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Oct
  • 2016

「擔」起台美關係的春天─雙橡園國慶酒會的第一次

作者 呂佳穎

2016/10/07 12:05
▲圖片來源/呂佳穎提供

「你那碗是什麼?」

「擔仔麵!」

 

友人手中的那碗擔仔麵, 上頭漂浮著油亮、油亮的細長滷肉絲,還有半顆滷蛋和一隻蝦仁,看得我直流口水。

▲圖片來源/呂佳穎提供

「哇....!」

「快去排隊...。」

我的這聲「哇」很有層次。因為裡頭有我記憶中的好味道 ; 更有些看似淡淡的,卻梗在心上的鄉愁!一抬頭就看到掛滿整場的台灣和美國的小國旗,是的,我在雙橡園的國慶酒會。

▲圖片來源/呂佳穎提供

人在國外,只要看到MADE IN TAIWAN的東西,忍不住就會買,更何況是一碗擔仔麵?這叫人怎能不為之瘋狂?順著友人手指的方向望去,看到的是一條長長的人龍,這擔仔麵還真受歡迎,因為這隊伍裡頭,不是只有我們這些旅居在外的台灣人,當中還有不少美國人呢!

每前進一點,就興奮一點。台灣小吃就是這麼的誘人,快排到時,竟然看到擔仔麵的傳統木架子和擔子,就擺在領麵處。

▲圖片來源/呂佳穎提供

「能找到這東西來,真是不容易...」

 

「好像是以前李大維在這裡當代表時,放在雙橡園宴請外賓時用的」

前方的僑胞夫婦,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

「緊誒喝湯啦,有夠讚啦」, 老婆催促著一旁的老公,還將碗遞過去。

「厚...!」。那是一種舒服又滿足的驚嘆語氣,看得我好想把手伸過去,跟他們說也讓我分享一口啦!看看前方,再三個人,就換我了,一碗擔仔麵,我排了快15分鐘!

雙橡園的國慶酒會,除了有擔仔麵、刈包等台灣小吃外,也有西式的烤火腿和buffet,但是從頭到尾都有人排隊的,就屬擔仔麵了,只見人稱「許師仔」的雙橡園主廚,和他找來幫忙的三個阿伯,穿著白衣,戴著白帽,為所有賓客現場煮麵,淋上滷肉。操著台語口音的阿伯說「大家攏卡意喔」、「有美國仔,來甲兩碗...」。這一晚,他們煮了上千碗的擔仔麵,手很痠沒錯,但為外交盡點心 ; 解解大家的鄉愁,他們的臉上寫著開心。

▲圖片來源/呂佳穎提供

總的來說,今年的雙橡園國慶酒會,有很多第一次。除了第一次用擔仔麵,招待中外賓客外 ; 旅美的棒球投手陳偉殷,第一次當國慶酒會的神秘嘉賓 ; 這次的酒會還是蔡英文當總統後,在雙橡園辦的第一個國慶酒會 ; 更是新任AIT理事主席莫健,對台美關係和兩岸關係,首度發表談話。

▲圖片來源/呂佳穎提供

莫健說 「歐巴馬總統最近說過,台灣可證明民主,也能在亞洲昌盛。」、「蔡英文是個穩健務實的領袖,對她領導的台灣邁向新扉頁有信心」、「感受到蔡英文想把台灣的成功故事,帶向新的一頁」、「也看到蔡英文有明確的意願,與中國進行建設性的對話,美國欣賞蔡英文維持兩岸關係穩定的決心」,從莫健的談話,不難看出台美關係目前的確很好,呼應了駐美代表高碩泰的致詞:「樂見台美關係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持續活躍邁進」。

只有這些第一次嗎?

 

還首次邀請台灣優質企業設攤與會,包括華航、長榮、金車噶瑪蘭威士忌、法藍瓷、華碩、宏碁、台達電、宏達電(HTC)...等8家企業。高碩泰更帶著莫健一一走訪攤位,莫健除了詢問宏碁現場展示的電腦功能外,也在宏達電的攤位上,體驗高科技的虛擬實境產品,戴上眼鏡和耳機,凌空打起棒球,現場驚呼聲不斷。

金車噶瑪蘭威士忌的攤位前,則是聚集了不少AIT官員,和智庫學者,這是因為老美愛喝威士忌,他們沒想過台灣也能釀出這麼好的威士忌。據說金車噶瑪蘭的威士忌,已經躍居駐美代表處晚宴時,被客人指定的酒類第一名。「以前回台灣是要帶高粱來,現在則是還要加帶噶瑪蘭」,外交官員這麼說。

而雙橡園的國慶酒會,有個不成文傳統,那就是領唱台灣、美國的國歌。

照往例是先唱美國國歌,接著唱我們的,今年領唱美國國歌的是美國國會議員的四名助理 ,那唱我們國歌的呢?現場的有些賓客,可能漏聽了司儀的介紹,因為當我們的國歌被唱起時,有人說「這聲音真乾淨,是旅居在這的聲樂家嗎」?「兩個都是漂亮的高音...」。

領唱我們國歌的,不是聲樂家,而是駐美代表處國會組副組長馬博元、楊雅琇伉儷。這不是第一次由官員領唱國歌,因為去年就是由馬博元領唱,但是夫妻同台,唱起男女對唱的國歌版本,則是第一次。

▲圖片來源/呂佳穎提供

這麼多的第一次,讓今年的雙橡園國慶酒會很熱鬧。當看見台上的高碩泰和莫健互相敬酒時,彷彿聽到他們互相說「這杯敬美國」、「這杯敬台灣」,多麼盼望台美關係更上層樓、TPP、TIFA等國際經貿談判,也很快就有好消息傳來。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07 14:1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