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Oct
  • 2016

孩子的EQ高不高,關鍵在父母│培養孩子情商的4個方法

作者 野人文化

2016/10/14 10:1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西方爸爸  夏克立:加拿大籍節目主持人、演員、少兒節目主持人。畢業於加拿大麥吉爾大學電影傳播系,在臺灣因主持小朋友節目5次入圍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獎,並導演製作近千檔兒童節目。出版四本書籍。擅長做教育、旅行類的分享演講。

  作者/東方媽媽  黃嘉千:歌手、主持人、演員。主持過幾十檔綜藝娛樂節目。在《爸爸去哪兒3》節目中首位媽媽代夫出現,為觀眾熟知,首次出現在紀錄片《和爸爸在一起》《媽媽說》特輯中,因其獨到的育兒經,讓此節目獲得同時段收視第一的好成績!擅長親子教育類的分享演講。 )

 

《爸爸去哪兒》中,每一對親子都有讓人欣賞之處。而小公主夏天,更是擄獲了許多觀眾的喜愛。而我認為夏天非常幸運,有一對懂得做EQ教育的父母。

這,真是太難得了!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快樂成功,卻不一定知道該做些什麼,才能確保孩子未來真的快樂成功。而心理學上研究發現,EQ影響孩子的一生。EQ高,不但自己容易快樂,對學習、人際關係,以及未來工作成就都有著關鍵影響力。

我自己從1996年開始研究EQ,也做了多年的兒童EQ教育,平時不論在電視節目上或大型演講中,我一直提醒大家,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最重要的角色是孩子的「EQ教練」,幫助孩子培養EQ能力,例如自信、同理心、憤怒管理能力、自制力、衝突管理能力等。

而在這方面,夏天的父母都是非常稱職的「EQ教練」,他們在節目中表現出來的一些教育方式,其中有幾點特別突出,讓人激賞,很值得大家參考。

第一,善於和孩子溝通。

節目一開始,父親和孩子被關在一個小房間內等待。在什麼玩具都沒有的情況下,有的父親看手機,有的枯坐無語,而夏天爸爸和夏天有說有笑,親子溝通極佳。夏克立自己說,他花許多時間陪夏天,和孩子說話。真好!懂得和孩子溝通,是他們親子關係裡面最營養的元素之一。

很多父母覺得,陪伴孩子就是要和孩子一起玩玩具,或一起看電視,沒有這些媒介,就失去親子互動的橋梁而手足無措。夏克立的做法說明了另一種狀態:只要我跟孩子在一起就好。我覺得這才是最成功的親子教育─不需要任何工具,兩個人就能愉快相處。這代表這段親子關係的本質很好。

第二,關注並接納孩子的情緒。

發現孩子有負面情緒時,一般父母最常見的做法,就是對孩子大喊:「你有什麼好生氣的?你有什麼好難過的?⋯⋯不准哭、不准鬧了⋯⋯再鬧我就收拾你⋯⋯」而夏克立卻有截然不同的做法,他很關心孩子的心情,會溫柔地對夏天說:「我知道妳不開心⋯⋯」他關心孩子的情緒,並懂得接納,這麼做會讓孩子感受到愛,也是EQ教育的基礎。

 

許多父母都忽略了,其實孩子的情緒是溝通的方式之一,被忽視是最糟的EQ教育,孩子以後就會不易覺察並在意自己及他人的情緒。

第三,溫和而堅定地教孩子規矩。

有一期節目裡,夏天因為沒有說到做到,被老爸處罰了。夏克立溫和地說出懲罰原因,然後要夏天接受懲罰到旁邊站著。要一個人在鏡頭前當眾被處罰,假如平時的EQ教養不佳,孩子沒有自信,就會很容易因此覺得自己好糟糕、難受哭鬧。

然而,我們看到夏天小公主不哭不鬧,欣然接受。在罰站時,諾一來問原因,夏天很平靜地說:「我在罰站呢。」夏天的反應說明了,夏爸爸平時不但愛孩子,也很重視教孩子,有規則有立場,如果孩子沒做對,也會給予懲罰(但不打不罵,而是用暫停冷靜法,要孩子冷靜思考)。真是幼兒教育的教科書做法,非常用心的老爸!耶耶!此處值得有掌聲!

我聽過一些父母說,如果自己不打不罵用暫停法,孩子是不會聽話的。仔細一聊,往往是因為他們並沒有很認真地堅持執行,父母出爾反爾,當然效果不佳。

許多父母對「教規矩」不拿手,孩子做錯事,不是狠狠打罵,就是忽視溺愛。其實溺愛是對孩子最大的傷害,因為父母放棄了教育孩子的機會,剝奪了孩子成長的權利。而打罵更是最傷害孩子自信的做法,非常不可取。夏爸爸的做法很值得參考,當父母教育得當時,孩子內心有很多的愛與自信,既學到了正確做法,也不會影響自信。

第四,培養孩子的同理心。

夏爸爸很重視孩子的同理心教育,節目中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按照規則,夏天、軒軒和大俊這三個孩子裡面,必須有一個孩子跟他老爸接受懲罰,留在沙灘上住很破的帳篷。最後,軒軒在老爸鄒市明的鼓勵下,有點委屈地說:「我住吧。」於是夏天拿到了獎勵,很開心地跑回來對爸爸大喊:「好棒啊!」此時,夏克立的反應讓我覺得相當佩服,他對女兒說:「我們不要太高興,軒軒沒有拿到獎勵而正難過呢。」

哇!這個爸爸從小就在教孩子怎麼樣去關心、留意別人的情緒,培養同理心。孩子在自己高興的時候,也不忘記去體會別人的感受。他告訴夏天:「軒軒剛剛挺身而出,就等於幫了我們一個大忙,因此我們才能住很棒的房子、吃好吃的東西。」

我的觀察心得是,許多父母都忽視了培養孩子的同理心,所以孩子總是以自我為中心,這樣的人不受歡迎,長大後成了心理學家口中的「巨嬰」─外表像大人,但內心仍是個嬰兒。所以,夏天爸爸在這部分的教育方法,非常值得父母們學習參考。

 

>>本文出自《因為愛,陪妳做公主:寵愛不寵壞,中西父母聰明教出自信、優雅、貼心的好女兒》一文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17 09:0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野人文化

野人,種出一望無際的閱讀森林。2004年栽育第一顆種子,初以環保小說萌芽,後以親子教養書茁壯,繼以華文歷史小說耕耘,續以歐美、日本經典文學開疆闢土。「野人」的思維,就是開創更異想天開的視野、更靈活多樣的作品。至今已是台灣前二十大出版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