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Sep
  • 2016

孩子是近視兒童?做到這幾點有效控制度數!

作者 親子天下

2016/09/06 08:3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黃璟隆:現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等。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理事長、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榮獲2016年亞洲傑出醫師獎。)

Q.孩子近視度數增加很快,應該如何控制才能避免高度近視?

 

A.從小學到國中升學階段的學齡期孩子,由於視力還在發展中,在大量用眼的需求下,若沒有維持良好用眼習慣,則近視度數比較容易會快速增加。

因此,若孩子有近視還是要好好控制,以避免近視度數飆升而導致高度近視。控制近視度數的方式主要有兩種:

❶ 點散瞳劑

散瞳劑主要是透過睫狀肌鬆弛,來達到控制近視度數的效果。如果孩子可以克服畏光、做好防晒、避免看書距離過近這三件事,基本上點散瞳劑是一個有效控制度數的方法。

點散瞳劑的好處是方便,晚上睡前點一下即可。目前使用在學童身上的長效型散瞳劑(阿托平)都已調配好稀釋成不同的濃度,長期規則地使用基本上是很安全的。

點散瞳劑的缺點,則是會讓瞳孔放大,所以孩子會感到畏光不舒服。如果有點散瞳劑,隔天又有戶外活動,建議要搭配帽子或太陽眼鏡,可以讓孩子的眼睛舒服一些。另一個副作用是點了隔天看近會模糊,近距離的用眼時要保持距離。

❷ 配戴角膜塑型片

角膜塑型片是一種讓孩子晚上戴著睡覺的硬式隱形眼鏡,目的是將角膜壓到較平的曲度,以達控制度數的效果。角膜塑型片為第三等級醫療器材,應經眼科醫師評估驗光檢查及開立處方箋進行配戴,衛生福利部規定為要9 歲以上的小朋友才能配戴。

配戴角膜塑型片的優點,在於孩子只需在晚上睡覺時配戴,利用至少8 小時的夜間睡眠時間戴上隱形眼鏡,經過睡眠物理作用的改造,睡醒後取下鏡片後,能讓屈光度數改變,維持整個白天的清晰好視力。

配戴角膜塑型片的缺點,則是因為它是硬式隱形眼鏡,配戴及取下時若方式不正確,可能刮傷眼睛。另外也要注意隱形眼鏡的清潔保養,以免引發眼睛感染等問題。

建議孩子在國小、國中時期要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減少近距離用眼,盡可能多望遠,因近視度數此時變化增加較快,避免持續累積度數而成為高度近視。(兒童眼科黃鐘瑩醫師解答)

Q.魚肝油、葉黃素等保健食品,對控制近視有沒有幫助?

A.魚肝油、葉黃素等保健食品並無法明顯延緩近視度數,對控制近視亦無實質幫助。眼睛保健根本上應從生活習慣的養成來著手

❶ 均衡飲食,平常多攝取深綠色蔬菜、水果,維持營養均衡。

❷ 適量的戶外運動,搭配紫外線防護。

❸ 注意近距離看書的時間,平均30 分鐘必須讓眼睛休息。

❹ 控制3C 產品使用時間,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

❺ 建議3 ∼ 6 個月定期到眼科檢測度數。(兒童眼科黃鐘瑩醫師解答)

Q.小學生配戴好嗎?會不會有後遺症?

A.兒童控制鏡片是種漸進多焦點鏡片,針對兒童的眼球結構及閱讀特性,看遠、中、近不同的距離給予不同的焦點與度數。此眼鏡的配戴並不會造成眼睛的傷害,但目前單用兒童控制近視鏡片對於近視的控制效果並不算理想,建議搭配散瞳劑,控制效果較好!(兒童眼科黃鐘瑩醫師解答)

>>本文摘自《請問長庚醫生-嬰幼兒關鍵照護100+》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06 10:0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希望成為親子、家庭、教育、學校現場,知識的後援系統、方法的交流平台,與情感的分享社群;同時從Online到Offline,分齡分眾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