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Sep
  • 2016

【假敬老,真心虛】別把你的尊敬浪費給「壞老人」!

作者 羅晴

2016/09/01 14:45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上週發生了北一女學生不讓座被罵該做雞的事件,不禁讓人思考「讓座教條」到底烙印在人們心中多深,而生活中又有多少善意的規範,變成教條後,大家就忘記思考背後真正的涵義了呢?本篇探討「敬老尊賢」背後似是而非的神邏輯。

敬老尊賢是互文足義的語法,意思是尊敬賢者與老者。但是我認為在這句看似至理名言的鐵律裡面,只有尊賢是真的,敬老只是來搭便車的。

 

巧妙的是,如果你是一個「尊敬賢者」的人,那你尊敬的人裡面,很有可能包含了許多長者,因為人活得久了,看的多了,更容易因為歲月的累積,而對生命沈澱出領悟。自然容易比初出茅廬的莽撞少年,更值得旁人追隨、學習了。

但是反過來說,若你是一個「尊敬長者」的人,那你尊敬的人確實每一個都是賢者嗎?仔細想想,似乎未必吧。為何會如此呢?

因為真實的尊敬,產生於人對於偉大心靈的崇仰。實際的才德,才能讓人懾服,進而產生尊敬、崇拜的情感。

然而虛假的尊敬,是人在思想的箝制下,未經思考就做出的「不得不」的選擇。景仰一位賢者,而他正好也是一位長者,這時候「敬老尊賢」,有道理;但是,因為他是一個長者,我就不顧他的行為,而把他奉為一個賢者,這就有邏輯上的謬誤了。

而這份嚴重的謬誤會阻礙社會的進步。

試想在一千年前的封建社會中,如果你爸是農夫,你就是農夫,你的兒孫也都是農夫,在這樣的生活背景下,只是因為他老就聽他的,是完全合理的。因為好幾百年下來,每一代所遇到的人生課題都差不多,不外乎就是搞定牛、田、老婆,完畢。既然人們會遇到的事情都一樣,那當然活得越久,他的看法就越值得聽信,因為你以後會遇到的他都已經經歷過了,所以聽他的準沒錯。

但現代卻不同,有多少我們正在經歷的東西,上一輩根本未曾聽聞過?有多少極具競爭力的產業,在長者還在學的年代,根本就還沒出現?有多少新的科技,每天不斷的推陳出新?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不管年齡大小,誰能看清時代脈絡、站在時代的浪頭上,他就適合擔任掌舵者的角色。

然而根深蒂固的「敬老」概念,讓年齡的價值凌駕於專業之上,成為社會進步的絆腳石。

另一面,盲目「敬老」的思想,也反映在大眾運輸工具的讓座文化上。讓座的利益良善,是把座位讓給有需要的人,然而在台灣「敬老」的觀念卻凌駕於「有需要」的人之上,成為大眾審判年輕人的絕對依據。

常常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你會發現,年輕人搭車,有可能是帶著沈重的書包要趕去期末考;帶著熬夜趕出來的報告,準備去見客戶開會;穿著不舒服的西裝皮鞋,去合作廠商的公司簽約…可能因為壓力大,肚子痛,或是正式的鞋子磨的腳都破皮了,在座位上稍微得以喘息一下,這時候,衣著輕鬆、不趕時間、不趕行程、來買買菜、來散散步的老人上來了,這些辛苦打拼的年輕人卻還是要改快起身讓座,以免被貼上「不肖年輕人」的標籤。

 

平心而論,趕這班公車可能是一個忙碌年輕人一天行程中的小小一段而已,但很有可能是銀髮族朋友一天之中的亮點,完成今天有出門的任務。在這樣的任務中,稍微站一下,也許對他的健康反而是很好的鍛鍊。到底誰才是「有需要的人」,也許應該更全面地進行判斷,而非單方面的認為「比較老就比較有需要」。

還有很多人認為,老年人應該比其他人受到更多的尊重,因為他們的生命所剩不多了。但是仔細想想,一個天真無邪的童年能維持多久?一個懵懂少年又能永遠年輕嗎?童年、少年、中年、老年,生命中的哪個階段不是倏忽即逝?

如果秉持這個理論,那麼我們應該更尊重兒童,因為他過不了多久,就不再是兒童了,尤其在醫學進步的現代,童年的時光甚至比老年更短的時光。不不不,我們應該更尊重青少年,因為青少年時期更短,可能才三到五年,然後生命就又繼續往前推擠到下一個階段了。

歲月不等人,沒有誰的時間比較珍貴,誰的時間還很多就可以被浪費,而生命正是因為時間流逝的局限性,才能彰顯出其難能可貴,因此我們尊重一個老人應該跟尊重一個孩子一樣多,尊重一個孩子也該跟尊重一隻小貓一樣多。

但是尊敬,就是另外一回事啦。尊敬與年齡無關,只關乎才德。我們尊敬岳飛大概比尊敬秦儈多;尊敬醫術、醫德高明的醫師,絕對比尊敬產銷地溝油的黑心商人多,就算這個醫生比地溝油商人年輕,那又如何?

尊重、尊敬是兩回事,那麼談到愛,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只要有生命的,皆值得平等的尊重,但是對摯愛的家人、長譬,往往很難將「尊敬」與「愛」分開來看待,好像你愛誰就非得尊敬誰。對於你摯愛的家人,長輩,因為常年的相處,互相照顧,一定很愛彼此,但是他是否值得你的尊敬,仍然取決於他的才德。

你可以愛一個人,但不一定非得尊敬他的行為不可;反之,也許你很尊敬一個人,但你不一定愛他。我愛岳飛幹嘛呀?他跟我又沒有任何關係,但是我尊敬他留給後人的一片忠肝義膽。我深愛我的外婆,但是她的言行若有不當之處,我也不必奉為圭臬。

從教條式的壓制中蘇醒吧,把你的尊敬留給真正「值得」的人。一直尊敬著其實不怎麼值得尊敬的人,假久了,有一天可能真的會傻傻分不清楚黑白呦。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01 17:0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