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Sep
  • 2016

「給我把脾氣吞回去!」6個重點教你當個高EQ人氣上司!

作者 編輯病

2016/09/07 10:44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有川真由美:台灣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科碩士課程畢業。曾擔任過補習班講師、服飾店店長、和服穿著講師、婚禮顧問、自由編輯等,活用諸多不同職業的經驗,主要致力於寫給工作中的女性看的散文並舉辦演講,同時旅行世界四十個國家以上,也寫旅行散文。)

控制情緒並不只是為了周遭的人,也是為了自己。「控制情緒」,對領導人而言可說是不可或缺的技能。

 

領導人也是人,於公於私都有很多事情同時發生。也會有生氣、煩躁、鬱悶的時候吧。

可是不管在什麼時候,都必須盡可能把情緒「封鎖起來」。有些領導人給人的印象是:「我家主管情緒起伏很大,要找他商量事情都要看時機」「主管雖然工作能力很強,但會突然發飆」,這樣的領導人會讓周遭的人感到不安,必須看他臉色,也會對工作造成不好的影響。

到目前為止,我採訪了好幾位女性領導人,感受到能在工作上留下業績、有成長的優秀主管都很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雖然同時面對各式各樣的課題和問題,她們給人的印象總是掛著微笑說:「沒問題,總有辦法解決的。」相對於此,無法控制情緒的領導人,就會生氣、鬱悶,自我毀滅。

對自己的情緒唯一有責任的是自己,情緒聽起來像是個性問題,不過只要留意「要控制情緒」,就可以找回冷靜。

我也是在剛當上主管時,不只對自己的事,連和部屬有關的事,也會感到煩躁、焦慮、鬱悶……會有一連串的負面情緒。可是我學到了如果變得情緒化,只會讓心萎縮,完全沒有任何好處。理解自己的感情,盡可能過得開心一點。即使只意識到這件事,就應該可以把負面情緒趕走,找回原本的自己。沒錯,控制情緒並不只是為了周遭的人,也是為了自己。

重要的是不要被情緒左右,而是自己要掌握情緒的主導權,並控制它。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要怎麼做才好呢?在此傳授六個祕訣:

1.生氣時,在心裡數十下

衝動發言後,再後悔也無法收回說出去的話。如果有想要說的話,冷靜後再說,會比較有說服力。一、二、三…在心裡數十下,來回踱步,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後,再理性思考下一步要怎麼走。

 

2.面對負面情緒的源頭,找出正面的事情

承認造成煩躁和鬱悶的源頭,面對它,想著「也有這項好處啊」,做正面解釋。

例如,在面對反對自己的部屬而快要生氣時,想到「不過他很努力呀」;在有業績壓力時,想著「不過正因為有業績壓力,所以才會全心全力投入去做,也較有成就感」。只要看到這些正面的地方,就可以緩和負面情緒了。

3.做寬裕的行程調整和健康管理

心靈和身體是密切相關的,做寬裕的行程調整和健康管理可以讓精神狀態保持安定,提升專注力和判斷力,可以孕育出高品質的成果。想要控制情緒的話,大前提是要調整時間和身體狀況。

4.靠喜愛的事物消除壓力

靠運動等可以全心投入的興趣,或是旅行等可以讓人興奮的事物,把負面情緒趕出去。

5.遇到無法預測的事就不要再去想了

當上主管後,就會不斷遇到很多無法預測的個案和問題。隨時有心理準備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積極往前看,想著「這也是為了達成目標的過程」。

6.隨時留意說「謝謝」及掛著笑容

 

以前,有位女性社長Y小姐到公司後,發現員工都沒來,即使打了電話給全部的員工,大家都跟她說:「我要離職。」當然工作無法進行下去,結果不得已,只好把公司收掉。其原因就是Y小姐總是煩躁不安,會到處對人發脾氣,或大罵,總是做些很情緒化的事。

幾年後,Y小姐開了另一家公司,她不再表現負面情緒,改成總是掛著笑容說:「謝謝。」因為她深切感受到只有自己一個人是什麼都做不來的,完全是靠員工們的幫忙才能將事情完成。

雖說容易生氣的個性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改得了,不過只要留意隨時說:「謝謝。」並且掛著笑容,就能讓人覺得這個人變圓滑了。「謝謝」是淨化負面情緒的魔法語言。

>>本文出自《成為人氣女主管的50個point:寫給強悍又溫柔的未來領導者》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07 14:4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編輯病

這病,只有好奇心可治療。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