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Sep
  • 2016

【實作抗壓7步驟】利用「逃跑」時的人體本能原理...

作者 愛在三采

2016/09/13 10:26
▲圖片來源/路透社提供/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史提夫.西斯古德:知名演說家暨治療師。除了人際關係與商業學,他還取得以身體為中心的心理治療與人際關係諮詢訓練證書,給予客戶的心理和人際關係上的協助。他的客戶包含搖滾歌手肯尼.羅根斯、心理學家漢德瑞克夫婦以及許多暢銷書作家、葛萊美獎得主和CEO。)

重新啟動技巧能讓自律神經系統放鬆,從而減少壓力與增加創意。

當我們面臨壓力,交感神經系統(即「戰鬥或逃跑」機制)會處於主宰狀態,心跳加速,瞳孔變大,肝臟釋出葡萄糖而非膽汁(因為你需要提高能量來逃出虎口),肺部吸飽空氣,消化系統停止工作(現在可不是吃飯的時候)。這時重新啟動技巧能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設法加以平衡,讓身體恢復冷靜,關掉頭腦引起的緊急狀態。整體來說,重新啟動技巧的威力正是在此。

一如替電腦重開機,你實行重新啟動技巧時也要切斷電源,把系統關機,讓靜電干擾消失。任何電腦高手都會跟你說,重開機的重點是恢復正常處理順序,讓訊號變得單純對自律神經系統也是如此,我們必須採取正確的重新啟動方式才能真正見效。順序是一切。實行重新啟動時務必遵照先後的步驟,回到以身體為優先的重要基礎狀態,藉此重獲平衡。

無論是健康正常的哺乳類動物,還是訓練有加的專業運動員,都不會處於完全緊繃或完全放鬆的狀態,而是一直處於中間,這才是能充分發揮的理想狀態,可以稱為協調或平衡,用音樂比擬則是和諧悅耳。

電腦成功重新啟動以後,你可以著手展開工作,無線網路重新連線,各個程式有條不紊,記憶體重獲空間,大量資料正存於硬碟。你坐了下來,手指擺在鍵盤上,在碰觸滑鼠或敲下鍵盤之前,電腦都處於準備就緒的模式,沒有陷入停擺,沒有分身乏術,沒有把電路操得天昏地暗,只是處於蓄勢待發的中間狀態,等著處理你的需求。

重新啟動技巧有些如同人類的技術支援。如果你感覺難以施展,如果你感覺疲憊不堪,如果你再也無法處理任何待做事項,那麼實行重新啟動技巧的時刻就到了。電腦高手會說你的系統是設計來工作的,始終完好無缺,是遇到軟體問題而非硬體問題,該由你替自己重新啟動,恢復平衡狀態,才能繼續往前好好邁進。

重新啟動技巧的七步驟:

1.抽離現場(Unplug)

2.深呼吸(Breathe)

3.觀察身體(Observe)

4.說出觀察(Report)

5.調整姿態(Adjust)

6.想像放鬆(Visualize)

7.重新啟動(Reboot)

>>本文出自《找回全身智慧:傾聽身體的聲音,隨時紓壓、不被情緒綁架、清除病毒想法,讓你更有自信與成功!》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14 11:0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