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Oct
  • 2016

媽咪辛苦了!產後坐月子必知的禁忌!

作者 商周淘客

2016/10/20 09:50
▲圖片來源/商周文化提供

(作者/李思儀 醫師  :李思儀中醫診所院長、國家網路醫院駐院醫師 。現任各大健康養生節目顧問、來賓,東森「57健康同學會」、TVBS「健康2.0」以及超視「食在有健康」、「請你跟我這樣過。)

生產後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很重要的時期。如果把握這三十天,許多的宿疾和不健康的體質,都能趁這段黃金期改善;甚至回復到完全健康的狀態。但若是忽略坐月子的重要性,很容易會產生新的疾病,而原本健康的身體反而開始走下坡。所以,從懷孕到坐月子這段時間可說是女人身體的轉捩點。

 

愛家人前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哺育下一代。從開始懷孕到產後,這段時間該如何好好照顧自己?以及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又該如何透過簡易的藥膳為自己調理不舒等,都是孕婦們不可輕忽的。

我曾經擔任多家月子中心的顧問醫師,在諮詢的過程中有許多感觸,因為懷孕引發身體的改變,不論是身體或心理,對孕婦都造成相當多的影響。而在諮詢過上千位孕婦後,更認同坐月子對孕婦是很重要的。

事實上,許多古老有智慧的觀念正慢慢的流失,許多人已經忘記該如何「正確的坐月子」,從一位醫者的角度,也是從一位媽媽的角度,我試著一點一滴拾回這些古老的智慧,希望每一位孕婦都能好好坐月子,在這特別的時刻透過適當的調理,讓自己更健康也更美麗。

●孕期先保養,坐月子更輕鬆

很多人都有相同疑問,懷孕期的飲食和作息究竟會不會影響到胎兒?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同樣的種子種在不同地區的土壤,長出來的植物肯定會有茂盛與不茂盛的差異,也就是說,媽媽的體內環境就是要提供給胎兒的養分。如果養分充足,日光和水分也剛好,那麼對於種子的發芽與茁壯肯定是正面的;但若是土壤養分不夠,水土保持又沒做好,當然會影響種子的成長。

如何在孕期就提供一個最好的環境給胎兒,除了讓媽媽能輕鬆享受懷孕的過程,也能讓胎兒健康成長茁壯,這就是我希望透過本書提供給大家的孕期及坐月子養生方法,讓每個媽媽和小孩從懷孕期就打下健康的基礎。

孕期首重的就是營養,如何透過簡單的食材,提供足夠養分給自己的身體和胎兒,又可以兼顧養顏和美容,跟著我一起學習幾個小訣竅。

●孕期要忌吃的食物

如果希望生出一個遠離過敏體質的健康寶寶,那麼懷孕期間就要忌食冰涼飲料和生冷瓜果,諸如加了冰塊的飲品和西瓜、香瓜、哈密瓜等。不是完全不能食用,只是不建議每天或常常飲用。

體質的轉變不是立即的,而是日積月累所造成的改變。同樣的,每天都服用生冷的食物或飲料,日積月累下來當然會影響寶寶的體質,這點還是需要注意的。另外,有許多媽媽會有飲用茶飲的習慣,建議懷孕時盡量少喝綠茶,即使是熱的綠茶,其性仍是涼性。性味不會因為溫熱的飲用就有所改變,這可能是大多數人所忽略的。

●早餐多吃熱粥

飲食不只關係著孕婦自身健康,也與胎兒出生後是否有過敏問題息息相關,因此,孕媽咪一定要用心吃,腸胃健康有助降低寶寶日後發生過敏問題的機率。除了遺傳的先天體質,後天環境中的空氣污染、塵、香菸、溫差過大、濕氣過重等問題都可能引起過敏,其中最重要因素就是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媽咪們想減少孩子日後受過敏所苦,千萬不能忽視孕期飲食的重要。

健康從腸胃道開始,西醫與中醫的說法雖有不同,但道理卻異曲同工之妙。因為人體有七成的淋巴免疫系統在腸道,加上遍布在腸道與呼吸道的黏膜組織,是抵抗病菌感染的第一道防線,因此,腸胃道的保養絕對不可輕忽。這是現代醫學的發現,但我們的老祖宗則是在幾千年前就提醒我們,腸胃道健康與身體的呼吸道系統或皮膚密切相關。

 

