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Sep
  • 2016

想向創投公司募資?你絕不能犯這6件菜鳥級錯誤!

作者 野人文化

2016/09/05 08:1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多數打算找創投業者募資的人都會想:「我該做些什麼?」但有些事卻是你不該做的。如果你有以下的舉動,運氣好的話,只是讓你看起來像菜鳥(雖說菜鳥大家都當過,但還是裝一下),運氣不好的話,可能就此斷送雙方日後的往來機會。所以在找創投業者募資時,一定要避免以下行徑。

●別和創投公司提保密協議

別和創投公司要求簽署保密協議(nondisclosure agreement, NDA)。創投公司大多會尊重你的創意、創新,或公司在你心中的地位,但在他們手上成堆的商業計畫裡,也許就有類似點子,簽署保密協議可能會使創投公司擔負責任,到頭來反而會變成:你是在幫你的競爭對手募資。保密協議還會妨礙創投公司和同行談論你的公司,使你在無意間失去了許多好的潛在投資人。

另一方面,如果你找上的是有名氣的創投公司,卻沒和你簽署保密協議,也別太介意。創投的圈子很小,創投公司若隨便拿別人的知識來說嘴,在這圈子是待不久的。此外,也別擔心創投公司會偷你的點子自己開公司,他們都很愛惜羽毛,也沒時間創業,所以這種可能性不大。你雖然可能所託非人,但只要你有做功課,一般結果都不至於太糟。

●別用垃圾信亂槍打鳥

你和創投公司也許沒交情,無法直接接觸,但抄創投公司地址狂送量身訂製的垃圾郵件,並不是打交道的途徑,不管你是自己做或請別人做都一樣。創投公司知道什麼是上門的生意、什麼是垃圾郵件,如果你的企劃書成了垃圾郵件,那絕不會得到什麼正面的迴響。

寄垃圾信是懶惰的行徑。如果你連誰適合當投資夥伴都不好好想想,那創投公司對你其他方面的能力會做何感想?

●別對創投公司死纏爛打

「堅持」雖然是大多數創投公司讚賞的優點,但他們如果沒興趣就是沒興趣,並不是要你再試一次的意思。創投公司不接受你的提案,可能是因為企劃案沒能投其所好、不符合他們公司目前的投資主軸、你的點子不好,或只是單純忙不過來。還有,創投公司說不,並不是說你的點子愚蠢,只是和他們不合拍而已。

●別拜託創投公司順便推薦你

創投公司通常會收到很多創業者(還有銀行和律師)來信試探,我們公司是會全看,而且盡量隔天回覆,其中多數是拒絕,但我們樂於收信(也隨時歡迎讀者來信)。

我們會盡量明快地拒絕對方,雖然會試著說明原因,但不太想辯解或辯論。我們也知道這些遭到拒絕的創業公司裡,有不少家公司將來都會募到錢,有些則會是出色的企業,我們雖然拒絕了對方,但仍會祝福他們。

還有,別在我們拒絕你以後,寫信希望我們引薦你給別家創投公司。你可能沒意識到,你自己其實也不想這麼做。把你介紹給某某人,多少算是我們在幫你背書,可是我們明明才說沒興趣募資給你,卻緊接著把你介紹給其他創投公司,這不是很矛盾嗎?

而且對方也會馬上反問我們打不打算投資,這時我們就尷尬了。這種行為表面上好像在為你背書,實際上卻又拒絕你,我們不太喜歡這樣,對你也沒有幫助,因為新的創投公司很可能不會將此事當真。事實上,少了我們的攪和,你成功的機會反而更大。

●創業老鳥的觀點

只有在一個特殊情況下,請人幫忙推薦才不會被扣分。如果你和創投公司有交情(不是冒昧拜訪),可以詢問對方拒絕的理由。若只是創投公司自己的顧慮(例如「你這個標的太小」,或已經投資了競爭公司),而不是你的公司有問題,那麼也許能請對方將你引薦給另一家合適的創投公司。當然,如果對方沒有意願,也不能勉強。

可能是冥冥之中有股力量(如人脈、勵志講座聽到過的),讓你在聽見對方說「不」時,會不由自主地接著說:「那可不可以……」(延續對話、順便推薦,或換個話題),不過,有時這麼做只是多此一舉。

●別一個人單打獨鬥

除了極稀罕的案例,否則沒有團隊的孤鳥很難募到錢。即使是兩人團隊也無妨,但只有一個人單槍匹馬去募集創投資金,本身就是一大警訊。

首先,一個人能做多少事?我們還沒遇過誰有本事一個人搞定產品願景、計畫執行、工程開發、行銷、銷售、營運等。公司要順利開辦,牽涉到太多關鍵的任務,有個夥伴會讓你輕鬆很多。

其次,沒人響應不是好兆頭。創投公司願意掏錢出來,也是經過一番掙扎;如果你連一個和你一樣熱情和堅持信念的成員一個都找不到,那對創投業者來說就是一個警訊。

最後,創投業者不投資團隊,要投資什麼?執行團隊能力好不好,經常比點子本身還要重要,大多數創投業者都認為:A咖團隊可以用B咖點子賺到錢,但A咖點子如果交到不及格的團隊手上,也只會白忙一場。

唯一例外的是「再度創業」。創投業者曾經和同一位創業者合作愉快,認為募資後對方定能組成一支優秀團隊,此時就可能募資給這個人。

●別誇大自家產品的專利

專利不可靠。很多創業者的企業價值基本上只取決於專利策略。「專利獨大」在生技業或醫療儀器業中或許行得通,但如果是軟體業,專利頂多是防禦追兵的武器;所以要打造一家成功的軟體公司,不是靠專利,而是看公司的點子和執行力有多好。

事實上,我們希望商業方法和軟體專利統統不存在,打算靠軟體專利說服我們投資一家軟體公司的人,請打消主意。因為那只會被我們看出你沒做功課,沒有真正了解到專利的價值,也不懂優秀的經營團隊和軟體工程師實踐遠大抱負之間的差距。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野人文化

野人,種出一望無際的閱讀森林。2004年栽育第一顆種子,初以環保小說萌芽,後以親子教養書茁壯,繼以華文歷史小說耕耘,續以歐美、日本經典文學開疆闢土。「野人」的思維,就是開創更異想天開的視野、更靈活多樣的作品。至今已是台灣前二十大出版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