次也好。開心地收集收藏品雖然很幸福,但一昧追求安定感,就女性立場來看就是個長不大的男性。女性如果選擇這種不具社會性的對象託付終身時,會感到不安也是可想而知的。

當想要有所成長時,就要毅然決然地拒絕待在舒適圈,哪怕只有一次也好。開心地收集收藏品雖然很幸福,但一昧追求安定感,就女性立場來看就是個長不大的男性。女性如果選擇這種不具社會性的對象託付終身時,會感到不安也是可想而知的。

不過我並不是要說閱讀列夫.托爾斯泰(Leo Tolstoy)❸、費奧多爾.米哈伊洛維奇.杜斯妥也夫斯基(Fyodor Dostoyevsky)❹等經典名作,同時聽著貝多芬、莫札特等世界名曲才是良性孤獨,而收集公仔為樂的次文化就是惡性孤獨。

真要說起來,不讓他人接近甚至有排他性的傾向時,才是典型的惡性孤獨。我們應該追求的孤獨力是沉潛、耽溺於自我世界裡,並能與其他人相連結的柔性與開放的感性。這裡指的「他人」並非志同道合的同志,而是能引導自己未來方向的古人,這樣就不會給人宅味。接觸貝多芬、托爾斯泰的作品,與他們的崇高精神產生連結,就是我所說的正面孤獨。物品等無機物無法稱得上是良性的「他人」,不過是面對物體罷了。

話雖如此,現在的宅力量儼然躋身主流,社會無時無刻都在追求有趣。現在正是轉變對「孤獨的力量」印象的時候,所以女性們也不該只在意談笑風生的男性,對於沉潛中,如同《野球少年》主角原田巧那般個性鮮明的男性也應予以認同。只要女性將他們視為「帥氣的男性」、「想被他擁抱」時,男性也會努力沉潛,並努力琢磨自己。

❸俄國小說家、哲學家、政治思想家,著有《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復活》這幾部被視作經典的長篇小說,被認為是世界最偉大的作家之一。

❹俄國小說家,著有《罪與罰》、《白痴》、《卡拉馬助夫兄弟》等。其文學風格對二十世紀的世界文壇產生了深遠影響。

 

>>本文出自孤獨的力量:即使不被理解,仍要面對真正的自己,才能真正富有與自由。》一書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21 17:3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