我以五行學說來解釋臟腑彼此的關係及五行相生的理論──「腎水生肝木,肝木生心火,心火生脾土,脾土生肺金,肺金生腎水」。

也就是說,如果想要呼吸道健康,首先必須顧好腸胃健康,因為脾土生肺金,脾土所蘊含的意義之一便是指人體的腸胃道系統,擁有了健康的脾土,才能擁有健康的肺金,肺金的蘊含便包括氣管系統和外在皮膚的狀況,當體內建立此一良性循環,亦有益胎兒未來的健康發展。

孕期的早餐最好吃熱呼呼的粥品,因為「脾喜溫惡寒」,意即脾胃喜歡周遭環境是溫暖的,生冷食物會降低體內溫度,身體內許多酵素或輔酶運作的溫度很敏感,溫度只要稍稍一降低便會影響其運作的效率,所以一起床空腹吃什麼很重要。古人強調喝熱粥能保胃氣,便是要讓身體腸胃道的運作維持在一定溫度,也是要讓看不到的「氣」在經脈中流動順暢而不受阻礙

● Q 如何預防和改善妊娠紋?

A. 許多孕媽咪會發現身體在腹部、臀部、大腿,甚至脖子、手臂都會出現宛如蚯蚓爬過的痕跡。一開始多呈現暗紅色,隨著時間轉為銀白色,這就是所謂的「妊娠紋」。臨床上有些人以為那是被撐開的血管,其實並不是,而是被撐破的彈性纖維與結締組織。因為皮膚無法承受短時間內快速被撐大所導致。

妊娠紋絕對是「預防重於治療」,但其實也和體質脫不了關係。有些人天生就不容易產生妊娠紋,但有些人儘管擦了許多保養品,卻還是會產生妊娠紋;但透過擦保養品加強滋養與按摩皮膚,也可加強皮膚的彈性。另外,多補充天然的膠原蛋白,如燕窩、白木耳、豬皮、地瓜葉、川七葉等,都是讓皮膚保有足夠纖維蛋白的來源,這也是增加皮膚韌性的方法。我們的皮膚就像橡皮筋,要讓它彈性十足,才不容易產生紋路。一條沒有彈性的橡皮筋,很容易一拉就斷,彈性十足的橡皮筋卻可以反覆纏繞許多次。

懷孕中後期維持適當的運動,除了可以避免體重快速的加重外,也有助於生產順利和維持皮膚彈性。例如走路、合適的瑜珈(別挑高難度的,維持均勻的呼吸和合宜的伸展為度)、和緩的游泳(但要避免人潮眾多的泳池,免得被「無影腳」踢到)等。若是容易流產的體質,一定要與醫師諮詢後,再決定運動的種類。

●產後藥膳湯的食用順序與功效

常常有產婦問我,坐月子到底要不要喝生化湯?以及為何要喝生化湯?甚至有些產婦會說,她的西醫醫師說不用喝,因為有可能會造成出血更多的情況。其實,這樣的說法就好像之前有媒體報導,有人在經行時,因為喝了四物湯導致月經不止。以訛傳訛,三人成虎的力量可真是大呢!

我們應該要去探究背後造成的原因,而不是讓恐懼凌駕,變得杯弓蛇影,以致於整天擔心得都不敢喝生化湯,但又怕不敢喝生化湯會影響到月子的進補。

為何會有人認為喝了生化湯會大出血呢?造成血崩的原因又是因何?絕大多數都是因「氣不攝血」,這樣的產婦即使沒有喝生化湯都有可能會發生血崩的現象,此時要給予產婦的當然不是生化湯,而是「獨參湯」。先固其氣,「氣足則血攝」。一位好的醫師,絕對會因病人狀況不同而使用不同的藥物,而不是怪罪到藥物身上,這同時也告訴我們,辯證是多麼的重要。

更何況生化湯不是生產後就馬上喝的,如果是自然產,大都是三到五天左右(我自己是產後兩天便開始服用),若是剖腹產也都是五天後才服用。但現在卻常見有的產婦過了一星期還是不敢喝生化湯,但又不敢不喝,拖拖拉拉到月子都已超過兩星期才服用生化湯,其排出的惡露,有時可見血塊夾雜,或是時見暗褐,時見鮮紅,錯失最佳使用的時機,導致新生的子宮內膜組織和舊有的夾雜而出,就會影響子宮修護的狀況。

 

>>本文出自《中醫師教你坐好月子,打造好體質和好體態》一書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20 11:1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商周淘客

  • 商周出版創立於一九八七年,以「一手掌握趨勢,感受愜意生活」為出版目標,迭創書市記錄。除了商業書籍銷售成績亮眼,網路小說目前已經出版超過一百二十本以上的作品,締造超過三百萬本以上的銷售成績。目前每年出版超過兩百本以上的新書,期待以更開闊的精神,打開新閱讀領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