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Sep
  • 2016

【報告班長7】劇情崩壞,淪為賣肉

作者 羅晴

2016/09/05 09:21
▲圖片來源/羅晴提供

寫這篇我是很心痛的,因為真心想要支持國片,但這部真的爛得太誇張了,不得不寫出事實,就如同他的電影海報標語一樣:沒有最爛,只有更爛!請大家還是要進戲院支持,一方面可以修煉人生境界,二方面給他們多點錢看下次能不能拍出像樣點的電影啊!

電影的初衷似乎是想表達雖然沒有打仗,但國家仍需要國軍救災。雖然立意良善,但是太多破綻,讓整部電影變得可笑不堪。畢竟是國片,該有的支持還是不能少的,在數落前先分享優點吧。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首先在這種當兵片裡面,賣的當然是男色啦,這部分本片滿分,讓人驚豔台灣男人的帥氣破表!飾演班長的趙駿亞,帥~Man~的程度超越眾多歐爸,堪稱台灣亞拉岡;飾演男主角的威廉(Lollipop棒棒堂男孩成員)就更不用說了,來自體育世家的他,更是全場肌肉噴發的奮力演出。

再來,不同於以往軍紀甚嚴、階級分明的軍中氛圍,本片拍出了隨著時代改變,軍中氣氛的微妙變化。軍官夾在抗議的家長和作秀的官員中間,進退兩難。在軍隊中,最大的敵人就是沒有敵人,渙散的軍紀難以管束。

雖然有以上兩個優點,但是瑜不掩瑕,下面來談談本片的致命傷:

致命傷1:屁肉過多,譁眾取寵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自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柯震東小露屁肉後,國片掀起了一股消費鮮肉的風潮。以裸體表達年輕與不受約束的自由,我OK,但是「報告班長」從主角開頭裸泳,到中段裸體狂舞,屁肉鏡頭多到讓人反胃,就算他很帥,屁股肉很緊,也不用這樣用超大螢幕瘋狂餵食吧?狂拍屁肉的目的是?屁肉橫飛的意義不明,讓人想吐。

除此之外,片中許多笑話都太刻意的譁眾取寵,與劇情關係薄弱,反而拉低水平。譬如阿兵哥買個檳榔嫌貴,檳榔姐就叫他摸兩粒,而阿兵哥竟然回說我下面也有兩粒。諸如此類的低級笑話,片中其他演員還會很僵硬的配合一笑,完全感覺是導演在前面跟他說123~笑一下呦!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致命傷2:人物刻畫淺薄沒邏輯

主角一開頭就說他什麼都不做,配上警局爸爸來道歉鞠躬的畫面,儼然是個靠爸族。這慵懶又不服從的形象,竟然是一個超級無敵大肌肉男?還有令職業軍人班長都刮目相看的驚人體能,單槓當牙籤在玩?原來好吃懶做會爆長肌肉?這邏輯已經斷線到宇宙邊緣了,我頭好痛。

然後,那個曾台灣,一個黑人孤兒,竟然在結尾感動到流眼淚,說當台灣人好光榮。都還沒救到人,也還沒打仗,是在光榮什麼?台灣有沒自信到需要給錢叫一個黑人在大螢幕上說這種台詞嗎?

而且劇中竟直白地拿他跟黑猩猩的海報比較、路人也拿他的膚色做文章,博君一笑的背面,種族歧視貽笑國際都不自知。

再來,那個女兵李娜,我們不知道她為什麼想當真正的軍人,這我已經沒空計較了,但是她沒由來的從頭生氣到尾,而且覺得全世界的男生都是白癡,是很生氣接到這部片的邀約逆?

致命傷3:劇情崩壞,濫用慢鏡頭

一部電影最重要的莫非人物、劇情、攝影方式。剛才說明本片人物的部分已經完了,現在說明劇情跟攝影方式也沒救了。

本片從一開始讓人懷疑,既然沒有仗打,家長又怕小孩受傷,那當兵、國軍存在的意義為何?到中後段開始揭露救災使命,期盼讓人認同當兵的意義。這OK。

問題是這群阿兵哥冒著身命危險,什麼也沒帶,完全不知道來幹嘛的。女兵起碼還有背物資,但是颱風天到暴漲的溪水裡游泳,除了想死或是腦袋壞掉之外真的沒有辦法解釋。

說有多危險就有多危險、說有多英勇就有多英勇,就在這群阿兵哥跟女兵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達災區後,過沒多久直升機就飛來救人了。你在跟我開玩笑嗎?有直升機不開,這群人到底是在爬個屁?直升機拜託不要這樣打臉他們好不好?他們很辛苦爬上來的耶!阿兵哥的唯一功用是跟民眾拍照。

 

好啊你災民颱風天受困好可憐,手機竟然還有電跟收訊可以拍照打卡,好棒棒噢用的是哪一家的手機啊?看到這裡我的理智已經完全斷線了,拜託讓我也跳到颱風暴漲的溪水裡游一下吧!

整部片的後半段都在慢動作,爬個山、游個泳、抱個小孩慢動作就算了,到最後一幕女主角在姑姑的咖啡廳打工擦個桌子也慢動作,你是時間太多嗎?我真的只想跳河了。

寫到這裡我只能奉勸大家:珍惜生命,遠離報告班長。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06 09:0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